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網友i口碑! 只有眼淚可以代表一個人的悲傷與否嗎?
網友i口碑! 只有眼淚可以代表一個人的悲傷與否嗎?
2019-08-27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全死角   

[有雷影評]

▲《爸媽死了,我卻不想哭》海報(圖/佳映)

比起原本的中文片名《爸媽死了,我卻不想哭》,直接稱呼本片為《小殭屍》好像更為直觀,看完之後我馬上推薦了朋友去看,他問我:這是喜劇還是悲劇?我說好像都有耶,如果你常看日片,應該可以理解我為什麼這樣說。

故事內容是四個一夕之間失去雙親的小孩,在火化場相遇,雖然爸媽死了,但他們沒有掉任何一滴眼淚。他們稱自己為小殭屍(little zombies),將自己定義為對世界麻木、喪失情感的小殭屍,然後這四隻小殭屍決定在城市一起冒險。

▲《爸媽死了,我卻不想哭》劇照(圖/佳映)

這部片從一開始就很抓眼球,色調很活潑,很像日本廣告的風格,天空特別藍、草特別綠,他們所處的世界鮮豔得很不真實,跟四個家破人亡的慘劇很衝突,但其實看起來又不衝突,從身上的衣服以及身後的牆可以看出四個小殭屍都有各自的代表色,光是色彩表現就讓人很有記憶點

▲《爸媽死了,我卻不想哭》劇照(圖/佳映)

還有整部片以遊戲機破關的方式進行,用打字機字體分章節敘述,以及充滿電動遊戲感的配樂貫穿全片,甚至精心做了一個遊戲機版的開場,並不是胡亂蠻幹,某幾場連角色在講話的節奏都跟音樂有合到,我在看片頭曲的時候就覺得:X!我一定會喜歡的吧?!並且其實從第一場開始,四個小孩甚至還沒露出全臉,只輪播四人不停插話的過程,那個流暢度就已經讓我倍感療癒。

▲《爸媽死了,我卻不想哭》8 bits 電玩風格視覺及配樂,喚起7、8年級生的童年電玩記憶(圖/佳映)

真要說的話,我最喜歡的莫過於鏡位的設計吧,這部的攝影機超不安分,不停跑來跑去,有很多是從物體本身向外拍,也有一鏡到底還有手機錄影等很多變化性的素材,而最療癒的是,四隻小殭屍沿著路上畫的白線在社區行走,攝影機在正上方俯看,從畫面上只看得到他們的頭頂,但他們走起路的樣子就像遊戲機裡的人物,轉彎也是方方正正的,真的超級可愛。

▲《爸媽死了,我卻不想哭》劇照(圖/佳映)

我覺得這部片想討論的東西比我想像的還多,首先關於「人有情感」這件事,小殭屍們在自己的家庭感受不到愛,對父母的死亡無感,光在喪禮上被親戚質問為何不哭?但難道只有眼淚可以代表一個人的悲傷與否嗎?如果說父母還在時的生活就已經是一場不忍卒睹的悲劇,那麼父母的死亡有比這更加值得掉淚嗎?我們的情感例如傷心,是忠於自己的感受還是只是為了滿足他人對我們的期待?

導演其實也摻雜了一些時事在其中,比如說車站裡面低頭滑手機的大人對周遭漠不關心,其實也像是另類的喪屍;又或者是關於一夕爆紅、過氣或鍵盤殺人等其實跟現實距離並不遠的劇情。

▲《爸媽死了,我卻不想哭》劇照(圖/佳映)

最終我很開心遊戲有了restart的機會,畢竟這些孩子正在逐漸找回自己的情感,正在從小殭屍變回一個真正的人,未來的路還好長,自己的遊戲要自己破關啊!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網友i口碑! 只有眼淚可以代表一個人的悲傷與否嗎?
上則:網友i口碑!《光》曬進你千瘡百孔的內心後將你治癒   下則:網友i口碑! 任何人在寄生上流中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