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怒Rage》隨影筆記:名符其實找回愛的勇氣
《怒Rage》隨影筆記:名符其實找回愛的勇氣
2016-10-14 作者:iLOOKER網編輯

Rage
2016|驚悚、犯罪|日本
導演||《惡人》李相日
編劇||吉田修一、李相日
原作||吉田修一〈怒〉
演員||《末代武士》渡邊謙、《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森山未來、《死亡筆記本》松山研一、《被遺忘的新娘》綾野剛、《現在只想愛你》宮崎葵、《刺客聶隱娘》妻夫木聰、《海街日記》廣瀨鈴
發行商|傳影互動

居住於東京市郊的一對夫婦慘遭殺害,行兇手法令人髮指,兇手甚至用死者的血在兇殺現場牆上寫了大大的「怒」血字,兇手犯案後更已變臉佯裝成別人銷聲匿跡,導致這樁血案遲遲無法偵破。一年後,村裡行事低調的漁夫洋平(渡邊謙 飾)與女兒愛子(宮崎葵 飾),遇見了來路不明的年輕男子哲也(松山研一 飾);在東京知名企業工作卻行徑神秘的優馬(妻夫木聰 飾),邂逅了英俊迷人而身世充滿謎團的直人(綾野剛 飾);因不明原因轉學來到沖繩的高中生泉(廣瀨鈴 飾),偶然遇見了從無人島過來的神秘男子信吾(森山未來 飾)。

三段充滿謎團的故事發生於同一個時間點,交織出錯綜懸疑的人物關係,每人私下古怪的行徑也讓彼此開始互相猜疑,不信任與恐懼感一觸即發,究竟在這七人之中,誰才是當年震驚全國的血案兇手?
(傳影互動 提供)


電影主要分為三段大敘事線,在細膩呈現其中七人各自的故事背景,多而混雜的角色卻又不凌亂,在敘事架構上井然有序前進,藉由警方偵辦的橋段和緩過於沉重的情緒,深呼吸的片刻也小小的解救了一下。在《海街日記》裡飾演看起來活潑開朗卻因母親小三的身分而懷有不為人知心事的演員廣瀨鈴,雖然外表青春氣息依舊,但在本片中卻帶給人衝擊性的成長,向揠苗助長般,一夕間成長茁壯卻也是內部腐壞的開始。今年18歲的她在這樣的年紀必須演出盡全力聲嘶力竭的崩潰吶喊,卻是很多成年演員無法放開的瞬間,力道上的差別完全影響了觀影的過癮程度與精采感,但她做得很足。本片最讓人投入也最讓人心碎的便是她的演出。比起同樣也有一段崩潰大哭戲的宮崎葵,雖然電影宣傳資料已經有提到此角色是一位輕微智能遲緩的女子,在電影未交代的過程中,若觀影前未能得知就無法理解她歇斯底里的原因,而產生許多疑問導致無法融入劇情之中。雖然妻夫木聰依舊可愛帥氣,但更亮眼的是森山未來的表現,從早期《水男孩》、《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裡矬矬呆呆的大男孩模樣,一轉眼也長成如此有型的大叔形象著實令人驚豔。而在片中角色的情緒轉變也充分展現出演技的爆發力。


劇情中關於沖繩跟美軍的問題尷尬難解,但綜觀整個社會又跟所有事物相同,光是憤怒有什麼用呢?懷著滿腔怒血激動的擴散噴濺到其他人,也不過是結束後沖沖水輕鬆便可洗去的污漬,不痛不癢,只有自己得到了一個不斷發疼的傷口;就算怒吼的聲響也不可能蓋過天,或許是為了自己的居住正義、為了勞工權益、甚至是汽機車違停所造成不便的生活瑣事,都只不過希望能在生存的窄門內得以安放這身破皮囊。但這些公平與正義的爭取的必要與方式,若非是親身遭遇到嚴重的破壞,否則都是事不關己的;而過程不是像政治角力般難懂、就是勢力單薄般難以抗衡,一般人難以感同身受地了解嚴重與困難所在。因此當一名少女遭受到侵犯,不難將前面沖繩居民的抗爭活動聯想到一塊兒,一種傷害立即在觀者眼前與心中實化。再加上利用找尋、猜測兇手到底是何人的懸疑感,每一幕都將觀眾牢牢抓住、心臟慌張地收縮,給人一種正在看恐怖片的錯覺。正所謂現實生活比任何恐怖片都還來得可怕,雖然看得還是電影,但從角色們的片段裡也不難發現我們自己的生活足跡。


