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影評]不瘋魔不成佛:《死魚》的虐殺與救贖
[影評]不瘋魔不成佛:《死魚》的虐殺與救贖
2011-01-04 19:00:29 作者:MovieEditor

 

詐騙、暴力、虐待、殘殺、強暴、姦淫、屍塊殘骸、鮮血淋漓,挖遍了腦中所有殘忍虐殺的相關詞彙,發現幾乎每一個,竟然都可都可以用來形容這部極盡殘暴荒誕之能事的虐殺電影《死魚》Cold Fish。這部日本怪咖新銳導演園子溫的最新力作,再次發揮他一貫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挑釁風格,以激烈超限的血腥暴力場面,再加上極具爭議性的題材內容,於2010年威尼斯影展首映以來,就一直引發國際影評和各界爭議,大膽挑戰觀影尺度極限,禁忌程度較之日本前輩三池崇史的《殺手阿一》、《牛頭》,或北野武的死光光新片《極惡非道》Outrage,可說是更有過之而無不及。

一向以奇詭偏鋒的超激路數探索當下日本社會議題的園子溫,從日本高中女生集體自殺事件的《自殺俱樂部》,亂倫情慾的倫理悲劇《奇異馬戲團》,疏離社會的家人出租怪象《紀子,出租中》,以犯罪實踐尋求親情認同的《愛的剝脫》,一路以來,幾乎每一部作品都以近乎病態的血腥視覺,挖掘隱藏在現實生活背後的壓抑與瘋狂,呈現個人對日本現代社會亂象的獨特批判。

而根據1993年日本的琦玉愛犬家連續殺人事件改編而成的《死魚》,從一個典型的現代小家庭著手,看似常見的叛逆衝突、家庭疏離,彷如滾雪球一般,演變成難以自拔的死亡無間道,徹底展現了園子溫變態暴力又充滿親情哀嘆的悲劇美學功力。《死魚》故事從一起高中女生偷竊事件揭開序幕,經營水族館的中年老爸與年輕貌美的繼母無力管教,所幸獲得另一名同行的說情,甚至主動協助他們解決家庭問題和投資機會。然而這看似天使般的完美救星,卻也讓他們逐漸陷入更深的罪惡煉獄,無力脫逃。

 

全片以冷調低抑的寫實影像,一步步帶領觀眾走入現實背後的變態與異化,充滿夏威夷式熱帶島嶼的悠閒配樂,一開始只是水族館裡的情境音樂,然而隨著情節敘事的逐漸加壓,越來越慘不忍睹的畫面、越來越變態瘋狂的視覺,也與柔和的音樂形成譏諷的強弱對比,讓影片在聲音/視覺、表面情節敘述/內在心理擠壓等等的來回拉鋸之間,展現了另類的視覺暴力與情感悲劇的極致辯證。

如果沒有變態,人們該如何確定自己的常態?如果沒有鮮血痛楚,人們該如何確信自己的存在?園子溫的手法雖然偏激,但從片中不斷遊走在暴力與解脫、愛的追求與自我犧牲等主題來看,暴力影像的角度來看,《死魚》在視覺處理上的過激,其實也成為另一種除魔/驅魔的過程。片中大量出現的激狂凌虐和血腥肢解,與不時出現的聖母聖像或儀式性的暴力行為,都成為另一種對現實直接而赤裸的加壓,剝去早已經脆弱不堪的禮教外衣,釋放所有潛藏在規律平凡的生活背後的,壓抑的恐懼與孤絕。一如片中的主角們,每個人都是受害者,每個受害者卻也都可能是施暴者,所有人性的黑暗與瘋狂,都可能在下一秒引爆,血肉橫飛屍骨無存。或許,只有透過視覺上刺激與昇華,才可能在血的滌洗中,找到最後一絲救贖的希望。

※本片將於1/7~2/1國民戲院之「恐懼影展」中放映。

【文/楊元鈴】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米基洛克再戰運動電影 扮同志打橄欖球   下則:克里斯汀貝爾重回二戰中國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