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2021坎城世界影展最佳紀錄片 《老鷹之手》被歷史遺忘的價值和夢想!
2021坎城世界影展最佳紀錄片 《老鷹之手》被歷史遺忘的價值和夢想!
2021-08-06 作者:iLOOKER網編輯

【老鷹之手】本片由導演賴麗君的鄉愁揭開序幕,離鄉多年,北漂發展的她找來前作【神戲】好搭檔彭家如導演合作,一起將鏡頭對準家鄉牛斗山一片片蔥綠的藕田,以及當地辛勤勞作的農人。

導演賴麗君表示,自己2016年第一部紀錄片作品【神戲】下鄉巡演期間,有一站來到了牛斗山,當時鄉民們因為得知導演是牛斗山人,便準備了一桌蓮藕大餐款待。席間她注意到農民們的手,由於長年以手代耙挖出深埋泥下340公分的蓮藕,導致手指關節變形,像極老鷹的爪子而深受震撼,便決定以此作為下一部紀錄片的主題。

▲《老鷹之手》劇照(圖/天馬行空)

對於這樣的一雙手,當地受訪農民在片中憨厚地表示:「這是我們的怪手啦,真歹看,去給人請時我都不敢伸手夾菜,怕見笑。」然而看在導演賴麗君的眼中,這卻是在地農人勤懇、踏實生活的證明。

▲《老鷹之手》劇照(圖/天馬行空)

全片以老、中、青三代藕農的故事交錯進行,同時也彼此對話。年逾七十仍堅持勞作的老農、懷抱讓牛斗山蓮藕再次出名的阿嬤、以種蓮藕創業成功的青年、辛勤勞作卻仍不忘愛美的藕農妻子、二十出頭便投入挖蓮藕的新臺灣之子。

從老年人的堅持與守護、中生代的崛起與創新,再到新一代的反思與困惑,本片詳實記錄了他們一起勞作、一起談笑、一起合作的身影。看天吃飯的他們,歷經了農村的轉型、大環境的巨變,以及種種天災考驗,在逆境中,他們各自找出了自己的應對之道,展現出堅韌的生命力。【老鷹之手】1029日上映

▲《老鷹之手》海報(圖/天馬行空)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2021坎城世界影展最佳紀錄片 《老鷹之手》被歷史遺忘的價值和夢想!
上則:呼應影迷渴望 是枝裕和監製《不容易的爸爸》北影登場   下則:《路卡的夏天》讓海怪走向世界  同時致敬費里尼和宮騎駿!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