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鑑真大和尚
鑑真大和尚
Ven Jian Zhen
類  型: 宗教傳紀
片  長: 102分
導  演: 蕭毅君
演  員: 黃文星( Huang Wen-Shing) 王大川、陳宗岳、夏治世、田志傑、王希華
官  網: http://showtimee.pixnet.net/blog
年  代:
語  言:
發行公司: 秀泰娛樂
上映日期: 2010-04-26

 

 

大愛台歷時五年,再現盛唐文化光采!是什麼樣的願力?讓一千二百多年前的唐朝鑑真法師為法忘軀,歷經十一載春秋,六渡東灜創宗傳法,為後世留下偉大的建築瑰寶及文化遺產。

 

公元七四二年,唐玄天寶元年,日僧榮叡與普照等人聞悉鑑真和尚的威名,特地前往揚州大明寺謁見鑑真和尚,並力邀鑑真和尚赴日傳法,鑑真大和尚為東渡弘揚佛法,歷經五次的失敗,其中經歷弟子圓寂、官府阻撓、甚至於雙眼失明等等,仍然不改其志,將當時鼎盛的中國佛法與中國醫藥、藝術、建築、文學等,經由水路傳往日本。鑑真和尚不僅傳入戒律,更完成日本律宗一派,並且間接影響日本佛教史上兩位宗師的崛起—真言的空海上人與天台宗的最澄上人,並因此開展出平安、鎰倉時期日本佛教的鼎盛局面。而在文化的影響上,隨大師東渡所傳入的建築、雕刻、書法、繪畫、醫藥乃至民生日用,都讓大唐文化在日本留下彌足珍貴的的豐富遺產。也就是如此,鑑真和尚更被讚為日本「天平文化的巨人」。本片藉由動畫的呈現,希望能接引大眾瞭解一代宗師的生平。

 

在這戰亂處處、災難頻傳的二十一世紀,隔著厚厚的歷史簾幕,遙想這位願力無窮的大師,試著貼近大師的心靈,也試著理解大師求法與傳法的殷切,讓我們的心靈得到一帖慰藉與鼓舞的良藥。本片不論人物、背景均詳加考證,結合2D+3D的手法,採用電腦動畫技術,以HDTV規格製作。

 

 

創作起源

 

唐朝是中國歷史上少數文治武功備的朝代;大家也都知道唐是中國文學藝術與東西交流最為發光發熱,璀璨輝煌的時代;大家更知道唐朝有一位家喻戶曉的偉大宗教家玄奘法師,唐僧西天取經的歷險傳奇,千百年來傳頌不息;但是大家都不知道唐朝還有一位同樣偉大的宗教家鑑真和尚,他為法忘軀,六渡日本五次失敗,終至雙目失明,贏病纏身,仍不改傳法初衷,為日本的佛教再造與文明再生,注入決定性的養分,起了關鍵性的作用。

 

鑑真和尚與玄奘法師同是唐朝的弘法高僧,同樣為東西文化做出巨大貢獻的龍象,而玄奘法師家喻戶曉、備受尊崇,而鑑真和尚卻相對陌生,被受冷落。鑑真和尚的一生是如此的曲折傳奇揚佛法與中日文化交流的貢獻是如此無與倫比,基於對日遠哲人的尊崇與懷思,並弘揚佛法於當世,《鑑真大和尚》電影因此而生,希望讓世人對於鑑真和尚應有的歷史定位可以多幾分認識。

 

鑑真在東渡之前的幾十年中,先後講律宗論著《四分律》、《律抄》、《輕重儀》、《羯磨疏》130多遍,授戒四萬餘人。他還主持造寺塔八十餘座,造佛像無數,縫製袈裟三千領,書寫一切經三萬三千餘卷,還設悲田院、救濟窮人,辟藥草園煎調藥物救治病人。鑑真的弟子遍及揚州、潤州、長安、汴州、江州、洛州、明州、越州、杭州,他們各在一方,講說鑑真所授學說,可謂桃李滿天下。50多歲的鑑真,便已成爲道俗歸心的江淮宗教首領。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台北星期天   下則:羅賓漢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