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映象臺北系列活動 看盡臺北城市半世紀風華
映象臺北系列活動 看盡臺北城市半世紀風華
2018-10-25 作者:國家電影中心

 

女神桂綸鎂《藍色大門》到《女朋友。男朋友》十年影后有成

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社團法人臺灣電影文化協會承辦的映象臺北系列活動,映象臺北─昨日今日明日影展精選代表臺灣不同時期的十部電影作品,在影像的浮光掠影之間,捕捉臺北變遷的容顏。影展選入臺灣五○年代知名導演白景瑞、梁哲夫三部作品、臺灣新浪潮電影導演楊德昌、侯孝賢,善於描繪底層人物疏離狀態的國際導演蔡明亮作品,近代則有去年榮獲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的《強尼.凱克》,以及台灣小清新女神桂綸鎂大開星途的處女作《藍色大門》、榮獲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殊榮的《女朋友。男朋友》兩部作品,一窺影后十年養成術。

映象臺北系列活動包含臺北之家─歷史影像展、映象臺北─昨日今日明日影展、專題講座、街區導覽專題講座等,影展率先將本週五(10/26)開跑。選映以臺北場景拍攝的電影,《台北之晨》、《台北發的早車》記錄了五十年前的臺北車站及臺北橋,在經濟轉型年代,分別呈現臺北樂觀向上及悲觀宿命的兩樣情。《青梅竹馬》在還未解嚴的威權時代企圖挑戰權威,片中機車沿著當時還未改名成凱達格蘭大道的「介壽路」騎往臺北府城東門,可以看出與現今大不相同的總統府面貌;《尼羅河女兒》在臺北市知名歷史聚落蟾蜍山,融入清代、日據時期文化遺跡的重點拍攝場景,《青少年哪吒》則可見獅子林大樓、萬年大樓、現已拆除的中華商場……等,重現西門町商圈二十餘年來的街景變化。《強尼.凱克》在臺北捷運與城市街道中、人與人的交會之間,感受稍縱即逝卻深刻的人情溫度。

 

因《藍色大門》取景成為經典場景的師大附中游泳池,即將在今年拆除改建,桂綸鎂2002年以此片受到矚目,詮釋少女的青春迷惘細膩動人,自此知名度大開,2012年《女朋友。男朋友》更一舉將她推向金馬影后寶座,片中的臺北成為時代青年追尋自由、實踐理想的土壤。十年以前、十年以後,初出茅廬邁向影后之路,影展精選桂綸鎂兩部代表性作品,女神大銀幕上越發成熟的風采,恰巧做出映照。臺北承載著世世代代的夢想和失落,這些電影訴說每位電影人對臺北的思索與體驗,留下人事與景物變遷的腳印,在時空背景與街景市容中一探臺北的變與不變。

映象臺北系列活動精彩呈現臺北之家與中山、雙連地區各時期的歷史影像展,包括珍貴的領事館時期原貌照片,還有首度在臺灣正式曝光,由Life雜誌知名攝影師James Burke所拍攝,記錄1958年美國國務卿杜勒斯第五次訪臺時,造訪了當時美國大使莊萊德所居住的官邸,透過這些照片,帶我們重返冷戰時期,見證這棟建築物的歷史價值與古蹟意涵。映象臺北─昨日今日明日影展即將在本週五(10/26)上映,即日起可至光點臺北電影館一樓服務櫃台購票,購買套票附贈香草集花植香氛禮乙份。憑影展票券即可免費參加11月3日(六)特別放映場─《台北發的早車》、專題講座─從《台北發的早車》看臺語片中的臺北(座位有限,額滿為止)。更多系列活動請上映象臺北系列活動官網、光點臺北粉絲專頁查詢。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HBO和CINEMAX頻道2018年11月強檔推薦   下則:三十座金馬獎肯定  十位重量級影人  開設金馬電影大師課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