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i口碑!《熊熊大作戰》:繽紛童趣的戰爭進行曲
i口碑!《熊熊大作戰》:繽紛童趣的戰爭進行曲
2020-05-04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全死角

[微雷影評]

▲《熊熊大作戰》海報(圖/CATCHPLAY)

在台灣因疫情,電影市場陷入一片低迷的時候,《熊熊大作戰》的出現,就像是從黑森林中某個不知名的樹洞,冒出一朵金黃色的花。隨著電影的推展,花逐漸開遍整座山林、熠熠發光,掃去心頭因為成了大人而蒙上的灰,暫時還給你一個半小時的童真,像小時候吵著要糖吃然後突然獲得一包小熊軟糖般的欣喜。

熊族的王子朵尼歐失蹤了,熊國王朗斯率領熊族前往人類所在的西西里王國尋找兒子,一路上歷經種種難關,最後終於找回兒子,並且將西西里打造成一個人熊共處的天堂,殊不知真正的危機這時候才正要出現,人跟熊到底誰才是最好的...

▲《熊熊大作戰》劇照(圖/CATCHPLAY)

導演洛倫索馬蒂呈現的是一個非寫實、五光十色的世界,每一個畫面都是過於奇幻的圖畫,裡面的人物有著奇怪的比例,還有各種目不暇給的色彩,有像公主泡泡糖般的天空、也有如巧克力的山谷...如果說影片本身是一張白紙,洛倫索馬蒂就是那個拼了命把顏料往上倒的人,電影從一開始到結束,眼球沒有一刻得閒,像一顆海綿一樣,不停地、不停地吸取,但就像第一次學畫畫的小孩一樣,即使滿臉顏料、衣服也花花綠綠,依然感到很快樂。你不會覺得厭煩,反而覺得珍貴,因為這些過於鮮豔的畫面提醒了你:這是一部奇幻動畫片,而不是你習以為常的大人世界,你只有這一個半小時,回到那個聽床邊故事的小小年紀。

▲《熊熊大作戰》劇照(圖/CATCHPLAY)

電影裡面出現很多戰爭或打鬥的橋段,在洛倫索馬蒂的巧思之下,這些片段變更加精緻、而非只是情節的交代,陣型的排列、角度,或是行進的路線與方向,搭配恰到好處的音樂,讓整體的魔幻感更提昇但又不失諧和。又或者熊族在和野豬打仗時,一頭頭豬在魔法之下變成了熱氣球,成為天空的裝飾品。這些浮誇又絢麗的戰鬥,創造一個全新的想像空間,讓戰爭遠離硝煙和槍聲,變成一首繽紛童趣、不會過於沉重的奏鳴曲。

▲《熊熊大作戰》劇照(圖/CATCHPLAY)

我喜歡洛倫索馬蒂呈現出來的熊族,他們像是世風敗壞下卻仍然堅毅不搖的勇士,天不怕地不怕、卻同時溫和善良,熊國王不只說了一次「死也要死得像隻熊」、「我們熊族從不說謊」,建構出熊族剛正並且勇敢的形象。我總覺得電影中隱晦地在問:到底是像人好、還是像熊好?片中熊國王質問朵尼歐「連隻熊都當不好,還想當人!」故事會因為由人來說或由熊來說而有不同的立場,但我覺得答案應該回到存在的「本質」來探討,如果你以身為一個人/一隻熊而自豪,即使在生命過程中我們出於羨慕、崇拜去模仿另個族類的行為,我們會知道那是為了想要錦上添花、好上加好,但最終我們仍然忠於天性;但若喪心病狂、一味追求另個截然不同的自己,下場就如同捨不得身上一襲人類華服的沙貝,被自己的貪心吞噬終至墮落。

▲《熊熊大作戰》劇照(圖/CATCHPLAY)

《熊熊大作戰》除了是一部節奏明快的動畫片,其實也用熊熊來隱喻人類世界中會遭遇的問題:上一輩對下一輩的期待、我們對自身認同的矛盾...可是沒有什麼樣是最好的,電影中有不好的熊、也有不好的人,洛倫索馬蒂要說的不過就是:保持善良,善良與知足總會成就更好的你。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來勢熊熊!改編暢銷經典童書 獲爛番茄100%高分
上則:i口碑!《壞教育》:挖掘人性的荒誕謬誤   下則:i口碑!《戀愛倒帶中》:慣性出軌者對愛的心理辯證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