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搖滾啟示錄》編劇掌鏡 超脫主唱傳紀登上大銀幕
《搖滾啟示錄》編劇掌鏡 超脫主唱傳紀登上大銀幕
2010-07-20 21:08:48 作者:MovieEditor

 

超脫樂團(Nirvana)主唱柯特寇班逝世至今匆匆已經十六年,環繞在他悲劇死亡旁的謎團依然未解,曾有無數書籍與紀錄片以他的傳奇生平為主題問世,卻始終沒有一部描繪柯特寇班的傳紀電影登上大銀幕──除非你得把葛斯范桑執導的非官方版《超脫末日》Last Days給算進來。

環球電影早在數年前就埋首進行柯特寇班傳紀電影的籌備計畫,依照2002年出版的傳紀〈Heavier Than Heaven〉為藍圖來加以改編,不僅由其遺孀歌手寇特妮樂芙(Courtney Love)與其律師親任執行製片,並請得了《X戰警:金鋼狼》、《窒愛》Brothers編劇大衛班尼歐夫(David Benioff)寫下第一版劇本。

一度更傳出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將在片中領銜主演,並由《量子危機》導演馬克福斯特出馬執導,惹得好萊塢頓時謠言滿天飛,兩人更先後出面闢謠,澄清絕無此事,這部未命名的柯特寇班傳紀電影才又從人們眼前銷聲匿跡。

 

直到今年初,這部傳紀電影計畫才又重新啟動,證實將由《搖滾啟示錄》編劇歐林穆佛曼(Oren Moverman)親執導演筒,將柯特寇班的生平事蹟搬上大銀幕。這名以色列籍影人早先多是以編劇身份參與電影製作,筆下曾出產過《搖滾啟示錄》I’m Not There、《第四者》Married Life等諸多電影劇本,直到2009年才終於晉升導演一職,自導自演出處女作《天堂信差》The Messenger。

《天堂信差》描述一名因傷而從伊拉克戰場前線回到家鄉的軍官,被長官分發了一份新的任務,專門負責向家屬傳達同袍已經戰死的不幸消息。歐林穆佛曼執導處女作便一鳴驚人,一舉摘下柏林影展最佳劇本銀熊獎、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男配角等多項殊榮,並榮獲奧斯卡兩項入圍,讓以導演身份初出茅廬的歐林穆佛曼就此嶄露頭角,電影也將於十月在台灣上映。

處女作便在各大影展獎項上斬獲無數,歐林穆佛曼執導的第二部電影就將是柯特寇班的傳紀片,編劇出身的他也將親自執筆改寫原先已經完成的第一版劇本,注入自己腦中的全新創意──更何況他對音樂傳紀電影毫不陌生,畢竟以鮑伯狄倫為主角的《搖滾啟示錄》便是出自於歐林穆佛曼筆下。

 

「傳紀電影最重視的就是忠於事實,但我們的《搖滾啟示錄》卻不停地在撒謊;很明顯的,它並不是鮑伯狄倫的忠實寫照。」歐林穆佛曼日前在訪談中指出,「甚至全片中都沒有提及鮑伯狄倫的名字。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某些樂迷會口出抱怨,抗議這部電影沒有讓他們更加了解到鮑伯狄倫的生平,但這才是想要了解鮑伯狄倫其人其事的唯一方法;這也是鮑伯狄倫自己也會想要看到的。」

談到了這部尚未命名的柯特寇班傳紀,歐林穆佛曼解釋這部片將會「十分的粗糙與混亂,就如同柯特寇班的生命一樣,但它會比《搖滾啟示錄》來得更加平鋪直述,從A到Z按部就班地交待他短暫的生命軌跡。」

「人們都極為清楚柯特寇班的故事:他服用了大量海洛因,寫出名曲『Smells Like Teen Spirit』,成為全世界最出名的搖滾巨星,然後結束了自己的生命。這些人們熟之甚詳的事蹟,對我來說是最不感興趣的。」

既然本片將由遺孀寇特妮樂芙親自壓陣,想必往年來人們不停交頭接耳的謀殺陰謀論將不會出現在這部電影裡頭;但從編導歐林穆佛曼親口所說的話語中,似乎也多少暗示了它將不會完全中規中矩地按表操課,而給予樂迷們廣大的想像空間。

【文/秋葉響也】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超人聯盟》全員集合!   下則:影評│《全面啟動》夢的逆行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