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第38屆金穗獎 54部新銳創作翱翔天際 柯佳嬿、吳中天力挺入圍新秀
第38屆金穗獎 54部新銳創作翱翔天際 柯佳嬿、吳中天力挺入圍新秀
2015-12-26 作者:iLOOKER網編輯

第38屆金穗獎於12月26日舉行入圍公佈記者會,本屆入圍名單來勢洶洶,共有近200部作品參加徵件,由評審團主席李祐寧,帶領鄭文堂、朱全斌、孫松榮、劉蔚然、廖本榕和盧非易共七人,組成兼具業界與學界專業素養的評審團隊,從導演、攝影、製作、結構等各種評選觀點切入討論。在歷經二個多月的評審,最終選出54部入圍作品,一同角逐535萬元的總獎金!

 
本屆邀請到柯佳嬿與吳中天,共同擔任年度金穗獎形象大使,一起力挺本土新銳創作者。近年來在戲劇圈表現亮眼的柯佳嬿,曾經演出第34屆金穗獎入圍作品《在夜的盡頭》,而演而優則導的吳中天首次執導短片《四十三階》即一鳴驚人獲得短片輔導金的肯定與金穗獎觀摩放映,二位因此受邀但任本屆形象大使。
 
影視局局長張崇仁也到場祝賀入圍者並表示:「金穗獎一直是台灣新銳創作者的重要搖籃,多部影片雖然在有限的資源下,仍然努力不懈地尋求新的創作嘗試及跨國結盟機會,希望透過影片當中所描繪的全球化議題和本土自身訴求,讓所有喜愛短片創作的海內外觀眾擁有能夠暢所欲言的對話空間。」
 
參賽作品分為「一般組」與「學生組」,綜觀本屆參賽作品評審團表示:「近年國片興盛,一般組的創作題材越趨多元,從族群意識、多元性別、政治議題,到娛樂導向的青春戀愛物語或是驚悚鬼魅類型等等,由此可見台灣電影創作者寬闊視野與創造力。另一方面,學生組表現令評審驚艷,影片製作品質媲美專業人士,其中動畫類的表現更勝一般組的製作水準,評審在評選會議時討論激烈,最終決定增加4組入圍名額,希望給予這些優秀創作更多被看見與鼓勵的機會。」


眾多一線演員力挺金穗導演
 
         本屆一般組入圍的作品有中描寫少年成長及煩惱的《帕敢青年》及《牆》;探討愛情酸甜苦辣的、《凡凡》、《微笑》和《紅毯的那一端》;看似經鬆卻陳述沈重未婚生子議題的《毛毛雨》,被濃烈親情所羈絆的《出遊》及《登山》;展現多元女性視角的《剩女,真的?》與《神戲》、﷽﷽﷽﷽﷽﷽﷽﷽﷽﷽﷽﷽﷽﷽廖本榕及者寬廣的未來,症老郵差的;還有私密影像情書《伊人》,為亡者發聲的《大樓有鬼》,以現代「檢舉達人」為題材的《罰單》,結合《總舖師》與《送行者》的《辦桌》,為勞工發聲的《小黑再工廠中的一輩子 2》,跨國題材的《克洛諾斯》還有透過動畫關心土地的《亞拉拉特山》與《饕》、《正吉》及《靈山》皆不約而同透過影像,對政府及有關當局提出控訴!


第38屆金穗獎工54組新銳創作入圍
 
         另一方面學生組多以青少年生命經驗為主題與創意發想,例如以孩童角度看世界的《孝悌兒童》與《放》;側寫青少年青春記憶與熱血的《DREAMER》、《Hide And Seek》、《菸》、《今天我代課》與《拔什麼河》;對綺麗愛情想像的《飲料大作戰》、《夢幻女郎》、《未竟之地》、《投幣式》和《再見不見》;凸顯難解的家庭課題的《離岸》、《乍暖》、《可可魚》、《關 / 愛》及《夜襲》;抑或是透過影像嚴格檢視當代社會與日常生活各項議題的《受刑》、《門》、《紀念中國城》、《強迫顯影》、《日常節奏》、《好好小姐不自在》、《港仔尾紀事》、《禁止下錨》、《忘年人》、《成家》、《摘月記》、《缺耳朵的人》與《根·更》等;還有絕對不可錯過充滿台灣原創風味動畫《真心小癡》與《瓦莫米》。
 
