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宜蘭傀儡戲》耗時六年拍攝 噶瑪蘭放映引共鳴
《宜蘭傀儡戲》耗時六年拍攝 噶瑪蘭放映引共鳴
2011-08-23 19:09:57 作者:MovieEditor

 

出身宜蘭的導演林英作,堪稱台灣新生代導演中最受期待的創作者之一,噶瑪蘭國際短片節日前放映他的作品《宜蘭傀儡戲》,片中紀錄宜蘭美好傳統的消逝,揮之不去的濃濃鄉愁,讓觀眾看完紛紛表示好想抱頭痛哭一場。《宜蘭傀儡戲》片長僅一小時,卻花費林英作六年的時間才拍攝完成,以影像紀錄宜蘭在地三個碩果僅存的漳州傀儡戲團,傀儡戲是以懸絲操縱人偶各種關節,做出仿真人動作,又多為宗教用途,在消災除煞時才演出,這項傳統技藝正面臨後繼無人的困境,恐逐漸成為絕響,本片每個鏡頭都是珍貴無比的畫面。

紀錄宜蘭魁儡戲的六年當中,導演表示自己來回宜蘭總喜歡搭乘沒有冷氣的平快火車,電風扇轉啊轉,手伸出車外搖啊搖,但這樣的記憶卻只能永遠停留在黑暗的隧道裡了。2004年雪山隧道開通,2008年平快車停駛,他的影像紀錄了時代流轉下逐漸式微的傳統價值。林英作在另一部作品《我的學校不見了》中說:「改變並沒有不好,只是屬於美好的年代都不見了。」在這個夏天結束之前,噶瑪蘭短片節有幸帶大家重新認識這位充滿感性的宜蘭之子,他關心邊緣族群,在乎每個人的選擇,在他的作品中我們找回對過去時代的深厚情感。林英作導演專題還有兩個場次的放映:8/24(三)12:30 羅東高中演藝廳、8/26(五)21:00宜蘭演藝廳。導演本人也將在8/26現場和大家面對面進行映後座談,千萬別錯過了。

 

出身自宜蘭,在台北長大的林英作,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畢業,曾於中華民國電影導演協會主辦的編導班,跟隨《殺夫》導演曾壯祥學習電影製作;亦參加台灣電影文化協會主辦的電影師徒學苑,學習電影創作。曾任職影視公司的企劃編導,目前專職於製片及編導的工作,其製作的公視人生劇展「再見夏天」,描繪蘭陽風情與鄉愁一抹而大獲好評。而其短片創作則多以台北為故事背景,犀利點出都會中的複雜面貌;紀錄片創作則表露溢滿愁緒的青春與時光的悵然,堪稱台灣新生代導演中,最受期待的新銳創作者。

此外,噶瑪蘭短片節廣受歡迎的單元還包括「童樂園」、「山村浩二專題」、「大衛歐雷利vs動畫任天堂」等。有帶著小朋友前往觀賞童樂園的網友特地至官方臉書留言,表示:「童樂園五個短片集超好看,超有趣,超感動。小孩笑得好開心,大人都哭了。」更多強檔單元,請至噶瑪蘭國際短片節官方網站查詢片單,單場票價五十元。整個電影節將在宜蘭演藝廳和羅東高中演藝廳放映至8月28日止。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狗狗當家》過中秋 廠商打造小狗專食月餅   下則:《王者之劍3D》傑森摩莫亞增重25磅 詮釋蠻王柯南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