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十年》遭中國禁演 還有這6部不能被看見的電影
《十年》遭中國禁演 還有這6部不能被看見的電影
2016-08-22 作者:木青
最近上映的香港電影《十年》(Ten Years),是由五位導演拍攝的短篇故事的集合,這五部短片拍攝的是想像中的香港未來十年可能的社會面貌。電影一出,立刻獲得廣泛迴響與討論,也像對台灣投了一顆震撼彈一樣,讓人不禁思索:那台灣的十年呢?有沒有可能電影中預示的也正是台灣未來的模樣?如果不是,那又會是什麼樣子?
 
 
然而這部發人省思、廣受好評的電影,卻因為傳遞自覺精神,涉及香港獨立議題,劇情暗喻香港的人權、言論自由和民主等受到剝奪等因素,被中國大陸政府全面封殺,下令禁播此片。
以下整理出六部,同樣耐人尋味的精采好片,卻因為某些政治相關因素而讓部份地區的人無法觀賞:
 
1. 《大獨裁者》(The Great Dictator).1940年:
 
 
●  電影介紹:由查理卓別林自導自演,同時也是卓別林的第一部有聲電影,它諷刺了德國德納粹主義和希特勒的獨裁主義,是卓別林票房最好的電影之一。
●  劇情介紹:劇情描述猶太人理髮師查理(卓別林 飾,長得跟獨裁者興傑爾很像),因為獨裁者興傑爾(同樣由卓別林飾演)對猶太人下達了逮捕令而東躲西藏。不料在奧國邊境時,卻被駐守在那裏的德軍誤認為他就是興傑爾,於是他趁機作了一場維護民主主義的大演說。
●  被禁原因:因片中激烈批判法西斯主義,並暗諷獨裁者希特勒,因此在當時的納粹德國被禁播。但有趣的是,希特勒恰巧是卓別林的影迷,雖然在納粹德國禁播此片,希特勒卻在自己的私人影院中一連觀看了兩次。
(source. IMDb- The Great Dictator)
 
2.《聖保羅砲艇》(The Sand Pebbles).1966年:
   
●  電影介紹:為史上第一部來台拍攝的好萊塢電影,由《真善美》導演羅勃懷斯執導,改編自李察麥金納的同名小說,為描述1920年代美國砲艇聖保羅在中國的故事,但因當時中國尚未改革開放,因此到台灣取景。問世後評價甚高,在第39屆奧斯卡金像獎獲得八項提名。
●  劇情介紹:面臨著內憂外患及社會巨變的1926年中國,其階層與身分的衝突,如何反映在美國聖保羅號砲艇,與沿岸居民之間。影片以一艘在1925年航向中國的美國炮艇為故事舞臺。主人翁賀曼是艇上的海員,喜歡躲在底層的機房工作,不料炮艇駐守中國之後卻逼令他跳到甲板上跟各方面的政治和文化壓力周旋,複雜的局勢發展改變了他獨善其身的個性。
●  被禁原因:內容觸及國民黨在1927年與蘇聯共產黨結盟與西方對抗的敏感劇情,這在1965年蔣介石高唱「反共抗俄」的當時顯得十分格格不入,最後在台灣遭禁演。不過在五十週年後的2016台北電影節終於上映!
(source. IMDb- SandPebbles)
 
3.《活著》(To Live).1994年:
   
●  電影介紹:中國大陸電影,改編自余華的同名小說,由張藝謀執導,葛優、鞏俐領銜主演。獲得第47屆坎城電影節評審團大獎和最佳男演員獎。
●  劇情介紹:故事片中主角福貴,歷經四O年代到六O年代中國,無奈的生離死別波折。四O年代國共內戰福貴被共軍俘虜到共軍營唱皮影戲,被迫與妻小分離,共產黨取得政權後因革命有功得以回家團聚。五O年代的中國打著超英趕美口號實行「大躍進」政策,福貴全家不眠不休投入煉鋼,不料睡眠不足的兒子因躲在牆角睡覺被倒下的牆壓死。六O年代的文革,被掛上「反動知識權威」的教授遭清算,福貴女兒生產的醫院裡只剩下醫學院學生,生產後血崩卻沒人知道怎麼救最後喪命,留下外孫「饅頭」。饅頭漸長,雖然生活有很多的不幸,但只要「活著」生活就會越來越好。
●  被禁原因:因為涉及政治因素,對中共政權建立之後的多項政策像是大躍進和文革多有嘲諷,因此未通過審查,至今都沒有在中國大陸公開播映過。
(source. IMDb-To live)
 
4.《茉莉人生》(Persepolis).2007年:
   
