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追夢者》導演金隆吉那多專訪
《追夢者》導演金隆吉那多專訪
2016-01-30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採訪/賈安婷
圖片/日舞電影台提供

每年搭配1月底進行的日舞影展,日舞電影台皆推出「舞動十日」,連續播出十部歷年來入選日舞影展的強片,節目將於1月22號週五晚間十點於日舞電影台(Mod Ch. 70)開播至1月31號週日結束。本次iLOOKER電影網特別越洋訪問《追夢者》導演金隆吉那多(Kim Longinotto),談論這部非凡紀錄片拍攝幕後大小事。《追夢者》透過倖存者布倫達邁爾斯鮑威爾(Brenda Myers-Powell)的雙眼,一窺這個陷入混亂的社區。布蘭達成長於芝加哥,年僅十幾歲時便成為娼妓,並因此染上毒癮,而歷經數年後改過逃離一切。布倫達的經驗加上她極富魅力的個性,使她處於一個獨特的位置去幫助其他遭到販賣的婦女重拾生活。布倫達與在勒戒所認識的好友史蒂芬妮丹尼爾斯威爾遜(Stephanie Daniels-Wilson)一起成立追夢基金會(The Dreamcatcher Foundation),她們的目標是幫助婦女和少女,讓她們知道並不需要靠性才能生存。《追夢者》將於1月31號晚間十點於日舞電影台獨家播出。

Q:你是如何得知布蘭達(Brenda Myers-Powell)的故事?又會什麼會想要接下這項電影計畫?
A:我從製作人麗莎史蒂文斯(Lisa Stevens)那邊聽到布蘭達的故事,他問我想不想要幫她拍一部電影。當時我有些猶豫,因為我認為這是很沉重的議題,在她給我看了一段短片後,我發現布蘭達激勵人心,能夠跟她一起合作我備感榮幸,於是我一口答應。值得高興的是,在拍攝之前我與布蘭達並不認識,這也剛好符合我慣用的拍攝手法。當她在片中找假髮的時候,她一邊看著我一邊解釋每一種假髮會帶來不同的感覺。如果,在拍攝前我們就彼此熟識,這些事情我肯定早就知道了,而她也就不會在鏡頭前面特別解釋。我喜歡一邊拍,一邊認識人的感覺,簡而言之我跟觀眾之間沒有差別,我就是觀眾。

Q:整個拍攝是如何進行的?你有先與布蘭達或是影片中的人物溝通嗎?
A:我以那場學校女學生分享他們被強暴的戲來解說。在那之前,我完全不認識她們。上課當天,我給學生看了我的作品,分享我的經歷以及過去。即便他們沒有說什麼,我能看出影片打動了她們。隔天,她們就分享了自己被強暴的故事。忽然之間,她們每個都向布蘭達傾吐自己的過去,她對種種感到震驚。她對女孩們的過去毫不知情,她正試圖阻止這些事情發生在她們身上,但她不知道,事情早已發生。對那群女學生來說,這是第一次她們發聲,有人願意傾聽—因為有人會聽到她們的故事,一切都有了意義,我認為她們的所作所為相當勇敢。每當拍攝的過程中,遇到這樣神奇的時刻,我都會感到驚奇。她們選擇利用拍攝的契機來改變,而一切就在你眼前發生。當布蘭達跟她們說,「這不是你的錯,不是你的錯,」那深深觸動她們,因為從來沒有人跟她們這麼說過。過去,她們勇敢發聲,總是受到忽視、責罵,因此拍攝當下所發生的令人動容。說到這裡,我想很明顯在拍攝前我不會特別規劃什麼,我只會跟她們說,這是你們的電影,我們一起完成它,一起踏上這趟旅程。換而言之,我是一邊拍攝一邊認識布蘭達,我希望觀眾也是如此,在觀賞的過程與她越來越親近。

Q:這是非常敏感的議題,在拍攝的過程中有遇到哪些挑戰?
A:拍攝過程中,很多時候我都深受感動,我從布蘭達身上學到了很多,她展現了另一種生活方式。她的故事告訴我,不論你有怎樣的過去,做過怎樣的事,某種程度上來說,都可以讓你自己更堅強。當她的女兒到學校分享自己悲慘的童年,觀眾可以看到布蘭達其實很痛苦,接著她女兒說:「媽,我們原諒你,我們永遠愛你。」我就告訴自己,我們要能原諒自己,用過去的經驗幫助更多人。
因為我是隨著事件發生拍攝,因此我覺得最具挑戰性的就是,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拍攝,然後別把一切搞砸了!這並不容易,拍攝時機很多時候完全是靠運氣。過程中,我們完全要相信布蘭達,她可能會跟我們說,我們要去見瑪麗,妳必須盡快趕過來,或是,她會讓我們拍那些很私人的時刻,像是剛起床,在化妝的時候。拍攝前我們都無從得知這場戲是否會好,只能直接拍攝,期待找到火花。

