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張藝謀、鞏俐首部作品《紅高粱》限量展映正式開賣
張藝謀、鞏俐首部作品《紅高粱》限量展映正式開賣
2018-11-09 作者:前景娛樂

 

試鏡五秒開啟巨星之路 一部經典牽起影壇巨擘八年情

 

 

1988年在柏林影展勇奪最高榮譽金熊獎的《紅高粱》為中國首次在國際A類電影節獲得首獎,這是當年38歲的張藝謀首部執導的電影長片,也是年僅23歲的鞏俐首部電影演出,兩人意外因本片牽起一段長達八年的情緣,更成為華語影壇兩大巨擘精彩演藝之路的起點。隨著金馬獎即將揭曉,擔任本屆評審團主席的鞏俐與以新片入圍12項的張藝謀是否能再次同台,成為各界關注焦點,而今年適逢《紅高粱》首映30週年,日前宣布11/24, 11/25將在台推出2場限量展映,隨即引起廣大影迷高度討論,今日已正式開賣。購票請至博客來售票網:http://bit.ly/2Owzs6A、Accupass:http://bit.ly/2SUc3zy、KKTIX:http://bit.ly/2JLpHAO、台北新光影城現場。

 

鞏俐在國際影壇上的巨星地位不容置疑,1992年以張藝謀執導的《秋菊打官司》勇奪威尼斯影展影后及「金雞獎」、「百花獎」雙料影后,出道三十年來,以《菊豆》、《大紅燈籠高高掛》、《霸王別姬》、《藝伎回憶錄》等片享譽國內外,更陸續擔任過柏林影展、威尼斯影展、東京影展評審團主席,而這一切,都從《紅高粱》開始。

 

張藝謀在為《紅高粱》選角時,鞏俐正在中央戲劇學院就讀,當時原本選定的女主角人選是鞏俐的同學史可,張藝謀卻在約見鞏俐後,決心換角。張藝謀透露,他與後來以《霸王別姬》獲得美國奧斯卡最佳攝影提名的顧長衛一起與鞏俐見面,沒想到回來後發現顧長衛拍下的試鏡影像竟僅有四五秒是清楚的,眾人只得用那四五秒的影像做出判斷。然而鞏俐卻以這短短幾秒畫面征服眾人,張藝謀回憶「大家都覺得她特別有味道」,而鞏俐從此也一躍成為巨星。

 

當時張藝謀雖已有妻室,卻與鞏俐擦出火花,經歷離婚後兩人開始長達八年的戀情。張藝謀曾說:「她是天賜的演員,世上絕無僅有」,一手捧紅了鞏俐,而鞏俐也不負眾望地投以驚人的努力與付出,在拍攝《紅高粱》時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學習用擔子挑水,肩膀磨破了就換另一邊,毅力令人佩服。以原著〈紅高粱家族〉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小說家莫言回憶鞏俐與張藝謀的感情時,表示「兩人互相攙扶著走過了一段艱難的人生和藝術的試探道路」,為兩位巨擘相知相惜的時光下了最溫暖的註解。

 

《紅高粱》改編自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原著小說,描述窮困的九兒被父母逼嫁給酒坊的痲瘋病主人,在一望無際的高粱田裡,她衝破封建,與曾經救過她的酒坊工人擁抱熾熱的真愛。丈夫死後她接手酒坊,率領一幫男夥計開啟豪邁的釀酒新生。然而入侵的日本兵泯滅人性,為了復仇,酒坊全體加入抵抗,九兒的人生在血泊中劃下終點,卻也是傳奇的起點。張藝謀一鳴驚人長片處女作,勇奪1988年柏林影展金熊獎。國際巨星鞏俐首部電影,大導姜文從影代表作,奧斯卡提名攝影大師顧長衛奠基之作。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小說改編 《紅高粱》數位修復版限量重映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小說改編 《紅高粱》數位修復版限量重映
 經典《紅高粱》首映30週年數位修復版 即將限量上映
上則:《後來的我們》金馬獎五項大獎提名 陳奕迅靠背肌唱主題曲〈我們〉 劉若英盛讚:「連呼吸也有戲!」   下則:《極智對決》在台好評不斷創票房新高 玄彬特別拍片答謝台灣觀眾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