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2021高雄電影節今對外公佈開、閉幕片豪華陣容 21年來首創雙開幕短片!
2021高雄電影節今對外公佈開、閉幕片豪華陣容 21年來首創雙開幕短片!
2021-09-17 作者:iLOOKER網編輯

2021高雄電影節今對外公佈開、閉幕片豪華陣容,高雄電影節成立21年以來,首次以短片陣容開幕!由蔡明亮執導的紀錄短片《良夜不能留》,以及高雄市電影館與公視共同出品的「隔離丁尼」創作短片集,包括莊翔安執導,游安順、鄭家榆、陳姸霏、石知田主演的劇情短片《我在隔離中》、林亞佑執導,黃鐙輝、蔡嘉茵參與的紀錄短片《居家防疫日記》,以及呂柏勳執導的《懸月與掛日》作品,共同擔任雙開幕片。

《良夜不能留》讓影迷透過影像感受近年香港反修例運動後的氛圍;「隔離丁尼」創作短片集讓粉絲感受今年台灣在疫情之下的變化與紀錄;閉幕片則由鄭人碩、蔡淑臻、薛仕凌主演《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擔綱,蔡淑臻片中一開頭就遭殺害,懸疑的殺人案件一步步揭開的卻是令人難以承受的真相,精湛演技讓人目不轉睛!

蔡明亮執導的紀錄短片《良夜不能留》日前才在威尼斯影展盛大首映,亞洲首映則獻給了高雄電影節,蔡明亮坦言《良夜不能留》是他2019年底受邀到香港演唱,眼見當時香港因反修例活動不平靜,心生惋惜而情不自禁拍下的意外之作,「當時的港九並不平靜,反修例運動的抗爭四起,某晚我在銅鑼灣的街上,遇見一座陸橋,橋裡是滿滿被撕落的標語痕跡,原本應該是一大片藍儂牆,已看不清內容,但整個的斑駁景像卻觸目驚心、令人震動。我當下意識到,這座橋和橋下的軒尼詩道,不久前正是兩百萬港人的大遊行現場。《良夜不能留》其實就是我對香港的一個深情回眸與感嘆。」


蔡明亮執導紀錄短片《良夜不能留》擔任2021高雄電影節開幕片之一,蔡明亮表示《良夜不能留》是他對香港的一個深情回眸與感嘆。

 

「隔離丁尼」創作短片集則由高雄市電影館與公視共同出品,邀請3位新銳導演莊翔安、林亞佑、呂柏勳,以疫情下的變化為主題拍攝,探索疫情中人們的「隔離」樣貌,如同電影術語「Martini Shot」直指劇組一天當中拍攝最後一顆鏡頭時,所期待的喜悅。三部年輕世代以「隔離丁尼」主題創作短片集,共同期待疫情結束的那一天。呂柏勳先前以短片《野潮》拿下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這次他執導《懸月與掛日》再度取材鄉鎮少年成長故事,描述疫情之後少年之間的友誼變化,貼近真切的台灣城鄉差距,貧富家庭間的人情世故,情感相當真摯動人。

《我在隔離中》由「金馬新人」陳姸霏主演,搭檔資深演技派游安順、鄭家榆以及石知田共同演出一家4口。片中陳姸霏出國返台後,遭家人當活體病毒看待,一舉一動都遭到監視,獨自隔離在小房間的她,對家人的不滿讓她身體也開始產生意想不到的變化,一場長達14天的荒謬防疫家庭鬧劇讓全片充滿奇幻、黑色幽默氛圍,該片也是導演莊翔安繼《媽媽桌球》之後,再度以獨特觀點創作之家庭奇想,莊翔安表示故事內容全取材自朋友的真實故事。

導演林亞佑去年以《主管再見》拿下高雄電影節金火球大獎,今年他再以疫情短片《居家防疫日記》重返高雄電影節,他也是「隔離丁尼」系列中受疫情影響最深的創作者。片中可見黃鐙輝記錄全家人與高齡16歲愛貓臨終前的心痛道別過程;蔡嘉茵與童星辰辰(黃淩辰)培養默契的生活紀錄、工作人員與確診的父親每天電話談心的影像,以及因疫情停拍的導演林亞佑,不斷苦惱並創作的過程等等,寫實影像讓影迷都能在片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學習適應新的日常,然後跟舊的生活道別。黃鐙輝也直呼很感謝能有機會參與。


圖由左至右:《懸月與掛日》描述疫情之後少年之間的友誼變化;《我在隔離中》陳姸霏在家中隔離,被當活體病毒,無法和家人近距離接觸;《居家防疫日記》黃鐙輝自拍三級警戒後在家的防疫生活。

 

鄭人碩、蔡淑臻、薛仕凌主演的《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改編自知名小說家逢時同名原著,全片以非典型「幫助殺人」為主軸,片中蔡淑臻一開頭就遭殺害,刑警男友鄭人碩追查後才發現,女友留下重重謎團,真實身份另有其人,劇情反轉再反轉,並不斷翻轉犯罪線索的邏輯,是以女性角度出發的心理驚悚懸疑劇情,燒腦劇情令人直呼精采。


蔡淑臻在《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中扮演身份成謎的神秘女子,展現精湛演技。

2021高雄電影節於10月15日到10月31日舉行,更多影展消息請密切關注高雄電影節官方網站 及 Facebook粉絲頁 、Instagram。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2021高雄電影節今公布「影像高雄」片單 4部紀錄片作品紀錄高雄在地故事
2021高雄電影節公布「孩子幻想國」精彩片單 集結8部闔家觀賞精彩作品
2021高雄電影節公布「國際視窗」第二波精彩片單 多部熱門日韓新片搶票熱門首選
2021高雄電影節今對外公佈開、閉幕片豪華陣容 21年來首創雙開幕短片!
2021雄影公布焦點導演+當代澳洲新浪片單 澳洲新浪潮導演「彼得威爾」經典大銀幕重映
上則:《鬼把戲》神秘兔子玩偶邀請「阿飄」操控 電影殺青與劇組一同退駕收工   下則:《修行》入選釜山影展 金馬影后陳湘琪與金馬影帝陳以文大飆戲!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