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影評解析《里斯本的故事》 聞天祥:25年後重看依舊經典
影評解析《里斯本的故事》 聞天祥:25年後重看依舊經典
2020-07-13 作者:iLOOKER網編輯

睽違25年,德國當代電影大師文‧溫德斯從影最娛樂的經典作品《里斯本的故事》4K數位修復版現正熱映中,片商為回饋廣大熱情粉絲,7月11日特別舉辦「里斯本的故事:尋聲覓影溫德斯」講座,現場限量60名觀眾入場,吸引大批影迷不畏炎熱天氣,早早就到現場排隊等候。

 

▲「里斯本的故事:尋聲覓影溫德斯」講座現場大排長龍(圖/甲上娛樂)

 

講座由知名影評人聞天祥深度解析《里斯本的故事》對城市的想像以及電影的可能性,從紀錄片到劇情片的發展,從尋找聲音到發現愛情的過程,帶領觀眾沉浸在電影的經典魅力!

 

▲「里斯本的故事:尋聲覓影溫德斯」講座吸引眾多粉絲朝聖(圖/甲上娛樂)

 

有公路詩人美譽的德國新浪潮電影導演文‧溫德斯,作品風格清新抒情、運鏡優美,並帶有流浪與疏離的影像氛圍,早期作品包括:《慾望之翼》、《巴黎德州》、《樂士浮生錄》等皆深獲眾多影迷喜愛及推崇,台灣也上映過多次文‧溫德斯的多部電影,而此次《里斯本的故事》是文‧溫德斯首次4K數位修復的經典作品,讓全台影迷紛紛衝戲院朝聖。

 

▲《里斯本的故事》劇照(圖/甲上娛樂)

▲《里斯本的故事》劇照(圖/甲上娛樂)

 

本次舉辦的「里斯本的故事:尋聲覓影溫德斯」講座,知名影評人聞天祥表示:「25年後我們依然來看了這部電影,足以證明它的經典魅力,我再看了一次《里斯本的故事》,還是覺得它是親炙文.溫德斯電影的最佳入門片。」他點出電影台詞中出現俄國導演維爾托夫的名號是極為重要的細節,因維爾托夫堅持電影要拍出真實,讓電影成為時代與生活的眼睛。

 

▲「里斯本的故事:尋聲覓影溫德斯」講座活動(圖/甲上娛樂)

▲「里斯本的故事:尋聲覓影溫德斯」講座活動(圖/甲上娛樂)

 

聞天祥說:「片中錄音師和失蹤的導演所做的其實都是回到了電影最原始的狀態,同時也出現了小孩人手一台新型的輕便攝影機,文.溫德斯拍出非常有趣的多層次辯證。」更提到「新浪潮祖母」安妮華達因電影《101夜》備受爭議,她失去了拍電影的資源,但她卻拿著輕便的攝影機開始轉拍紀錄片,開啟了屬於她自己的全新電影世界。

 

▲《里斯本的故事》劇照(圖/甲上娛樂)

▲《里斯本的故事》劇照(圖/甲上娛樂)

 

他說:「就像是片中小孩拿著攝影機拍攝,處處是風景,充滿生命力的真實就是最有力量的電影。」文.溫德斯在《里斯本的故事》不僅致敬電影大師費里尼,也為電影百年寫出了一段電影人從低潮中振作的故事,喚醒人們對電影最純粹的熱愛。

 

電影《里斯本的故事》4K數位修復版現正熱映中。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懷念最偉大的金獎配樂大師 影史經典《新天堂樂園》30週年紀念版上映   下則:宥勝「化聲」神秘戰士 為動畫《北海小英雄》全新角色獻聲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