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諾蘭發跡好萊塢 全拜史蒂芬索德柏之賜?
諾蘭發跡好萊塢 全拜史蒂芬索德柏之賜?
2013-02-06 作者:秋葉響也


《黑暗騎士》三部曲共捲進二十四億美金,《全面啟動》單片也攻下八億美金票房,然而票房與評價雙收的好萊塢大導克里斯多福諾蘭能晉升今日地位,卻是要感謝2002年的一部《針鋒相對》,以及幕後推手史蒂芬索德柏?重拍自1997年的同名挪威驚悚電影,請得艾爾帕西諾、羅賓威廉斯、希拉蕊史旺主演,《針鋒相對》絕對不是諾蘭導演生涯至今最賺錢的一部電影,也不是他評價最高的電影,卻是他成功向好萊塢叩關的第一部電影。
 
製作成本僅六千美金、全片以十六厘米底片拍攝,諾蘭以一人身兼導演、編劇、製片、攝影、剪接的處女作《Following》初試啼聲,更進一步以敘事手法奇詭的《記憶拼圖》Memento轟動影壇,贏得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與剪輯雙料提名;但即便如此,仍無法吸引好萊塢龍頭片商的注意。而大力拍胸脯向片商舉薦諾蘭的不是別人,正是在《針鋒相對》中擔任執行製片的另一位名導史蒂芬索德柏。
 
近來口口聲聲喊著要退出電影圈的史蒂芬索德柏在宣傳新片《Side Effects》時,解釋起自己擔任製片、為他人作嫁的工作原則,也不禁透露:「在《針鋒相對》這個例子中,諾蘭不需要我整天在他身旁打轉。老實說,我只有在拍片現場待過一天,跟所有人打打招呼後,就打道回府了。諾蘭所需要的就只是如何擠進那道他媽的窄門,因為這才是問題所在。」
 


「當時的片廠大頭完全無法了解,為什麼我跟喬治克魯尼(同樣為《針鋒相對》擔任執行製片)會如此為諾蘭感到興奮。所以我必須走進去說:『你必須把這份工作交給這傢伙,這會對你帶來很大幫助。』一旦這件事搞定了,一旦他坐上導演大位,幾乎就變成了:『等你拍好了再叫我。』他完全不需要這一類的幫助。」
 
「諾蘭跟我大概一年會安排一次午餐聚會,聊聊近況。他始終不忘在媒體前表示:『我很感激自己能受邀執導《針鋒相對》,因為這為我跟片商之間建立起良好關係,最後也為每個人都帶來了美好結局。』而我對此感到非常高興。因為這證明了我們製片公司Section Eight的目標,就是發掘有趣的年輕獨立影人,讓他們有機會去拍攝原本不太可能雀屏中選的電影,讓他們可以大展拳腳,拍出一部獨樹一格的電影。」
 
「這就是我們的宗旨,也是我自己的親身經驗。我曾經是一名獨立電影人,而我打進好萊塢與片廠合作了一些電影。影壇中曾出現許許多多像《派特的幸福劇本》導演大衛O.羅素這樣的人,而這正是我們的宗旨,讓獨立影人與好萊塢結合在一塊。為什麼獨立電影人就不能拍出一部在三千間戲院上映的電影?」
 


「所以我很高興這一切都成功了,因為克里斯多福諾蘭正是它能夠奏效的完美例子。而從片廠的角度來看,我則相信你應該把賭注押在馬身上,而非賽馬本身。你應該跟具有天賦的影人結成良好關係,但不是根據特定的電影計畫,而是因為你相信他們的天份。從長遠來看,每個人都會有成功與失敗,就像克林伊斯威特一樣,在漫長賽跑中終究是勝出了。」
 
「如果你審視我的電影生涯,如果有一個人出資贊助了我所有拍攝過的電影,你最後會是賭贏的。我有過高峰與低潮,但長遠來說若你為每一部片都掏腰包的話,你就會是贏家。這就是為什麼目睹諾蘭的電影生涯發展成現今局面,會是很令人滿足的。就我看來倒是毫不意外,因為很明顯的他具有那份才華。只是片廠一開始並沒有看出來。」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蟻人》艾德嘉萊特巧手再玩類型融合   下則:保羅沃克領軍 《殺手47》重新開機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