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疾風魅影-黑貓中隊》紀錄片試映,楊佈新靠信念苦撐六年完成
《疾風魅影-黑貓中隊》紀錄片試映,楊佈新靠信念苦撐六年完成
2018-10-04 作者:iLOOKER網編輯

《疾風魅影-黑貓中隊》紀錄片試映,楊佈新靠信念苦撐六年完成

解密黑貓中隊檔案,楊佈新導演新作《疾風魅影-黑貓中隊》為世代留下備忘錄

 

紀錄片《疾風魅影-黑貓中隊》講述台灣空軍史上最神秘的高空偵查第35中隊「黑貓中隊」,最終只有28位精英中的精英成功結訓,他們授命在冷戰時期執行一個生存機率比俄羅斯輪盤還低的機密任務。這28位黑貓中隊飛行員的生命故事,透過導演楊佈新的視角,不再是一頁被遺忘的歷史;而這部耗時近6年,橫跨美國、加拿大、英國、北京、江西、南京、福州等7個城市,親自尋訪拍攝52位人士,剪輯修改超過30個版本才得以完成的紀錄片,今(4)日舉行媒體試片,黑貓中隊成員中執行最後一趟任務的邱松州教官的女兒邱怡華也到場為楊佈新導演加油打氣,本片將於10月26日全台上映。

 

於冷戰時期執行神秘台美合作任務「快刀計畫」的黑貓中隊,因為任務常在夜間出巡,一人一機獨立航行於70,000英呎高空,機腹下裝載有直徑達90公釐的攝影機鏡頭,故稱之為「黑貓」。當黑貓中隊成員一旦被告知要執行秘密任務時,即需做飛行準備,由於飛行高度達70,000英呎,需要吸純氧以及著壓力太空衣,無論是起飛和降落都有巨大危險性。也由於他們通常都是在身邊最愛的人熟睡時起飛,因此沒有人知道他們的去向,況且過了台灣海峽,他們就會消失在雷達上,更加沒有人知道他們什麼時候會重新出現在雷達上,平安歸來,包括他們自己。

 

今日媒體試片上,邱松州教官的女兒邱怡華也特地前來為楊佈新導演加油打氣。她回憶起小時候,和家人們在美國協助設置的桃園基地及眷村中過著平凡的總總日常,那時父親常帶著我和哥哥(邱怡然)去基地裡玩,還有游泳池,小時候生活很愜意,卻從來不知道自己的父親,原來是在做著這樣出生入死的任務。今日也是邱怡華第一次看片,導演不好意思地說:「礙於篇幅,把怡華的訪問片段給剪掉了。」身為黑貓中隊的子女,邱怡華覺得做這部紀錄片的時機很對,看完她內心也有極大感觸,她表示,小時候在眷村,男性長輩很容易去世,那些死亡,那些難過,本來看不清楚的一件事又把它壓下去,不是很舒服,看完片勾起我內心平常不會出現的東西,但也必須接受這一部分的自己。

 

邱怡華也有著跟父親邱松州一樣的勇敢淡定個性,她回憶起,有一次我在家聽到媽媽接電話,很緊張地問電話那頭:「怎麼不見了?」,當時我大概7、8歲吧,身為飛行員的子女其實都挺敏感的,我知道這次情況可能不太好了,會不會是我爸爸掉下來了?在那個年代,飛行員墜機率極高,我常聽爸爸說,常常是一覺醒來,室友就換人了,但是飛行員不能有太多感覺,我爸常說,即便是最好的朋友掉下來了,也只能有三分鐘悲傷,然後繼續往前。

 

要說好這樣一個大格局的時代故事,對一個沒有太多資源的獨立導演來說,本就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黑貓中隊」的歷史在台灣一直沒有一個很清楚的論述,導演僅能在1989年英國作家包科克寫的書轉譯成中文,以及90年代葉常棣與張立義返台的相關新聞,耗時近6年的尋訪與拍攝,不僅得爬梳機密檔案,埋頭於各種文獻中找尋線索;在交涉拍攝場景的過程中,也得經過繁複的申請才能重回桃園基地,更別提尋求贊助赴美拍攝黑貓航空紀念公園之U-2偵察機真貌及訪問相關人員,以及復刻U-2模型機拍攝重置畫面。更感到難受的是,在漫長而一步一腳印的過程當中,儘管一直有時光不待的急切,依舊不敵年事已高的黑貓爺爺們的逐漸凋零。(華錫鈞將軍於2017年辭世、葉常棣教官於2016年過世)

 

「最大的困難其實是源自於自己的焦慮跟恐懼,我不是個親身參與者,我只是個紀錄者」,楊佈新導演如是說。電影中出現的重置畫面,楊佈新表示,最困難的部分是用影像表達「怎麼被擊落」,這些黑貓英雄們的記憶都很清楚,我選擇在有限預算下做模型來拍攝,因為當年是類比飛行,所以我用舊電影的邏輯去呈現。黑貓中隊28位成員,有著不同命運卻有相同夢想,如果說電影是說故事,那紀錄片就是說真實的故事,為了這個真實,回家的路變得更加艱困和漫長。並非空軍子弟的楊佈新導演,感同身受孤軍奮戰的心情,用最真摰的眼睛,紀錄黑貓英雄們的人生旅程以及這個土地上,不可磨滅的真實歷史。紀錄片《疾風魅影-黑貓中隊》10月26日全台上映。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疾風魅影-黑貓中隊》半世紀的歸隊路,張立義教官返台,力挺楊佈新導演
上則:《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劉以豪、陳庭妮登釜山影展開幕紅毯   下則:「我愛你台灣!」 《愛愛馬德里》導演帕可李昂飛吻獻台灣觀眾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