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影評]《127小時》在我的墳上告解
[影評]《127小時》在我的墳上告解
2011-02-21 21:28:30 作者:Quiff

 

大多數電影都得嚴守保密防諜的政策,一旦知曉片中情節發展,觀影樂趣頓時損失了大半;有些電影則不然,而《127小時》便是一例。改編自真人實事親身遭遇,《127小時》的劇情主線早在預告影片、文字介紹中便已洩漏得一乾二淨。觀眾在走進戲院之前,多半早已知曉劇中主人翁將遭遇山難意外,受困峽谷間長達五天動彈不得,最終忍痛憑著一身登山本領脫困而出。然而即便通曉劇情大略來龍去脈,卻依然無損於觀眾親見主角身處困境而不由自主的一同眉頭深鎖,忍不住一同咬緊牙根。《127小時》全片重點畢竟不是放在主角如何脫困,而是在於受困的五天之內,他由外至內所經歷的一番心境變化。

即使現實本尊艾倫羅斯頓在觀影後讚許片中細節完全還原了真實事件現場,考究精細程度近乎到了記錄片的水準,但《127小時》終究不只是一部純粹的災難勵志電影。

雖然片中大部份場景都只在發生在峽谷深處,演員也多半只有男主角詹姆斯法蘭柯一人,卻得以透過許多魔幻寫實場景的穿插來去而讓電影更加血肉豐富。在奄奄一息的絕望邊緣,只見詹姆斯法蘭柯時而對著鏡頭喃喃自語,留下告別人世的辭世之語;時而暴雨洪水沖刷而至,讓他在淹沒滅頂之際難辨眼前景象究竟是真實或幻覺;時而又憶起當年全家大小齊聚於一堂,打打鬧鬧間一同聆聽著幼妹彈奏鋼琴時的和樂融融。隨著主角心之所至,眼前看去的不再是一成不變的黃土岩礫,而是得以自在穿梭於他曾渡過的生命歲月。

 

導演丹尼鮑爾在片中以該受困事件為圓點,向外逐漸輻射出這名性喜冒險年輕人的生命歷程。那些家人們之間曾經絮絮叨叨、互相埋怨,卻又忍不住想念的爭吵鬥嘴;愛過的女孩,耳鬢廝磨過的親暱夜晚,乃至於轉頭離去就此別過的分手;艾倫羅斯頓看似短暫的28年歲月中的點點滴滴,都在山谷間動彈不得耐著寒風的夜晚裡,如走馬燈般逐一浮現在這個垂死年輕人的眼前。而透過拾起這些彷彿早已遺忘在腦海深處的吉光片羽,電影也如同在完成一幅生命碎片所構成的拼圖,在觀眾面前零零碎碎地拼湊出這名年輕人曾經走過的一生。

電影乍看彷彿只是在描述一樁不幸失足意外,實則帶有更多哲學性思考與自我告解意味,藉由外在困境而隱喻出其內心掙扎。片中手法高明地將這一次看似突發性意外的受困事件,轉化為艾倫羅斯頓其人一生慣於獨來獨往的自我性格、以及無數生命路徑交錯的選擇下,所難以逃離的必然結果。當片中艾倫羅斯頓深困在不見天日的谷底,拿起繩索與短刀絞盡腦汁想要對付紋風不動的岩石,主角面前那座壓得他動彈不得的巨岩,其實也正就是他一生中始終過於自信而忘了去依賴他人的生命缺陷。

而要支持這麼一部場景、演員單一的電影而又能不顯得沉悶走味,除了主角詹姆斯法蘭柯作為全片重心的生動詮釋之外,更端賴丹尼鮑爾的出色鏡頭語彙。導演丹尼鮑爾向來以魔幻寫實手法而見長。從成名作《猜火車》中嬰兒在天花板上爬行,污穢馬桶中的別有洞天,到《海灘》中仿效電玩遊戲的畫面處理,《28天毀滅倒數》裡活屍竄行的一片荒涼頹圮中,竟然矗立著空無一人的明亮超市,魔幻寫實場景在丹尼鮑爾的鏡頭下始終信手拈來渾然天成。而《127小時》中主角大量的內心世界探索,乃至於過去與當下穿越時空的相互對話,正是藉由丹尼鮑爾的鏡頭語彙與俐落剪輯而銜接得天衣無縫。

 

丹尼鮑爾在片中除了運用了大量的魔幻寫實鏡頭來象徵主角內心世界的思潮翻湧,更是將一身看家本領全都毫不保留地施展了出來。電影一開場便將銀幕切割為三,將拼貼手法玩味得淋漓盡致;更時而利用跳接、快速剪輯大玩蒙太奇魔法,在主角手持的DV與電影鏡頭間來回切換;時而甚至將王家衛《重慶森林》式的招牌慢鏡頭快轉技巧派上用場。

鏡頭忽地隨地面一路向前突進,忽地向上拔昇直達雲霄;有時隨主角踩著越野自行車在曠野中急馳狂奔,有時隨主角從山壁一躍而下直直衝入蔚藍湖面;忽而是一望無境的壯闊大地美景,忽而是斗室間的溫柔旖旎風情;由近至遠、由急至緩、由巨至微、由動至靜,丹尼鮑爾在片中對於影像上的掌握拿捏實已臻化境,為影迷們端上了一場斑斕瑰麗的絕美視覺饗宴。

電影難能可貴的由小見大、由外見內,藉由一次意外失足的災難遇困題材作為電影的外衣,往內深深潛入主角的內心世界,而那受困動彈不得的127小時實則成了一場自我告解與輪迴,從頭到尾經歷了一趟死亡與重生的洗禮,終於得以坦然張開雙臂,擁抱眼前的全新人生。

 
127小時
127 Hours
導  演:
演  員: 徐帆(Xu Fan)
上映日期: 2011-02-18
《貧民百萬富翁》金獎得主丹尼爾鮑伊爾最新作品;求生意志,是世上最偉大的力量!
     
[影評]《127小時》在我的墳上告解
上則:丹尼鮑爾重返劇場老本行 執導「科學怪人」   下則:置入性行銷盛行好萊塢 《變形金剛2》稱冠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