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蜘蛛人:驚奇再起》改朝寫實風邁進【更新】
《蜘蛛人:驚奇再起》改朝寫實風邁進【更新】
2011-07-20 23:28:17 作者:MovieEditor

 

山姆雷米執導、托比麥奎爾主演的三集《蜘蛛人》在全球一共襲捲了25億美金瘋狂票房,而在影史票房排行榜前三十名中,這三集《蜘蛛人》也全都名列其中。然而隨著導演、主角雙雙掛冠求去,為避免《蜘蛛人》版權遭Marvel回收,片商只得在《蜘蛛人3》上映後不過短短五年內又再度重新開機。以《蜘蛛人》系列的票房魅力,雖然新版《蜘蛛人:驚奇再起》幕前幕後團隊全體大換血,亦有望在美漫電影本命年的2012年中與《黑暗騎士再起》、《復仇者》鼎足而立、三分天下。

 

新任導演馬克韋伯是音樂錄影帶導演出身,曾為山塔納、魔力紅、年輕歲月等無數知名音樂人操刀MV,2009年的愛情喜劇《戀夏500日》才不過是他轉戰電影圈的長片處女作,就為這位年僅36歲的新秀導演贏得了執導《蜘蛛人:驚奇再起》的一紙合約。這次為《蜘蛛人》系列重新開機,電影不僅將回到主人翁彼得帕克的高中時期,同時亦將以3D攝影機拍攝,就連電影風格都將改弦易轍,將以克里斯多福諾蘭的《蝙蝠俠:開戰時刻》為借鏡,朝寫實路線邁進。

 

導演在訪談中表示:「我們對從漫畫原作發展而來的蜘蛛人背景有著一定責任,但即使是在漫畫中,蜘蛛人也存在著許多不同解讀面向。其中當然有一些亙古不變的主要設定──諸如一個小夥子被蜘蛛咬到,他不太被其他人所接受,他叔叔之死幫助他立志成為英雄──這部份會維持原封不動,但裡頭也有空間讓人去自由詮釋。畢竟他早從六零年代就存在至今,無論是劇情上或角色上的,裡頭蘊藏的故事材料非常豐富,但我也覺得自己有責任去創新它。」

 

 

「彼得帕克本來就是一名科學天才。如果回去看史丹李的早期漫畫,他是一個戴著厚重眼鏡的宅男(Nerd),但宅男的定義在過去四、五十年來已經改變許多,現在宅男正統治著這個世界。男主角安德魯加菲就拍了一部關於宅男的電影《社群網戰》。宅男現在已不再人人喊打,而知道怎麼寫程式碼也不再會招致取笑。在那些早期漫畫中最重要的在於,彼得帕克始終不被周遭人士所接受,而我們將以現代時空去重新定義這一點。我認為這就是我們最大的挑戰。」

 

「彼得帕克是一個非常真實的小夥子。他不是百萬富翁,也不是外星人。他只是一個常被人找麻煩、被人趕出小圈圈的少年。一個僅重九十磅的文弱書生,最終被蜘蛛一咬而成了蜘蛛人。這個角色的DNA就在於,他被蜘蛛一咬而變身時還不過只是個孩子。他不完美、不成熟,也帶有一點龐克本能。即使在變身之後,他的靈魂還是一個九十磅的文弱書生。」

 

「安德魯加菲經歷了非常緊湊的訓練過程。如果你看過他訓練前與訓練後的樣子,就會發現他可不再是什麼文弱書生了。蜘蛛人是一個靈活輕盈的角色,我們希望把重點放在敏捷性上,而不是具有什麼毀天滅地的威能。他可不是超人。在Marvel漫畫、甚至全部漫畫之中,蜘蛛人都是個獨特的存在。他同時也還是個孩子,而我們希望能強調這一點,即使是在他已經穿上英雄服之後。」

 

 

「我們嘗試讓武打特技顯得更為現實上可行的,而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因為他的能力卻是超越人類的。你要如何辦到這一點,同時又顯得真實且具說服力?我們耗費了數個月時間去研發鋼絲特技,讓主角可以真實擺盪,而非仰賴電腦特效。當然片中會有電腦特效片段,但那會是根基於現實可行的體能特技上,而這項技巧將全面改寫《蜘蛛人》電影的歷史。當觀眾走出戲院時,我希望他們眼前所見的世界就跟在銀幕上看到的並無二致。電影的魔力就是能讓不可能的事物看起來如此真實,而我希望這部電影能更加寫實,這點也反應到每個場景的情感表達,動作武打與戲服設計上。」

 

「至於片中反派,我不能透露太多,只能說這會是一名全新反派,我們從未在大銀幕上看過他,而反派角色將以一種非常獨特的形式來幫助定義這部電影。Marvel反派──尤其是蜘蛛人的反派──是非常複雜、有趣且豐富的,而萊斯伊凡斯(Rhys Ifans)完美地達成這個任務,觀眾也會在片中發現前所未見的面向。這會帶著一點希臘悲劇的味道,意思是指他們是在為何謂行善的這一點上互相競爭對立。他們是在試圖行善,做正確的事,只是在行善的過程中誤入歧途。」

 

「對我來說,跟前三部《蜘蛛人》相比,《蜘蛛人:驚奇再起》作了許多改變創新,所以這也會是一個完全不同的彼得帕克。在漫畫中這樣的創作手法是司空見慣的,為何我們不能搬用到電影上頭?事實是,我很喜歡前三部《蜘蛛人》,一開始我也對重新開機一事感到些許懷疑。但我捫心自問,自己想不想看到一個全新的故事與截然不同的詮釋面向,而答案是:是的。我對這個故事感到很有興趣,而我相信自己有很不同的話要說,而這值得我投注時間精力於其中。我認為這名超級英雄角色身上還有許多層面值得挖掘,而讓他重新回到高中時期,可以讓我們重新去審視何謂高中生活等青春意象。」

【文/秋葉響也】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復仇者》英雄全面出動 齊現身漫博會   下則:拒脫頭盔 新版《超時空戰警》終於現身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