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金馬夢幻焦點影人揭曉 貝拉塔爾、李滄東將登台
金馬夢幻焦點影人揭曉 貝拉塔爾、李滄東將登台
2011-10-07 13:35:13 作者:MovieEditor

 

2011金馬國際影展於10月6日公佈首波重量級焦點影人。這幾位國際級導演,以其傑出的才華、卓越的視野與美學,對影壇造成了深遠的影響。夢幻名單包括被譽為將超越塔可夫斯基、安哲羅普洛斯、蘇古諾夫、安東尼奧尼的當代最傑出電影大師貝拉塔爾(Bela Tarr),韓國電影界最推崇的重量級導演李滄東,以及集結唱作、表演、編劇、導演等才華資歷於一身的奇女子張艾嘉。這三位焦點影人將來台共同擔任金馬獎決選評審,同時他們的重要電影作品也將於影展放映,並各舉辦一場導演講堂與影迷會面,影迷們絕對不可錯過與大師面對面這千載難逢的機會。

2004年,在台灣大部分影迷都沒聽過貝拉塔爾這個名字時,金馬影展首度介紹這位對吉姆賈木許和葛斯范桑有著極大影響的大師專題。貝拉塔爾詩意魔幻的敘事方法,直指生命本質的哲學凝視,讓他從此成為無數文藝青年心目中的神祇。今年金馬影展終於邀得大師親自來台呈現最新力作《都靈之馬》,並重映經典代表作《媽的毀滅吧》、《鯨魚馬戲團》,及蘇珊宋塔誓言有生之年每年都要重看一遍長達七小時的《撒旦的探戈》。歡迎影迷親身體會每一分鐘都具毀滅性、每一分鐘都如癡如醉的完全特異電影經驗,甚至親賭大師宣稱息影前的最後一抹風采。

多次於坎城、威尼斯獲獎的韓國導演李滄東,有別於大部份韓國類型電影給人濃烈煽情的刻板印象,他樹立於國際影壇中的作者圖像,反而是一種溫潤與犀利之間的平衡。做為一個導演和劇作家,李滄東擅長在小人物中取材,藉由對這些生命的描摹詮釋,完成他所想表達的人性觀點。無論是《青魚》裡剛退伍的茫然青年、《薄荷糖》裡生命走到最低潮的中年人、《綠洲曳影》裡默默相戀的兩個社會邊緣男女,抑或是《密陽》中尋求心靈平靜的單親媽媽,以及《生命之詩》裡隔代教養孫子的平凡阿嬤,都不是一般觀眾乍看之下就被認同喜愛的英雄典型,其中,《青魚》、《密陽》都是首度在台灣正式放映。儘管作品量不多,但部部精彩絕倫,李滄東不但快速在國際建立起大師地位,還曾被延攬出任韓國文化部部長。對於即將成立文化部的台灣而言,李滄東的韓國經驗應該也是非常值得我們借鏡。
 

 

而集結唱作、表演、編劇、導演等資質於一身的張艾嘉,是這個時代最有才華的奇女子之一。她不但三度榮獲金馬獎,入圍多達十四次,項目包括編導演歌,自1976年至2010間創紀錄的速度,甚至比梅莉史翠普在奧斯卡還快。不但在金馬獎設下了前無古人、可能也難有來者的「張艾嘉障礙」,更說明她在影壇屹立不搖、不斷突破的事實。

金馬影展要向這位充滿啟發性的完全電影人致敬,放映作品包括當年引發爭議、其實充滿先見之明的《金玉良緣紅樓夢》,和台灣新電影關係最密切的《海灘的一天》,獲得亞太影展最佳影片並捧紅劉若英的導演作品《少女小漁》,讓她獲得金馬獎影后的《我的爺爺》、《最愛》,榮膺香港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的《地久天長》,以及由楊凡導演特別提供重新沖印的《新同居時代》。而國家電影資料館也將在金馬影展結束後繼續放映其他張艾嘉的代表作,讓大眾對看似熟悉不已的張艾嘉有更深的認識,也為她持續發光的影藝生涯留下一個閃亮的註腳。近年和張艾嘉多次合作舞台劇的導演林奕華,也將跨刀擔任講堂與談人和張艾嘉暢談電影人生,精彩可期。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活個痛快》、《星星守護犬》送癌友志工看片   下則:網友瘋狂投票 搶先觀賞《鬼入鏡3》首映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