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i影評《無邪》:人都是亦正又亦邪
i影評《無邪》:人都是亦正又亦邪
2021-03-07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全死角

[有雷影評]

▲ 《無邪》海報(圖/光年映畫)

《無邪》的片名其實只譯出英文片名There is no Evil 的一半,但精準的譯法體現了「寡甚於多」的精神,片中探討的議題圍雖繞著死刑與善惡是非,但這個源自《詩經》的片名,把這個該是沈重的、暴力的氛圍,硬是加上了一些浪漫與柔軟的想像。

本片共分成四個章節敘述:〈毫無邪惡〉、〈她說:你一定行〉、〈生日〉、〈吻我〉,而這四個短篇的主角,都是伊朗國家體制下,處決死刑犯的執行者,但是一樣的角色,每個人對之的態度卻不盡相同,而後就像蝴蝶效應般,一個念頭的閃動足以驅使許多改變,也許當下逃離了惡,卻又避免不了參與下一樁惡,世間總有許多混濁,再如何想獨善其身、我們終究不可能一生清白。

▲ 《無邪》劇照(圖/光年映畫)

〈毫無邪惡〉是一家口的日常,從一名剛下班的獄警開始,他的生活平凡無奇,有個會叨念的老婆、有個頑皮的小孩、有個年邁的母親,對我們來說習以為常的紅綠燈,卻是他工作的縮影,在紅燈與綠燈的切換之間,他執行國家賦予他的責任,他欣然接受嗎?無從得知,但顯然「決定生死」這種大事,長年累月的做下來,也不過就像是呼吸喝水一般自然的小事。

▲ 《無邪》劇照(圖/光年映畫)

〈她說:你一定行〉對我來說是裡面最具爭辯性的一章,入伍的士兵們正為了執行死刑而僵持不下,被點名執行的男子害怕的想要逃走,卻被同梯指責此舉愧對軍人身份,以及這只是想維持自己雙手乾淨的假清高行為。在這些士兵一來一往的辯論中,我們可以窺知在不同人心中,各項事物是有優先次序的,紀律跟自我哪個更值得服從?國家叫我們做的一定就是絕對的正義嗎?最後男子依然決定叛逃,但是當他坐上馳騁的車子狂呼,即便他終生都會被國家憎恨,他明白他維持了自己的尊嚴。

▲ 《無邪》劇照(圖/光年映畫)

 

〈生日〉則又顯得更加戲劇性,想給女友生日驚喜的軍人,發現自己剛行刑的犯人竟然與女友家庭關係親密,因為這個人的死亡,軍人換來了假期可以見上女友一面;也因為這個人的死亡,女友和他的關係再也不可能和之前一樣,有時命運就是如此捉弄人,你以為一切都打點好了,殊不知一切也都失去光了。

▲ 《無邪》劇照(圖/光年映畫)

〈吻我〉 看起來則像第二章的延續,叛逃後的士兵為了躲避追緝,終生隱姓埋名,只能當親生小孩的「叔叔」,在他臨死之際選擇向自己的小孩道出過往,卻換來憎惡,小孩哭喊著她的一生被男人的自私毀掉。那一刻兩人都流著淚,我卻不曉得因悲傷或憤怒而生的眼淚,哪個比較值得同情。

▲ 《無邪》劇照(圖/光年映畫)

真要說的話,《無邪》是一部非常長的小品,但導演大膽的去觸碰死刑議題,試圖引領人們思考,在二元善惡之間,還有更多的可能性。而邪惡是什麼?國家定義了惡,代表所有的人民都應該看齊嗎?國家想對所謂的惡人進行殺戮,人民就應該服從嗎?在相信與不相信、服從與不服從之間,伊朗人民真正可以自己的決定的空間又有多少?我們真的能活在一個「無邪」的國度嗎?還是每個人其實都是亦正又亦邪,即便只是作為一個觀看者,雙手沒濺上任何鮮血的人,平庸之惡也確實存在著吧。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i影評《無邪》:人都是亦正又亦邪
上則:i影評《女性日常》:正義並不需要被應允   下則:《男兒王》Kiwebaby張承喜專訪:我想把自己的人生演成一部電影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