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127小時
127小時
127 Hours
類  型: 勵志求生
片  長: 94分
導  演: 金獎得主丹尼波爾(Danny Boyle)
演  員: 徐帆( Xu Fan) 詹姆斯法蘭柯(James Franco)、凱特瑪拉(Kate Mara)
官  網: www.facebook.com/foxmovies.tw
年  代: 2010
語  言: 英語
發行公司: 福斯影片
上映日期: 2011-02-18

 

改編自真人實事,敘述個性獨立、自信樂觀的登山高手艾倫羅斯頓(詹姆斯法蘭柯飾),在一次獨自在猶他州峽谷中攀岩時遭遇意外,他跌入山岩中,並被一塊大圓石砸下並夾住了他的手臂。由於他出發前並未告知任何人他的去向,因此當在飲水、電力、體力與耐力都已達到極限時,沒有任何人可以在這個時候解救他。然而當身陷這難解的困境中時,他以平時累積的野外技能,在被困5天多後用意志力戰勝了所有的惡劣窘境。他提起勇氣採取了驚人的手段讓自己脫困,然後再向上攀爬了將近20公尺的岩牆後,獨自步行了12,874公尺,直到被眾人發現送醫急救。這是一趟前所未有的驚人旅程,也再次證明,求生意志,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力量。

由《貧民百萬富翁》奧斯卡獎得主丹尼鮑爾親自改編艾倫羅斯頓轟動全球的真人實事,電影《127小時》自去年在不同的國際影展初步問世後,好口碑便不斷延燒至世界各角落。除了導演丹尼鮑爾獨特的說故事方式令人讚賞外,男主角詹姆斯法蘭柯精湛的演技也引起許多專業影人激賞。還有曾獲得奧斯卡獎肯定的《貧民百萬富翁》國際級電影配樂大師A.R.拉曼(A.R. Rahman)所精心為《127小時》電影打造的動人音樂和歌曲,為電影增色許多。

 

A.R.拉曼是電影配樂界的大師級人物,從1992年開始為電影寫作配樂與歌曲至今,他的電影原聲帶專輯銷售已超過一億張,這樣的數字甚至凌駕貓王、披頭四、甚或麥可傑克森之上,知名的影評人Richard Corliss就曾經推崇他融貫東方與西方的音樂語彙,他形容拉曼的音樂地位,有如「普契尼、蓋希文,藍濃、麥卡尼等不但有個人特色,還兼顧普世品味,能夠消化傳統音樂,並賦予新的意義。」

他同時是寶萊塢電影配樂的教父級人物,從參與寶來塢的電影配樂工作裡,他將印度流行樂的時鐘一口氣撥快了15年以上,連帶使得印度如今成為全世界流行音樂水準的頭號強國,並受到西方國家許多製作名導的邀約配樂,在在顯現他的才華洋溢。也因為在《貧民百萬富翁》中和鮑爾合作愉快的經驗,使得鮑爾毫不猶豫的就再度邀請他為這部特別的電影譜曲。這次的MV中還找來英國知名歌手蒂朵(Dido)共同唱出悠揚的樂章,在美麗的畫面搭配下,顯現出更不同凡響的深刻感動,也因此A.R.拉曼又再度獲得了奧斯卡獎的提名,得獎的呼聲也持續不斷。

 

近年來不斷在自己的演藝生涯上突破的偶像巨星詹姆斯法蘭柯,在許多作品裡都讓觀眾感到印象深刻,他可以是《蜘蛛人》電影裡的公子哥,也可以是《自由大道》裡的同志戀人,或是《約會喔麥尬》裡的小痞子,甚至是近期鉅片之一《青蜂俠》裡的年輕黑道老大等,還即將執導自己所寫的新電影《Broken Tower》。才華洋溢的法蘭柯也逐漸受到好萊塢的重視,知名的娛樂週刊將他列在「2010年度最佳藝人」名單中,奧斯卡獎主辦單位美國影藝學院甚至邀請他與安海瑟薇擔任今年奧斯卡獎的共同主持人。而去年由他和金獎導演丹尼鮑爾合作所主演的《127小時》,將他推上演藝生命的另一新高峰,自推出後便受到無數專業影評人的一致讚賞,入圍了許多專業獎項最佳男主角的提名,精采的演出令人鼓掌讚嘆。

大導演丹尼鮑爾是個超級說故事家,從他的奧斯卡獎名片《貧民百萬富翁》就可以看到他眼中的亮麗世界,透過大銀幕的呈現,印度成為一個多彩繽紛的國家。而在這次的《127小時》裡,他則是在偏遠荒涼的巨大峽谷中,將為時五日的孤獨驚險生死歷程真實展現在觀眾眼前。透過法蘭柯精湛準確的演技,使得整部電影看起來更加發人深省,精采並激勵人心。

整個團隊數十人每天都必須搭乘直升機往返至當時主人翁出事的地點實地拍攝,而每天抵達的時間都非常緊湊,丹尼鮑爾率領眾人經常要為了追趕拍攝適度的太陽光線而大費周章,法蘭柯也力求完美,每天都必須忍著疼痛夾在石縫中演出。對每位參與拍攝的人員來說,是非常的消耗精力和時間,不過大家都覺得這是一部極具意義的電影,在所有人努力的結果下,也打造出這部轟動全球、振奮人心的經典傑作。

 

導演丹尼鮑伊藉此片再度展現了他獨到的功力,在歷時將近兩小時的電影中,將可看到男主角艾倫羅斯頓(詹姆斯法蘭柯飾)個人世界裡的漸進轉化,透過他無懈可擊的演技,讓觀眾真實的體驗到羅斯頓多彩不凡的人生,彷彿真的走進了峽谷中,近身感受他的喜怒哀樂。電影感動了無數的影迷,連本尊艾倫羅斯頓看完電影都忍不住對他豎起大拇指,使得法蘭柯一路獲獎無數,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提名再度給予他肯定。而即將主持自己被提名入圍的金獎頒獎典禮,更為他在好萊塢奠立了新地位,是漂亮的雙重肯定。

法蘭柯在演出前便做足準備功夫,一遍遍看著羅斯頓本人在面對自己或許即將離開人世前所錄製的影像。影像中展現出的並非一般的害怕恐懼,取而代之的是大無畏精神,進一步了解羅斯頓在最後領略到人生還有更多未曾實現夢想的覺醒,以及在還剩下一口氣時,毅然決然的突破為自己解困,並重新開始新人生的故事,令法蘭柯感動不已。他努力揣摩心境的變化,在整部電影的每個轉折裡,都帶給觀眾超凡的感動體驗。

當導演首度邀請羅斯頓和家人一起進影廳觀賞這部電影時,法蘭柯當時就坐在羅斯頓身後靜靜的觀賞,他形容當時自己非常的緊張,不時看著羅斯頓的反應。只見羅斯頓頓不時的低頭,甚或嘆息,或對身旁的妻子低語。當電影結束後,法蘭柯忍不住開口問羅斯頓對電影的想法,羅斯頓說自己在電影開演一段時間後就忍不住開始流淚,感覺上似乎就真的回到了當時,法蘭柯令他十分感動。他看到困在大石頭的自己,眼淚忍不住就掉下來了,也非常感謝法蘭柯精準的呈現當時他的心境轉折。羅斯頓認為法蘭柯演活了自己,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是在演別人,法蘭柯在電影裡就真的成為了羅斯頓,他感動了羅斯頓,也感動了每一位看電影的觀眾。

目前無幕後花絮
[影評]《127小時》在我的墳上告解
上則:魔法阿爸   下則:燃燒鬥魂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