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i影評《安眠實驗》:一夜好眠也能成奢侈
i影評《安眠實驗》:一夜好眠也能成奢侈
2021-08-11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全死角

[有雷影評]

▲ 《安眠實驗》海報(圖/NETFLIX)

《安眠實驗》是一部由Netflix製作的泰國懸疑電影,片如其名,描述四位醫學生小貞、阿溫、小芯、阿皮受到高額獎金誘惑,而參加一場秘密科學實驗,按照電影中的描述,人在保持清醒的時候,大腦視丘會分泌一種「庫托拉素」這種激素可以拿來治療昏迷不醒的患者,而這場實驗的最終目的就是就人體中抽取這種激素,但前提是「絕對不能睡著」,否則代價就是死亡。

▲ 《安眠實驗》劇照(圖/NETFLIX)

我必須說這個題材挺有趣的,從失眠的角度出發,可以看到四個主角分別為了不同的原因而不甘入睡,有勤奮唸書的、有夜夜笙歌的、有壓力過大的、有沉迷網路世界的...科技發達的今日,夜晚也有了更多選擇,人們像是報復性熬夜一樣壓榨著自己的身體,這些熬夜的原因一點都不特別,我們不也或多或少走過和主角相同的路嗎?而他們選擇用犧牲自己的睡眠來換取報酬。

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當需要表達「很辛苦」或是工作負荷很重的時候,很多人會習慣性地講「你知道我犧牲多少睡覺時間在做這件事嗎?」所以睡眠照理來說是一件極其珍貴的事,但在本片中卻變成一件可以輕易割捨甚至是拿來交易的項目,所以在看到某句類似的台詞出現,我實在是被幽默到了。

▲ 《安眠實驗》劇照(圖/NETFLIX)

但我也必須說,即便題材吸睛,仍有很多地方值得改善,因為整體劇情不複雜,甚至可以說有點好猜,照著SOP走並不難推敲出走向,所以觀眾也有更多餘裕去要求情節的合理程度。比如說實驗各階段差異之大,但卻沒有被凸顯、主角妹妹小樽也跑去做實驗但看起來超順利挺到第三階段、本來好人臉的注射員瞬間黑化得很誇張等等....

明明應該要被放大的關於瀕死、危險的情境,或是應該下更多功夫推進劇情之處,都被含糊的帶過去,甚至也加了一些意義不明的戲碼,也許編劇想要讓角色的互動更多一些,但很多看起來都像在強行置入XD 像是一段順行的劇情被暴力打斷,也許達到了編劇的目的,把想講的事情都講到了,但觀眾的體驗卻斷裂了。

▲ 《安眠實驗》劇照(圖/NETFLIX)

《安眠實驗》其實有點像逃脫遊戲,必須要找到幕後主使者才能終結這場惡夢,人物設置上,讓四位各自有煩惱的主角相遇,並從中收穫可貴的友情與勇氣,去正視那些擺在心中許久、已經蒙塵的問題。「失去摯愛」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但我們可以選擇用正向的方式紀念還是用扭曲的方式彌補,逝者雖已逝,但來者可追不是嗎?結尾留給我們一個希望的種子,但我還是衷心希望,泰國電影除了大眾熟悉的鬼片、愛情喜劇,在做類科幻的電影時,可以再端出更好更完整的作品。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i影評《黑寡婦》一個沒有超能力的超級英雄   下則:i影評《酸酸甜甜愛上你》渣男渣女三巫鬥法!成年人的都市愛情剖析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