「那些靠著鄙視別人而滿足自己自尊心的人,若收到他人的善意就會察覺到自己其實如臭蟲般的不堪」這是片中真正兇手犯案的理由,卻也是很多人作惡的原因之一;承受不了他人無私的善意,說不定人們根本就不相信真的存在所謂的犧牲奉獻精神,就像所有的明文規定都是無中生有,只為了便於規範管理人民的言行舉止,於是道德上會有罪犯、感情上會有負心人的存在。就像電影中的所有角色的共通點:不相信自己可以無條件地被愛。因此愛子一直討好別人、最後依舊對枕邊人起疑心、優馬始終不敢真正敞開心房接納直人。這樣讓人心疼的原因其實你我都時常犯錯。電影的精彩在於能將文字所傳達出的無助與無力成功影像化,利用每個角色帶入對生活不同面向的不滿,再利用同理心的作用將觀眾拉往更深層,試圖讓你我理解這世界其他人的生活,看似遙遠其實就在身邊,也隨時會發生在你我身上。片頭片尾不斷地帶到空拍日本井然有序的街道空景,成千上萬戶的建築裡都存在著不同的家庭、不同的人生,面對如此的廣大的畫面就像最後泉所面對的那一片純淨而美麗的海,令人油生一股釋懷、重生的勇氣。明明都是一些壓抑到不行的遭遇,卻藉由這樣的情緒構築了一整片無聲指控的溫柔風景在最後顯得生機盎然;就像是導演再提著你我,就算遭遇到再絕望的處境,都不要遺忘自己心中那股身為人的堅強與韌性。是一部沉重到底卻在結束後使人力量滿滿的電影,名符其實找回愛的勇氣。


BTW.
OK,宮崎葵可以去接李安的4K 120格高畫素了
「你該不會認為她永遠無法獲得幸福吧?」日式迂迴讓人一度以為宮崎葵就是兇手
把沖繩拍得美成那樣,就算再危險我也願意去
妻夫木聰結婚了妻夫木聰結婚了妻夫木聰結婚了
寧願把妻夫木聰當成同志也好過人夫
歡迎加入→「木文人 - 電影建檔工作者」臉書粉絲團
預告:


 

Rage
導  演: 李相日(Sang-il Lee)
演  員: 渡邊謙(Ken Watanabe) 、 森山未來(Mirai Moriyama)松山研一(Kenichi Matsuyama)綾野剛(Go Ayano)宮崎葵(Aoi Miyazaki)妻夫木聰(Satoshi Tsumabuki) 廣瀨鈴(Suzu Hirose)
上映日期: 2016-10-07
居住於東京市郊的一對夫婦慘遭殺害,行兇手法令人髮指,兇手犯案後更已變臉佯裝成別人銷聲匿跡,導致這樁血案遲遲無法偵破...
     
《怒Rage》隨影筆記:名符其實找回愛的勇氣
豁出去!妻夫木聰《怒》背面全裸床戰綾野剛好刺激
渡邊謙《怒》衝進風俗店救愛女宮崎葵 30秒痛哭戲惹哭渡邊謙
渡邊謙拍《怒》意外發現妻夫木聰超私密行程 「他每天都去啊!」
《怒》多倫多影展首映好口碑爆棚 觀眾起立鼓掌10分鐘
妻夫木聰結婚 「聰嫂」揪團國慶連假進戲院看《怒》療傷
「我要演同志!」 妻夫木聰毛遂自薦《怒》男男激情大解放
上則:2016酷兒影展《5點59分愛上你》隨影筆記:從這一刻起 你我都該勇敢往前看   下則:2016台灣下半年 6大影展日程總整理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