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轉山》台灣青年冒險犯難之旅搬上大銀幕
《轉山》台灣青年冒險犯難之旅搬上大銀幕
2011-03-30 19:41:38 作者:MovieEditor



〈轉山〉一書是台灣青年謝旺霖以「騎單車從雲南麗江古城出發,跨越2000公里的邊界到西藏拉薩」為由,說服了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的眾多評審,出資讓他一圓這個夠傻、夠天真的夢想。他返家後將過程寫成小說,感動了很多讀者,也意外感動許多電影人。從去年開始,由監製陳國富擔任推手,大陸和台灣的兩位導演杜家毅與張家魯共同執導,請來正港台灣男兒張書豪、張少懷熱血出演男主角,將小說翻拍成電影,從一個台灣男孩的《轉山》,變成了台灣到大陸一整個劇組近百多人從雲南到西藏再回到台灣的《轉山》。陳國富表示:「《轉山》給人一股『夢想和不屈的力量』,這股力量打動了他,讓他想將這個故事搬上大銀幕。」

曾擔任《心中有鬼》、《梅蘭芳》製片人的杜家毅與曾寫出《風聲》、《通天神探狄仁傑》台灣知名編劇張家魯,兩位台灣與大陸的導演首度聯手執導筒。兩人已經不是第一次合作,2009年獲獎頻頻的《梅蘭芳》便是兩人合作作品,這次再加上曾入圍金馬最佳攝影《瘋狂的賽車》的攝影師杜杰,三人合作過程被形容是造夢的團隊。導演杜家毅說:「沒有一天不吵架的,但絕對都是為了電影好,過程中如果沒有爭執,就不是好電影了。」



熱血滿滿的《轉山》改編為電影,過程其實困難重重,導演表示雖然在原著與電影內容有些調整,但實際上還是跟著小說裡的行程。西藏各處隨時都是零下負20度的低溫,深山裡不是道路坍方、就是十幾天沒水又沒電、還不時颳起7到10級的強風。有次劇組剛到了在海拔5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忽然來了場暴風雪,整個連外的道路都被冰封了,劇組已經不能考慮如何拍片、而是如何逃命。辛苦的過程幾乎是開拍前無從想像的,導演說:「若早知那麼辛苦也許就不敢拍了,能萬幸整個拍攝的過程都沒有人受傷,幾乎是要跪地感謝上天保佑。」

張書豪飾演貫穿整部影片的男主角,以單車的壯遊貫穿西藏高原,張書豪也說:「除了本身很愛運動,在台灣也做了不少特訓,但到了西藏,還是不能小看高山症的厲害,在西藏騎不過100公尺,就像在台灣騎了一百公里那樣累人。還好劇組準備了紅景天(一種抗高山症的中藥材),幾乎天天當飯吃,身體沒有太大的適應不良。」但導演也誇獎張書豪的敬業,幾乎每一幕電影摔在地上都是真摔,摔到張書豪的雙手皮開肉綻,也沒有怨言。

 

甚至一幕在夜晚掉落懸崖的戲,張書豪得摔入深不可見底的懸崖,雖然有安全措施,但為求逼真而連人帶車的被踹下山谷,頭還被顆岩石直接打中。雖歷經奪命演出,張書豪還是笑笑說:「雖然很緊張,但那天不知為何的心情特別興奮,導演說那顆石頭砸得剛剛好,好像是在拍冒險動作片了。」 第一次拍電影的張少懷則被導演們形容是一個比較內斂樸實的角色,是原著小說中沒有,在電影中促成弟弟單車壯遊的關鍵角色。他與張書豪哥倆好在西藏培養感情的方法,竟然是靠著分享Facebook的翻牆軟體。《轉山》這部小說改編的電影,日前已經成功克服了雲南到西藏最艱辛的拍攝,預計於四月初結束台灣的拍攝後,將有機會在今年暑假與觀眾見面。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蔡李佛》香港電影節海外版權熱賣   下則:《舞孃俱樂部》藍光、DVD春假火辣推出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