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金馬] 青山真治:天堂咫尺,青山的風景
[金馬] 青山真治:天堂咫尺,青山的風景
2011-11-10 20:05:29 作者:MovieEditor

 

孤絕、壓抑、荒涼絕境,閱覽本屆金馬影展焦點影人青山真治的作品得要先有心理準備,這絕對不會是一場歡欣愉悅的電影娛樂,卻絕對將是一趟逼視自我心靈底層的靈魂之旅。

1964年出生於福岡九州,1984年考入立教大學文學部英美文學系,青山真治在校期間,就開始拍攝八釐米短片以及小說創作,並與黑澤清、鹽田明彥等人同樣拜於日本重要電影理論家蓮實重彥的門下,之後並擔任黑澤清的副導,逐步踏入電影創作之路。相較於同門其他師兄的商業影響,青山真治的作品顯得更加自我而冷僻,從電影的本體論出發,跳脫文化與環境的命定框限,以更純粹的電影語言追求作者敘事的極致表現。

1996年根據個人同名小說改編而成,青山真治在首部劇情長片《無援》就已經展現了作品中經常出現的特色要素,孤獨、邊緣、流浪與放逐。從第一個城市鳥瞰大遠景的逐漸搖攝、推移、進入城市中心,典型的後現代建立鏡頭,化整而微的將焦點凝聚在接下來的追尋與放逐中,孤絕風暴席捲世界,所有人都像是現代遊民版的尤里西斯,無人倖免。

 

從《無援》、2000年贏得坎城影展大獎的《人造天堂》,以及2007年的《悲傷假期》,被視為青山真治「九州三部曲」的系列作。同樣以故鄉九州為背景,同樣改編自個人原著小說,卻巧妙展現了導演對於生命與存在意義的不同思索。就作品的整體性而言,青山的九州三部曲不僅完整地陳述了個人對當代日本社會的整體思維,對故鄉的回望與悖逆之間,兼具文字╱影像兩種身份與形式的作者,重複的書寫中,徹底體現了作者的九州╱日本現代論述。

《無援》中亡命天涯的浪子,《人造天堂》中尋找救贖的流浪三人,《悲傷假期》中各懷心事的邊緣車行,即使回到了東京,新作《東京公園》中不同於以往的溫暖色調和密切的人際交往。乍看導演似乎給出了中年溫柔的轉變,但隨著攝影師主角的自我檢視,隱藏在看似黑色荒謬的情節背後,城市的角落原來充滿了各種各樣的放逐,每一處都是自我毀滅的谷底,每一個風景其實都是導演對現代人生的絕望凝視。

無望,絕望,接下來又將是什麼?人生到頭來已經不是放棄不放棄的問題,沒那麼單純簡單。青山真治的電影讓人忍不住想起美國六零年代傑克凱魯亞克的小說,沒那麼縱慾、迷亂、性解放,卻同樣在垮掉的世代裡,拖著靈魂隻身上路。夜未央,生命的前方一片漆黑,或者你只能在電光火石的微秒呼息間,隱約的,發現存在的搖曳燭光,漂流到底,究竟天堂在哪裡?或許,在路上。

【文/楊元鈴】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哈比人歷險記》彼得傑克森:夢想3D已久   下則:為演出胡佛生平 李奧納多片酬下殺一折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