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綠色影展從地球餐桌出發 一起關注食物議題!
綠色影展從地球餐桌出發 一起關注食物議題!
2019-10-21 作者:iLOOKER網編輯

台灣是一個以「 吃 」盛名的國家,宜蘭更是台灣美食的出產地。從三星的蔥到壯圍的瓜,養育著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吃也是最重要的事情,它維持了人類的生命,也維繫著地球的生命,從食物的生產來源及生產方式到上桌時所使用的餐具,每一個小細節都與地球的存亡息息相關。

當我們在大快朵頤的時候,是否有曾經想過食物背後層層的來源?近年來農地問題、糧食危機、剩食處理等食物問題成為了全球共同面對的環境議題。作為最長壽的環境議題影展,2019年宜蘭國際綠色影展邁向第11屆,今年以「你的食物不是你的食物」作為綠色主題,帶領觀眾思考食物被端上餐桌前的這一段路。

▲《歡迎來到所多瑪》劇照(圖/宜蘭國際綠色影展)

影展策劃五大單元,集結世界各國精彩影片,主題單元「你的食物不是你的食物」搜羅了近年關注食物議題的精彩作品,帶領觀眾一探餐桌上食物與其背後文化 ; 台灣一直都有許多優秀的導演持續關注這塊寶島,「焦點導演」帶大家認識導演黃信堯早期的環境紀錄片,在以代表作《大佛普拉斯》之前已經拍攝紀錄片十餘年,本次影展選映《帶水雲》、《沈ㄕㄣˇ沒ㄇㄟˊ之島》與《雲之國》,透過導演對影像、旁白特有的幽默感,點出土地與人文之間的關係; 「亞洲視角」挑選亞洲議題的紀錄片,透過了溫柔的鏡頭語言,來記錄一天也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的災害;「國際問題」亦將視角帶往國際,藉以對我們生活的土地來進行反思。「小綠芽樂園」則挑選了最適合小朋友觀看的電影,帶領他們一同感受電影的魅力。

▲《沈ㄕㄣˇ沒ㄇㄟˊ之島》劇照(圖/宜蘭國際綠色影展)

多達9部作品為台灣首映,由《 古巴食物故事》 打頭陣作為開幕片。古巴被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評選為「世界上唯一可持續發展的國家」,由於地理因素以及政治背景,在資源有限的情況,發展出「自己的食物自己種」,環保與珍惜的概念,可以說天生存在於古巴人血液當中。開幕片《 古巴食物故事》講述導演多年後回到家鄉,為了找回童年的味道,帶著攝影機走遍古巴這個小島,展開一場回憶與味覺的尋根之旅。

▲《古巴食物故事》劇照(圖/宜蘭國際綠色影展)

10/26(六)開幕也特別延伸為一日活動:古巴日,將在羅東文化工場舉辦親子市集、與各項以古巴為主題的活動,邀請到古巴專家馮建三教授深入介紹古巴的政治與文化、知名DJ林貓王帶來主題表演「從古巴到中南美之聲」,帶耳朵走一趟少見難尋的中南美音樂之旅。晚上放映開幕片《古巴食物故事》,將其環保文化觀念以及食物帶到現場與觀眾分享!從 10/26(六)到 11/4(ㄧ),為期10天共30場次,分別於羅東文化工場棚架廣場、羅東統一戲院、宜蘭新月豪華影城、宜蘭新月廣場等四個地方舉行,全場次皆免費、免索票入場。

▲《巧克力:一段融化你心的故事》劇照(圖/宜蘭國際綠色影展)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原民生態為主軸!2017 宜蘭國際綠色影展強勢登場! 總獎金 70 萬!「綠色台灣紀錄片」高額獎金徵件開跑
上則:馬雅古城來真的! 每日泡水5小時史特龍女兒直說吃不消   下則:太驚悚!曾志偉「太公」氣勢迫人 賴雅妍被逼吃這個?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