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獨自在夜晚的海邊》隨影筆記:有一種愛情,叫洪常秀
《獨自在夜晚的海邊》隨影筆記:有一種愛情,叫洪常秀
2017-06-27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月月鳥


簡單的故事,理還亂的情緒。
描述一個成為第三者,陷入婚外情風波女明星的心情與心境,這是南韓導演洪常秀的第十九號作品,《獨自在夜晚的海邊》。

 
 
《獨自在夜晚的海邊》是一部非常『私密』但同時卻相當『大眾』的電影,導演洪常秀和本片女主角金珉禧在現實生活中愛的轟轟烈烈、沸沸揚揚,金珉禧正是洪常秀婚外情的對象。有了這一層關係,觀影的過程中不斷將所有劇情投射到這兩個人身上,教人難以不聯想所有的情節、心境都是這兩人的心聲,這是『私密』,而文本上既然是劈腿婚外情,討論的就是普世的愛情觀,這是『大眾』。因為這樣,就算進場的觀眾不知道《獨》片背後的八卦故事,依然能獨立欣賞,並從中思考愛情。


 
 
當然,這是洪常秀的作品,婚外情出軌這種容易掉進芭樂劇的俗套,但在他手上立刻升格成柏林影展此等藝術殿堂等級的作品,和芭樂劇差距在哪?
 
第一段由兩個說著韓文的女生開始,從背後的場景能判斷出這並非韓國,而是遠在歐洲,我們會好奇為什麼兩個女生會身處異鄉,接著故事慢慢推進,我們才能從對話中感受到女主角金珉禧是到國外等待一個不被認同的情人,而一開始更是透過兩位女生的口裡取探討『婚姻』,金珉禧的友人了解到她的婚姻是『需要』而非『想要』,不直接用發生三角戀的當事人們去正面碰撞討論婚姻(正宮在整部電影裡都沒出現甚至連名字也沒提到),避開了可能不必要的道德勸說和灑狗血的場景台詞,不慍不火的利用友人的口中傳遞出編導心中『婚姻』的無奈和盲從,聰明的編導。


 
離開少了情人,再怎麼美只是凸顯孤寂的異鄉後,回到韓國的第二段,洪常秀顯然加重了力道,從這裡一開遇上了舊識,在兩場爆發戲中金珉禧自然的真情流露,藉著酒,與友人的餐桌上探討了何謂『愛人與被愛』的資格,最後一場與導演化身的壓軸對手戲中,更是毫不隱晦的表達出導演和金珉禧都是活在痛苦與悔恨中,但愛上了彼此,能有什麼辦法?扣上電影一開頭,這不是『需要的婚姻』,而是『想要的感情』,但被束縛起來,面貌就如此不堪。就這樣,洪常秀在片中根本沒讓三角戀的三個當事人碰面,卻完成了三角戀該有的劇情高潮以及保持了討論的深度,和芭樂劇的差距就在這。
 
看完《獨》片,相信觀眾能感受到身為第三者金珉禧的處境有多麽狼狽,但同時又能理解她想要的只是『愛』,跳脫出第三者的框架後,金珉禧這個角色不再那麼面目可憎,這也是劇本上巧妙的地方,洪常秀無心去討論三角戀中的對與錯,而是一步一步帶著我們走進金珉禧的內心世界,在這個世界,她只是一個渴望被愛的女性罷了。


 
此片中,配角們的愛情也沒被洪常秀忽視,暗戀金珉禧許久,但卻只能向現實妥協,和可能不愛的人待在咖啡店,那委屈檢咖啡豆,和獨自在屋外抽煙的風景道盡一切。劇組中悄悄牽起手,發展出感情的工作人員甚至讓我覺得或許洪常秀和金珉禧就是這樣,電影越拍感情越濃吧。撇開愛情,洪常秀也利用特權婊了一下那些吃飽太閒的人,唯一一個沒有女主角卻有對戲的場是在海邊的房子,友人吃著粥和蘋果罵著著那些說閒話的人,洪常秀在戲中透過非當事人的口,罵了現實中非當事人的酸言酸語,也算是點到為止的反擊了。


 
而《獨》片中的每一顆鏡頭都離不開金珉禧,所有能給演員發揮的全做了,特寫幾乎從頭給到尾,所有的近景、中景、遠景,無一不是緊緊抓住金珉禧,觀眾能從這些樸實的鏡頭和刻意的構圖,清楚感受到導演那種憐惜的愛意。金珉禧的確沒辜負這份愛意,精彩的撐起了所有鏡頭,絲毫沒有『演』的痕跡,從第一段在德國若有似無的等待,舉手投足做滿了『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的情緒,到第二段遇上了舊識和導演,兩場爆發戲自然的真情流露,拿下南韓第一個柏林影后,當之無愧。


 
最後,想特別講結尾,在金珉禧醒來的海灘上,那與導演的對話是夢是真我們不能斷定,但洪常秀確實透過這種似幻的方式讓金珉禧在戲中有了大膽和導演(自己)對話的機會,才能夠去面對這陣子的苦楚;
 
而對於洪常秀來說,則是透過自己最擅長的電影媒介,把這件原本見不得人的私事攤到大眾底下去討論,讓自己有了和觀眾對話的機會,才能夠去宣洩這陣子的情緒。
 
『夢』與『電影』的相互輝映,映著最後金珉禧獨自走在海灘上的鏡頭,造就我認為全片最浪漫的一幕。
 
 
 
 看完《獨自在夜晚的海邊》後,我想,
有些電影,拍出了當代問題;
有些電影,紀錄了時代變遷;
有些電影,探討了人生哲學;
有些電影,輕鬆娛樂了大眾;
 
但更有些電影,是為了拍給自己心愛的人,是拍給自己,讓巨大的情緒有一個宣洩的出口,
 
《獨自在夜晚的海邊》就是一部這樣的電影。

 
獨自在夜晚的海邊
On the Beach at Night Alone
導  演:
演  員:
上映日期: 2017-06-16
無懼流言蜚語勇敢認愛,洪常秀導演第19號作品,與謬斯《下女的誘惑》金珉禧(前譯:金敏喜)公開戀情話題作!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月光下,你和我】生命交織 四段同志的生命故事   下則:《戀愛完成式》隨影筆記:愛情的模樣是你想像不來的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