●  電影介紹:根據瑪嘉莎塔碧所創作的同名漫畫所改編的一部法國動畫電影。電影上映後擁有相當高的評價,提名第80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片和第65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並獲得坎城影展及多數影展大獎。
●  劇情介紹:瑪琪是個來自伊朗的九歲大的小女孩,在政治與國家狀況變動的影響下,為了保護瑪琪的自由與安全,她被父母送到奧地利就讀中學,但留學生在他國總是被異樣對待,瑪琪決定重新回到自己的祖國。回到祖國的瑪琪卻對國內各種對於女性的束縛感到不習慣,挑戰的保守的伊朗教條。最後為了創作自由,瑪琪忍痛再次離開心愛的祖國和家人。
●  被禁原因:《茉莉人生》雖然是講述女孩的成長故事,卻不免刻劃了伊朗保守、僵固的形象,對伊朗的描述惡多於善,被伊朗政府視作「醜化伊朗」的法國電影而在伊朗境內禁止播映。
(source. IMDb-Persepolis)
 
5.《殺人一舉》(The Act of Killing).2012年:
   
●  電影介紹:一部由約書亞奧本海默(Joshua Oppenheimer)執導的紀錄片,講述印尼史上著名的「930事件」,以加害者的角度拍攝,入圍了2013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此片在今年6月17日在台灣上映,引發不少討論。
●  內容介紹:印尼於1965年發生的軍事政變「930事件」,清肅印尼境內與共產黨相關的人,死亡人數超過五十萬人。片中主角安華即是當時事件的劊子手,大肆屠殺共產黨員、華人及知識分子,一直到現在都被視為民族英雄。他在片中重現當年殺人的情景,更對自己喜愛的殺人方式如數家珍,也在殺人之後唱歌跳舞慶祝。片尾導演也讓安華扮演受害者角色,讓他體驗刑求過程,感受到受害者的恐懼無助後安華徹底崩潰。
●  被禁原因:印尼總統府發言人費扎亞(Teuku Faizasyah)表示,這部影片把印尼描繪成殘忍及沒有法治的國家,終究沒有為那次事件做出說明和道歉。除了電影在印尼禁止上映之外,導演奧本海默也被禁制入境。
(source. IMDb-The Act of Killing)
 
6.《沉默一瞬》(The Look of Silence).2014年:
   
●  電影介紹:《沉默一瞬》是導演奧本海默(Oppenheimer)繼上述的《殺人一舉》之後,同樣以印尼「930事件」為主題拍攝的紀錄片,只是這次是以被害者家屬角度來拍攝,給被害者控訴的機會。
●  內容介紹:影片主角阿迪是一名哥哥慘遭迫害,在街上為人配眼鏡的中年男子,他藉著眼鏡商的身分四處尋訪當年屠殺事件的加害人,一邊幫他們配眼鏡的同時,一邊聽他們談論當年受害者臨死前的模樣,如何一刀斃命,飲下又甜又鹹的人血才不會發瘋……這些人當中,有的自得、有的否認、有的發怒、還有的裝傻,卻沒有任何一個人後悔自責,只是將責任歸給授意的軍方,人性之惡一覽無遺。
●  被禁原因:同《殺人一舉》,被認為破壞了印尼政府形象而禁止播映。但是這兩部電影還是漸漸讓原本被掩蓋的真相慢慢揭露,印尼政府在今年四月召開研討會,追查當年真相。
(source.IMDb-The Look of Silence)
 
十年
Ten years
導  演: 伍嘉良(NG Ka Leung) 、 周冠威(CHOW Kwun Wai) 、 歐文傑(Jevons AU) 、 黃飛鵬(WONG Fei Pang) 、 郭臻(KWOK Zune)
演  員: 許育鳴(HUI Yuk Ming) 、 廖啟智(LIU Kai Chi) 、 游學修(Neo YAU) 、 吳肇軒(NG Siu Hin) 、 周家怡(Catherine Chau) 、 梁健平(LEUNG Kin Ping) 、 劉浩之(LAU Ho Chi) 、 黃靜(WONG Ching) 、 王宏偉(WANG Hong Wei) 、 許培道(HUI Pui Do) 、 陳彼得(Peter CHAN) 利沙華(Zerisawa, Courtney Wu)
上映日期: 2016-08-05
《十年》集結五位香港新銳導演郭臻、黃飛鵬、歐文傑、周冠威和伍嘉良,各自以《浮瓜》《冬蟬》《方言》《自焚者》《本地蛋》拍出想像中十年後會發生的故事。
     
《十年》遭中國禁演 還有這6部不能被看見的電影
中國大陸禁片在台票房破百萬 《十年》導演:一起加油!
《十年》觀眾盛讚、金主加碼 口碑熱燒票房將破百萬
情義挺《十年》 神秘金主請中港澳遊客免費看電影
《十年》導演愛台灣風雨無阻 台啤泡麵壓驚五人全到齊
不畏尼伯特強颱 《十年》導演風雨無阻提前抵台
《十年》入圍紐約亞洲電影節「被消失?」 導演週五來台挺北影
封殺擋不住勇氣 《十年》勇奪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
上則:李安最新電影《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紐約電影節首映 台灣11月上映   下則:拍完《玩命8》接著拍新版《野蠻遊戲》 巨石強森:非重拍而是續集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