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動態捕捉教父安迪瑟克斯 《猩球崛起》再扮人猿
動態捕捉教父安迪瑟克斯 《猩球崛起》再扮人猿
2011-07-07 00:00:56 作者:Red Rum

 

從《魔戒》系列的咕嚕一角到《金剛》,安迪瑟克斯在在證明了自己是動態捕捉(Motion Capture)領域的第一人。借助了動態捕捉技術與後製電腦特效的魔力,他能夠從此化身為超乎人類想像的奇特魔幻生物,在每一記舉手投足間蘊藏了難以訴諸言語的濃厚情感。而在電影之外,安迪瑟克斯也曾多次跨足電玩界,先後在電玩遊戲「玄天神劍」Heavenly Sword、「幻想西遊記」Enslaved: Odyssey to the West中以動態捕捉技術呈現遊戲角色。

自《金剛》以來一別匆匆六年,期間安迪瑟克斯鮮少再以動態捕捉角色現身於大銀幕,卻是忙碌於開設英國第一間專攻動態捕捉的片廠The Imaginarium,除為電影、電玩圈提供動態捕捉的演出及技術諮詢之外,也將積極培育下一代動態捕捉演員人材,儼然已晉升為動態捕捉界的教父地位。

直到這兩年,安迪瑟克斯這才終於重操舊業,一連在三部電影中以動態捕捉角色現身。除了與老搭檔彼得傑克森再度攜手合作,正在拍攝中的《哈比人歷險記》之外,他亦將在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動畫片《丁丁歷險記:獨角獸號的秘密》中扮演好酒貪杯的逗趣船長一角;而在新片《猩球崛起》中,安迪瑟克斯則將繼《金剛》之後再度挑戰人猿角色。

 

1968年的經典科幻災難電影《浩劫餘生》曾以大膽前衛的情節安排與對科技文明的警訊震驚了當時世人,並一連開拍了五部系列電影、一部電視影集與一部電視動畫,提姆波頓亦在2001年重新翻拍為《決戰猩球》;《猩球崛起》則是《浩劫餘生》系列的前傳、亦是重新開機,回頭探索高智慧人猿勢力尚未抬頭之前的來龍去脈。而迥異於系列前作中多是仰賴演員們套上人猿戲服演出,《猩球崛起》則請到Weta工作室操刀片中電腦特效,將改弦易轍地採用動態捕捉技術來詮釋片中人猿角色。

繼《金剛》之後再度詮釋人猿一角,安迪瑟克斯近來在訪談中透露:「這個角色的喜怒哀樂是最讓我興奮的地方。這部電影是一個非常私人的故事,同時也暗示了全球共通的意涵。我在片中將人猿凱撒一角從嬰兒一路演到革命領袖的地位,所以這個角色本身就是很不可思議的挑戰。」

「同時,本片也前所未見地在真人電影場景中運用了多位動態捕捉演員。我們曾經在《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中牛刀小試,但如此大量的動態捕捉演出實在是史無前例。尤其片中金門大橋的那一場戲,以動態捕捉的場景規模而言,應該已經創下了全新世界記錄。片中拍攝的金門大橋場景很巨大,我想應該約有四百英呎那麼長,而其間一共有十到十二名動態捕捉演員上場拍攝,這可是一個相當驚人的數字。」

 

不過,至少安迪瑟克斯不用再擔心後繼無人。曾在《哈利波特》系列中以「跩哥馬份」嶄露頭角的年輕演員湯姆費頓,在《猩球崛起》中與安迪瑟克斯所飾的人猿凱撒之間有著多場對手戲。在親眼見證安迪瑟克斯維妙維肖的肢體演技之後,湯姆費頓如今也對投身動態捕捉界感到興致勃勃。他表示:「我會不停纏著安迪瑟克斯好幾個小時,要他聊聊自己是怎麼投身這個行業,又是如何晉升為動態捕捉界的教父。他對我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而這肯定是我未來想從事的方向。」

「有很多劇本,你可能在二十年前讀過之後,不禁會想:『這在現實中是不可能拍得出來的。』但現在藉由動態捕捉技術之下,這些劇本終於能夠如願成真。人們終於能夠挑戰前人未竟之功。在這部片裡,影迷將可以見到電腦動畫技術的大幅進步,此時再回頭去看以前電影中的人猿戲服,就會顯得它們真的過時了。」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丹尼爾克雷格:《龍紋身的女孩》嚇壞我了   下則:演出《哈利波特》壓力大 丹尼爾坦承酗酒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