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想吃先等五小時 《拉麵狂》日本第一拉麵「中華蕎麥TOMI田」
想吃先等五小時 《拉麵狂》日本第一拉麵「中華蕎麥TOMI田」
2019-04-11 作者:車庫娛樂

「拉麵」從中國傳入日本不過百餘年,現今卻已成為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國民美食,其快速、方便以及美味成了日本人在飢腸轆轆時,心目中的首選,而「日本拉麵」也發展出了壯大繁盛的派別,從醬油、豚骨到味噌,耗時耗力的製作過程,都只為了在饕客面前呈現一碗令人食指大動的美味拉麵,每個「拉麵職人」都有自成一格的原則和堅持,在紀錄片《拉麵狂》中,導演重乃康紀歷時長達15個月的拍攝、紀錄,帶領觀眾深入日本拉麵的歷史,揭開其令全國上下為之瘋狂的神奇魅力。

  進入「中華蕎麥TOMI田」的廚房,一睹蟬聯四年「日本一」拉麵王的富田治是如何以一絲不苟的職人精神,打造出每一碗從湯頭到麵條都精準的絲毫不差,近乎完美的拉麵,更集結「拉麵屋飯田商店」飯田將太以及「Tsuta蔦」大西祐貴等,由日本最頂尖的拉麵職人,為你呈現出一碗集結不同家系精萃,體現日本文化的殿堂級拉麵。《拉麵狂》,5月10日 一麵入魂。

居然是中華料理!《拉麵狂》揭開日本拉麵的前世今生

  拉麵是日本人人皆愛的國民美食,近幾年來吃拉麵這股風潮也吹到臺灣,舉凡「一蘭」、「Tsuta蔦」或是「麵屋一燈」,日本各大拉麵名店,皆爭相來台設置海外店,每每引起民眾大排長龍,但你知道嗎,日本拉麵的歷史其實不過百餘年的時間,而且它的祖先居然是「中華料理」。

  明治時代早期,從上海和廣東來的中國人,在橫濱中華街開始賣起了「切麵」,這便是拉麵的前世,以米食為主的日本,在當時除了蕎麥麵及烏龍麵以外,並沒有太多麵食料理能選擇,因此把這種外來食物稱為「支那蕎麥」或「南京蕎麥」,到了二戰結束以後,戰敗的日本陷入困境,來自美國大量傾銷的廉價麵粉,成為國民最主要的糧食來源,從中國回來的士兵們帶回的製麵技術,讓方便又能快速填飽肚子的「中華蕎麥」便成了工作繁重日本人的首選,而直到50年代末,在臺灣出生的安藤百福發明了泡麵,並將其稱為「拉麵」,從此以後「拉麵」這個稱呼才被廣泛使用。

 

  直到80年代,經濟情況復甦後,拉麵不再是一道只求「吃粗飽」的簡單料理,不同地區開始發展出不同家系,料理別具特色的拉麵,多樣的風味更吸引了各自的死忠支持者,逐漸造就了現今拉麵界百花齊放的盛況。

想吃先等五小時 日本第一拉麵「中華蕎麥TOMI田」

  位於千葉縣松戶市的拉麵店「中華蕎麥TOMI田」在日本人的心目中,可是擁有如拉麵之神一般的地位,以沾麵為主打的小小店舖,連續4年榮獲日本拉麵業界具有最高權威的「TRY」獎,長期霸佔拉麵愛好者最大網站「拉麵數據庫」一位寶座,「中華蕎麥TOMI田」開業十年,店主富田治擁有幾乎不可動搖的沾麵界王者地位,一碗看似簡單的沾麵,實際上來頭不小,以豚骨、雞爪、魚乾等大量食材濃縮而成的濃厚醬汁,配上自製的低溫烹煮叉燒,店主富田治為了打造這碗讓日本人為之瘋狂的拉麵,跑遍全日本,就為了找到能夠完美契合,呈現最佳風味的食材,不只富田治,在日本「拉麵職人」的心目中,如何做出一碗令客人真心發出讚嘆的拉麵,永遠都是最重要的事。

 

  而「中華蕎麥TOMI田」名氣響亮,客人想吃也不是什麼簡單的事,除了平均等待5小時才能吃上一碗,早上七點就開始發號碼牌,售完為止的規定更讓眾「拉麵狂」們就算在寒風中徹夜等候也在所不惜,為了一碗拉麵,心甘情願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奔波等待,怪不得富田治曾說:「世界上沒有比拉麵狂更瘋狂的人類!」,在即將上映的紀錄片《拉麵狂》中,實地採訪這些為拉麵瘋狂的群眾,解開拉麵之於日本人的無窮魅力!

集結拉麵界三大王者 限定販售一日的「奇蹟拉麵」

  在「中華蕎麥TOMI田」開業十週年這天,小小的廚房擠進了三個在拉麵界各霸一方的傳奇人物,除了店主富田治,還有來自「拉麵屋飯田商店」被稱為「神賜拉麵之子」的飯田將太,以及打造出全世界第一碗獲得米其林一星認證拉麵的「Tsuta蔦」大西祐貴,三人齊聚一堂,目的是為了打造出一碗專屬於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的拉麵,雖然無論是在家系、作法或原則,三人身為一名「職人」的堅持都大相逕庭,但卻因為對拉麵的熱愛,聚在一起成為相知相惜的夥伴,為了做出一碗三人都認可的拉麵,經過多次反覆的討論試驗、甚至爭吵,直到活動日前一晚,才終於調配出所有人都滿意的風味,只差一點點,活動就沒辦法如期順利舉行。

 

   活動前一天下午,人潮便開始聚集在「中華蕎麥TOMI田」店門前,雖然號碼牌當天早上六點才會開始發派,但截至凌晨,排隊人龍就已超出限定200碗的數量,為了吃到這一碗只賣一天的拉麵,顧客們必須在此守候長達13小時以上,但對拉麵迷們來說,為了這碗可遇不可求的限定拉麵,等再久都是值得的,能從店主富田治手上接過號碼牌,更是莫大的榮幸,這碗看似平凡的拉麵,其實連盛裝的碗都大有來頭,碗底印上的青龍、麒麟以及鳳凰圖樣,代表拉麵界的三方霸主,而碗內的主角,在食客們的形容下,成了一碗「奇蹟拉麵」,融合了三名職人的強烈風格,味道卻不顯突兀,反而讓人意猶未盡,完美地達成了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是一碗只有用「奇蹟」能夠形容的夢幻拉麵。

「世界上沒有比拉麵狂更瘋狂的人類!」

─「日本一」拉麵王 富田治

  蟬聯四年日本拉麵大賽冠軍的現役拉麵王「中華蕎麥TOMI田」富田治,帶領我們進入日本拉麵的世界,揭露他是如何用一絲不苟的職人精神,打造一碗從湯頭到麵條都近乎完美的拉麵。本片藉由探訪日本拉麵名店職人「拉麵屋飯田商店」飯田將太、「Tsuta蔦」大西祐貴等名人,深入日本拉麵職人的生活,拍攝時間長達15個月,從不同的理念及作法到歷史淵源切入,讓人了解拉麵是如何成為讓日本人為之瘋狂的國民美食。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一麵入魂! 集結三大王者揭開「日本拉麵」的前世今生
想吃先等五小時 《拉麵狂》日本第一拉麵「中華蕎麥TOMI田」
上則:英倫、拉丁男神加盟《柏林我愛你》 邂逅名車、跨性別演出大突破   下則:米其林(沒有)推薦獨門絕密料理! 只有《人肉農場》吃得到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