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太多第一! 轟動影壇《末代皇帝》32年後重返大銀幕
太多第一! 轟動影壇《末代皇帝》32年後重返大銀幕
2020-05-06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橫掃奧斯卡最佳影片9項大獎、台灣影史首部票房破億電影《末代皇帝》,由金獎導演柏納多貝托魯奇執導,國際巨星尊龍、彼得奧圖、陳沖、鄔君梅主演,睽違32年將在5月15日以數位修復版重返大銀幕。

 

▲《末代皇帝》少年蒲儀(圖/甲上娛樂)

 

《末代皇帝》當年不僅奪下奧斯卡9項大獎,還獲得金球獎最佳影片4項大獎、英國奧斯卡(英國影藝學院)最佳影片…等殊榮,《末代皇帝》更創下許多第一的紀錄,包括台灣首部票房破億電影,當年這部電影上映時電影街可說是萬人空巷,另外包括電影拍攝動員的人數,剃髮拍攝的人數…等。

 

▲《末代皇帝》年幼溥儀登基(圖/甲上娛樂)

 

《末代皇帝》更是影史第一部進入北京紫禁城拍攝的西方電影,而被譽為「中國古代建築之首」的太和殿也首次開放讓劇組進入內部實景拍攝,當時北京紫禁城(北京故宮)一天平均有超過5萬名遊客,但卻因為拍攝《末代皇帝》全面關閉,沒有出入證就不准進入,就連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到訪也無緣進入故宮參觀。

 

▲《末代皇帝》尊龍飾演溥儀於紫金城(圖/甲上娛樂)

 

飾演文繡皇后的鄔君梅坦言當時穿上戲服在紫禁城裡遊走,彷彿自己真的穿越到了清朝,而陳沖也表示:「我剛到片場的時候正在拍年幼的溥儀和母親分離的戲,我在旁邊觀戲時內心非常震撼,覺得自己好像置身在當時,我第一次感受到拍電影的一種震撼和驚喜。」

 

▲《末代皇帝》劇照(圖/甲上娛樂)

▲《末代皇帝》劇照(圖/甲上娛樂)

 

影壇鉅作《末代皇帝》將溥儀顛沛流離的一生與歷史相互交織,更到了紫禁城實地取景,其中氣勢萬千的登基大典更耗時了6個月籌備,飾演侍衛、臣子、喇嘛和太監的群眾演員動員了超過2000人,且全部剃光頭髮,所有臨演的假髮和辮子加起來竟重達1噸,劇組人員甚至在開拍前10天緊急培訓了50名員工,讓他們能在2小時之內搞定所有人的造型。

 

▲《末代皇帝》鄔君梅、陳沖、尊龍(圖/甲上娛樂)

▲《末代皇帝》鄔君梅、陳沖、尊龍(圖/甲上娛樂)

 

此外,片中太和殿內部也是實景拍攝,為遵守文物保護的規定,殿內完全沒有架設任何設備,連打光也只能架在門外,且只允許一位攝影師扛著手提攝影機拍攝,幕後種種辛勞讓全球觀眾見證上千人叩拜的史詩級場景。

 

▲《末代皇帝》劇照(圖/甲上娛樂)

▲《末代皇帝》劇照(圖/甲上娛樂)

 

服裝設計詹姆斯還透露幕後有趣的事情,他有次要和導演、攝影師開會,導演興沖沖地跟他說:「攝影師想到一個很棒的點子,既然紫禁城是溥儀的牢籠,那我們在紫禁城內也限制色彩的使用。」讓詹姆斯哭笑不得地說:「我當時心想:『天啊!』因為我們為這部戲的色彩表現整整研究了八個月,突然要用黑白色彩太驚人了,還好最後沒白費我們的用心。」

 

電影將於5月15日在台經典重映。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陳沖、鄔君梅雙姝紅遍好萊塢 影史鉅作睽違32年重回大銀幕
上則:影展停辦無緣放映 廣瀨鈴、吉澤亮對臺灣喊「靠北」?   下則:休傑克曼《壞教育》盡情使壞 曾任教職獲讚:「當校長的料」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