布蘭達鮑威爾


Q:《追夢者》提供性工作者議題中不同面向的探討,它模糊了犯人與被害人之間的界線。對妳來說,電影以比較中性的角度去看這件事,是很重要的嗎?
A:這點對我非常重要,不過我在拍攝的途中也發現了一些我原本不曾考慮過的事情。我覺得Homer是電影不可或缺的要角,人很容易將他人妖魔化,我們不曾想過他們也是經歷了某種悲劇,才會走上這條路。人們無須刻意去製造怪物,有些人的行為真的是禽獸不如,但是通常背後都有一段故事,有前因後果使他們變得如此。Homer有雙重人格這點值得探討,Homer是在家被父親家暴,曾被阿姨強暴過,安靜、內向的男子。他的另一種人格,Fancy則是金光閃閃,殘暴不仁的皮條客,對女人從不手下留情。正因他所做的事情太慘忍,他才會衍發出這樣的雙重人格。我很好奇像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那樣的人怎麼能接受自己摧毀了國家,他肯定也有兩種面向,家中的慈父與草菅人命的暴君。這是本片呈現的殘酷現實,它比較難消化,但卻千真萬確。倫敦放映結束後,我因為Homer這個角色而遭到攻擊,有名女性不認為應該把皮條客放進本片當中,但我認為這個角色太重要了。布蘭達曾經在一場會議上說Homer的存在也許很痛苦,但我們需要他能提供的資訊。唯有不斷獲得資訊跟接受現實才能讓我們更加茁壯,這是布蘭達教我的。

Q:妳除了負責拍攝,同時也參與剪輯。在拍攝的時候,妳會考慮到剪輯的問題嗎?
A:這是個令人頭痛的問題。某方面來說我的確會思考到關於剪輯的問題,這是無可避免的。當我在拍情緒比較濃烈、激昂,甚至痛苦的戲,即便我深受感動,還是要記得拍特寫,調整攝影機的角度,這樣剪輯師才有辦法把畫面弄得順暢。我非常喜歡布蘭達的故事,也相當投入其中,不過我還是得思考怎樣呈現這一幕,才是最好的方式。儘管攝影機永遠都在待命,我其實拍攝的片段不算多,只捕抓那些觀眾需要看的,比較重要的畫面。那種感覺相當奇妙,悲劇在妳眼前接二連三地發生,人的本性會想安慰對方或是迴避,給予他們隱私,我在拍攝的時候,總是感覺自己變了一個人。

Q:能夠將布蘭達的故事帶給世界,對妳來說有什麼意義?
A:能夠與布蘭合作,一起歷經三個月的拍攝,將她的故事與世人共享,是我的榮幸。我拍的每一部片,都不斷提醒我身為人的意義。我希望觀眾看完電影不會感到憂鬱,即便這是個沉重的議題。我覺得許多片段都相當激勵人心,也很逗趣,更能鼓舞人心。讓觀眾相信,如果一名從未求學,從四歲起就被家暴的人都能逆轉人生,我一定也可以,只要我們願意,改變就有可能。

Q:妳希望觀眾從電影中得到什麼?
A:希望觀眾看完可以感同身受。觀眾不是因為想要資訊,可憐他們或是只是想要學習而觀賞,他們會看,是因為對這個故事感興趣,其實這跟小說蠻像的。你會沉浸在故事之中,與其中的角色產生連結。觀賞的期間,電影無形之中觸動了你,而人生就此改變,這,是我的希望。我知道期望電影能改變人心有些不切實際,不過我就曾是被改變的人之一,《竊聽風暴》Lives of Others對我來說無比重要,因此我秉持這樣的希望。我希望人們能因為電影而受到鼓舞,看完充滿正能量,會覺得他們也認識布蘭達,參與了她的人生。

援交 台北一夜情 援交 正品犀利士,威而鋼,樂威壯,春藥線上專賣店 桃園一夜情 樂威壯 外送茶 一夜情 台北一夜情 茶訊 台中外送茶 台北一夜情 女性外用催情 援交 桃園外約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索爾之子》隨影筆記:無懼死亡的靈魂救贖   下則:《我心深愛的國王》隨影筆記:愛情的面貌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