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烈火焚身
烈火焚身
Incendies
類  型: 國仇家恨
片  長: 130分
導  演: 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
演  員: 羅宏庫松( Laurent Couson) 五十嵐信次郎( Shinjiro Igarashi) 、 山寺宏一( Koichi Yamadera) 、 凱莉米洛( Kylie Minogue) 魯比娜阿扎巴爾(Lubna Azabal)
官  網: http://www.hiatusfilms.com/blog/
年  代:
語  言:
發行公司: 瀚宇國際
上映日期: 2011-03-18

 

 

一對雙胞胎姐弟在母親納娃瑪文(魯比娜阿扎巴爾飾)過世後,聽取公證人唸出母親的遺囑。她要求姐弟兩人必須前往中東,找出他們素未謀面的父親以及從未聽聞過的哥哥。長期在加拿大生活的兩人,從不知抑鬱又舉止怪異母親的過去,弟弟賽門拒絕遵照母親的指示,而數學系高材生的姐姐珍則決定不計一切代價,憑著母親留下非常微薄的線索,她年輕時的照片,前往遙遠又陌生的國度,開始一段自己始料未及的冒險際遇,並一步一步挖掘出母親無盡苦痛的前半生,以及無奈殘酷的驚人祕密。

改編自劇作家瓦吉穆阿瓦德(Wajdi Mouawad)同名劇作的《烈火焚身》,是《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加拿大導演丹尼維勒納夫的第四部劇情長片。故事敘述一對雙胞胎姊弟循著已逝母親的遺囑,前往中東尋找素未謀面的父親與兄長,卻在途中意外牽扯出母親許多不為人知的過去。本片巧妙地遊走於兩個不同時空,試圖從纏繞糾結的關係中理出命運的頭緒。《烈火焚身》高潮迭起並富含戲劇性;滄涼悲苦的國仇家恨,宿命中擺蕩不息的無奈與孤寂,在導演鏡頭下竟如斯動人。耳尖的觀眾更可以發現本片採用另類搖滾天團電台司令的多首歌曲作配樂,為電影增添濃厚詩意和惆悵氣息。

加拿大重量級導演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對台灣觀眾而言其實並不陌生。初試啼聲的首部劇情長片作品《8月32日》32nd Day of August on Earth於坎城影展一種矚目單元放映,在台灣由春暉代理發行;勇奪柏林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與加拿大吉尼獎最佳影片等五項大獎的第二部劇情長片《迷情旋渦》Maelstrom,則於2006年以蒙特婁為主題城市的台北電影節中被選映。導演在《迷情漩渦》之後,一度對自己的電影不滿意,因而停止拍攝,經過了九年沉思才復出。他表示,這段時間的生命經驗,成為往後創作最大的養分。

 

而沈澱長達九年後,於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放映的《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Polytechnique,便驚艷全球,也在同年於金馬影展參展。緊接著於2010年推出的《烈火焚身》被譽為從影以來最佳作品,已於多倫多影展、溫哥華影展皆獲得最佳加拿大電影獎,並橫掃有加拿大奧斯卡之稱的金尼獎,也已入圍了本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實為台灣影迷更千萬不可錯過的大師之作。

由黎巴嫩裔、加拿大籍劇作家兼導演瓦吉穆阿瓦德(Wajdi Mouawad)所編導的「烈火焚身」舞台劇2003年3月14日於法國全球首演,並於同年5月23日於加拿大魁北克演出。本劇受到劇評極大的讚賞並且獲得了多項舞台劇大獎,「烈火焚身」舞台劇已在全球十多個城市做過巡演,包括美國、澳洲與日本。曾經擔任世界三大藝術節之一亞維儂藝術節節目策展人職務的瓦吉穆阿瓦德,是目前國際劇場界最受矚目的新一代大師。

穆阿瓦德1968年出生於黎巴嫩,十歲時因為內戰而不得不與雙親和哥哥前往巴黎。當他剛開始適應新的國家和語言時,卻由於法國當局不延長居留簽證,而再度舉家遷移到加拿大的魁北克。年逾四十歲的瓦吉穆阿瓦德備受法國劇場重視的原因,除了他以法語寫作,更因為他注重文本與語言的藝術甚於一切。當所有的觀眾都將焦點集中在導演手法和形式時,穆阿瓦德的劇場卻根基於文字,由敘述揭開序幕,他說:「如果沒有故事,就沒有戲劇。」才華洋溢的穆阿瓦德於2008年被加拿大渥太華著名的國家藝術中心認命為藝術總監。

【延伸閱讀】導演訪談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愛,讓悲傷終結   下則:Gantz殺戮都市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