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阿嬤,不要忘記我》原著作者楠章子 專訪
《阿嬤,不要忘記我》原著作者楠章子 專訪
2019-07-04 作者:iLOOKER網編輯

《阿嬤,不要忘記我》改編自熱賣超過數十萬本的暢銷繪本,是一部「不止兒童讀了會哭,連大人也忍不住落淚」的跨世代文學,先後被選為青少年讀書心得全國比賽小學低年級組的選讀代表,以及第三屆「兒童筆社大獎」的最佳童話獎。這是作者楠章子從本身的看護經驗所寫下的故事,也是相當難得首度以「兒童視角」學習如何面對大人關於失智症的作品,受日本媒體競相報導。

據說原著是根據您的個人經驗所撰寫,可否談談您的經歷?
剛好跟片中小翼差不多大的時候,我的祖母得了失智症,我在大學做作業時,把那段期間的記憶畫成繪本。後來我母親也得到失智症,我開始著手把大學時畫的繪本出版成書。目前我祖母已經過世了,我母親在最嚴重的「需看護」的階段。

聽到要拍電影時的心情是?
我出版繪本的初衷就是希望能讓更多孩子以及世人看到,可是沒想到有機會被拍成電影,彷彿是距離自己很遙遠的事情。請聊聊看完電影的感覺真的非常棒!繪本只有十五個場面,總共三十頁而已,我必須讓故事精簡再精簡,激發讓讀者發揮想像力;但是電影透過Jacky Woo導演和編劇仁瀨由深的想像力,對失智症的描述更加深刻寫實。尤其是寺田心飾演的小翼親眼看到阿嬤漸漸惡化,他的「眼神」令人印象深刻。才十歲就能有那樣的演技,寺田弟弟真的太厲害了,能在國際影展上獲獎也令人毫不意外!

有沒有哪一幕特別印象深刻?
後半段就是催淚到不行啊。說到最令我動容的場面,第一次看是繪本中也很重要的發現筆記的場面,可是第二次看就不一樣了。飾演阿嬤的富士真奈美的逼真演技讓我想起自己的母親,忍不住情緒激動。幾乎所有場面都是我和母親也經歷過一輪的,只有在外徘徊的身影不同而已。實際上我母親走失時,再次見到就是她自行回來的時候,我甚至不知道她去過哪些地方。想到我母親也可能是用那種表情走在街上,淚水就止不住了。而且剛好坐在我附近的人也從中途開始哭泣,讓我很感動,情緒更難平復了。

演員們的演技如何?
富士真奈美演的阿嬤相當可愛,前半段跟寺田弟弟就像是一對戀人呢(笑)。我家人不是那種感覺,但我很喜歡她的氣質,演出了獨一無二的「阿嬤」,非常棒。寺田弟弟也很棒,他在尋找失蹤阿嬤的演技,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太誇張了,但是我去找我母親的時候也是邊喊邊找,其實一模一樣呢!他連細部的表情都唯妙唯肖,我覺得很厲害。他帶阿嬤回家的時候,平泉成先生說的台詞我也很喜歡。很多場面是電影才能表現出來的精采橋段。

對電影有何期待?
希望讓更多人有機會能認識並思考關於失智症和長照的問題。長照或看護的改善無法講漂亮話,但我希望未來能做得更好。我祈禱以後能迎接無論在何種狀況下誰都能用笑容說出「沒問題」的社會。

《阿嬤,不要忘記我》7月5日 在台上映。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阿嬤,不要忘記我》公益首映會 The Lighters 萊特、汪建民現身力挺
《阿嬤,不要忘記我》原著作者楠章子 專訪
實力派組合「The Lighters 萊特」淚推《阿嬤,不要忘記我》獻唱中文宣傳曲「眨眼」
日本暢銷繪本改編電影《阿嬤,不要忘記我》大人小孩看完都笑著流淚
上則:《第九分局》線上辦案中心 2週吸230件靈異懸案掀話題!   下則:《王者天下》整個劇組都玩真的!大澤隆夫為戲增重15公斤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