本屆金穗獎主視覺,為曾參與多部國片如《我的少女時代》、《刺客聶隱娘》的平面設計師陳世川所執筆,其透過駕駛著攝影機翱翔天際的孩子為主角,象徵本屆參與金穗獎的新銳創作者們,如孩子般純粹、毫無包袱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他們的作品引領著觀眾目光起飛,開創前所未見的影像冒險;且讓我們共同瞭望這群新銳創作者寬廣的未來,拭目以待!
 
  第38屆金穗獎入圍影展即將於105年3月19日至3月27日於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行,3月28日至5月15日於全國各地巡迴放映,活動完全免費。而引領台灣短片創作風向指標的金穗獎頒獎典禮將於3月25日隆重揭曉,同時可於線上影音平台viddsee(www.viddsee.com)金穗獎專區看見歷年入圍或得獎作品。更多活動詳情請見:金穗獎官方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ha.tw)。
 
 
 
第38屆金穗獎入圍名單(54部)
 
【一般組劇情類】
 
《凡凡》劉家欣
《帕敢青年》李永超
《毛毛雨》練建宏
《登山》莊翔安
《罰單》林秉彥
《微笑》林家億
《大樓有鬼》胥昌浩
《Cronos》楊婕
《辦桌》陳欣緯
《出遊》金仲華
《正吉》施孟竹
 
 
【一般組記錄類】
 
《神戲》賴麗君、彭家如
《牆》韓忠翰、伍心瑜、王振宇、許婉鈴
《紅毯的那一端》徐靖倫
《剩女,真的?》周東彥
《靈山》蘇弘恩
 
 
【一般組動畫類】
 
《饕》林慶典
《亞拉拉特山》陳慕溪
 
 
 
 
 
【一般組實驗類】
 
《辛夷塢》林仕杰
《伊人》吳梓安
《小黑在工廠中的一輩子2》陳依純
 
【學生組劇情類】
 
《夢幻女郎》李湘郡
《夜襲》王逸鈴
《飲料大作戰》粘瀚文
《今天我代課》陳柏宗
《禁止下錨》曾威量
《放》陳貞文
《受刑》隋淑芬
《忘年人》廖華伶
《再見不見》張志威
《孝悌兒童》陳建彰
《離岸》張不乙
《複眼》林奕彊
《好好小姐不自在》徐子悅
《投幣式》賴詠萱
《乍暖》陳定寧
《未竟之地》楊凱婷
《菸》練健輝
《可可魚》龔秋蓉
 
 
【學生組紀錄類】
 
《紀念中國城》陳君典
《拔什麼河》徐意喬
《港仔尾紀事》戴嘉宏
《成家》巫宗憲
《門》邱育南
 
 
【學生組動畫類】
 
《Hide And Seek》林軒愉
《關/愛》施博瀚
《真心小癡》葉雨涵
《摘月記》陳變法
《瓦莫米》王化正
《DREAMER》王怡閔
《缺耳朵的人》房星余、徐安妮
《根.更》陳柏謙
 
【學生組實驗類】
 
《日常節奏》蔡宗勳
《強迫顯影》李權洋
 
2016金穗獎
Golden Harvest Awards Short Filmfestival
導  演:
演  員:
上映日期: 2016-03-17
第38屆金穗獎入圍影展即將於105年3月19日至3月27日於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行,3月28日至5月15日於全國各地巡迴放映,活動完全免費。
     
2016強檔國片《青春的你》壓軸播映 2016金穗影展圓滿落幕
第38屆金穗獎結果揭曉 《辦桌》、《乍暖》獲一般、學生首獎
蔡淑真、張少懷《奉子不成婚》 38金穗超甜蜜開幕
北村豐晴甜蜜出擊《奉子不成婚》 第38屆金穗獎影展開幕片
上則:《天空之蜂》挑戰直升機上動作戲 江口洋介懼高症挑戰不可能   下則:國際名導力邀小潘潘 《為愛而生》暌違五年回歸故鄉大銀幕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