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魔法阿爸
魔法阿爸
My Magic
類  型: 親子寫實
片  長: 75分
導  演: 邱金海(Eric Khoo)
演  員: 鄭伊健( Ekin Cheng) 、 溝端淳平( Junpei Mizobata) 、 吉川晃司( Kikkawa Koji) 、 尼克諾特( Nick Nolte) 亞弟斯(Jathisweran)、波斯可佛朗西斯(Bosco Francis)
官  網: http://cineplex.pixnet.net/blog
年  代:
語  言:
發行公司: 聯影/聯贏
上映日期: 2011-02-11

 

 

◆坎城影展競賽片
◆都靈影展最佳導演
◆比利時根特影展最佳劇本
◆斯德哥爾摩影展費比西獎
◆瑞士佛瑞堡影展評審團大獎
◆代表新加坡角逐奧斯卡金像獎

自從妻子離開後,過氣的魔術師阿朗悲傷、內疚,挺著巨大的啤酒肚,渾渾噩噩過日子,在夜店當清潔工,每天喊著「再來一杯!」,夜夜爛醉到天明。他早熟的十歲兒子也拿他沒輒,只好默默忍受適應混沌不堪的生活。為了挽回兒子的愛和尊重,阿朗企圖振作,重操魔術師舊業,博命演出場場刺激又駭人的魔術特技,皮肉刺穿術、吞火樣樣來,父子關係也彷彿在魔術的牽動下,逐漸變得溫暖。奈何,阿朗的魔術表演場合多半複雜,掌聲越多,樹大招風,引來越多麻煩,父子倆也因此被迫走上逃亡之路。

《魔法阿爸》是一部關於家庭關係、愛情、生命、贖罪與魔法的故事,也是新加坡電影新浪潮名導邱金海最具個人風格的代表作。他再度選擇為社會邊緣人發聲,以一對印度裔父子為故事的主人翁,避開了新加坡光鮮亮麗的城市美景,攝影機底下盡是殘酷的現實社會,寫實的筆觸記錄父子倆掙扎的際遇。但在經歷悲慘的七十多分鐘後,導演卻獻給觀眾一段超現實的結局,魔幻的影像藏著父親溫暖的笑容,動人的手法十足催淚,在坎城影展放映後掌聲如雷。

 

本片呈現新加坡社會底層的社會面貌,反映印度裔移民遭華人欺凌的現實,帶著文化、種族、語言混雜的特色,具異國情調又貼近生活百態,對台灣觀眾而言,片中的大量使用台語令觀眾倍感親切與共鳴,更容易了解其故事的精隨所在。身為四個孩子父親的邱金海說:「我一直都想要拍攝一部刻畫父子情誼的感人故事,細膩描寫他們如何突破萬難,化解兩人之間的隔閡。」本片故事靈感來自於導演邱金海認識十多年的好友佛朗西斯(Bosco Francis),他在現實生活中是職業魔術師,而這部電影也正是獻給他的。

邱金海與編劇黃錦豪是長期合作的伙伴,兩人在2005年已合作過坎城參展電影《伴我心》Be with Me以及《No Day Off》兩部電影。此番兩人再次攜手合作,一同撰寫本片劇本。其實早在2007年,邱金海閱讀了戈馬克麥卡錫的普立茲獎著名小說〈長路〉The Road,故事描寫一對父子在世界末日後流離失所、相依為命,在殘酷的現實求生存。他深受小說啟發,而《魔法阿爸》的故事就這樣誕生。

 

導演除了聚集了所有新加坡當地優秀的劇組人才,還設立了表演工作坊,讓劇中飾演父子的兩位演員能夠培養默契。飾演兒子的亞弟斯頗有表演天份,很容易入戲,他與佛朗西斯之間的默契可說是渾然天成。片中的魔術特技都是真實呈現,沒有經過任何特效修飾,而演員兼魔術師的專業與神準度,讓每場魔術表演鏡頭都幾乎一次OK,很少有NG,讓導演與劇組敬佩不已、十分開心。

導演面臨的挑戰,除了多重語言的表達動人,故事的結局更是重要。導演提到:「我希望這部電影更有可看性,並帶給觀眾不同的驚喜。結局重要是必然的,因為將電影提升到另一層次,我和編劇花很多時間討論、構思它。」對於本片想要傳達的訊息,社會上多已存在著偏見與批判,但有時候,事物和人並非你所看到的粗淺表象而已。

【延伸閱讀】導演、演員篇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樹上的父親   下則:127小時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