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少女離家記
少女離家記
Mustang
類  型: 劇情
片  長: 未提供
導  演: 丹妮茲坎澤艾胡芬( Deniz Gamze Erguven)
演  員: Ilayda Akdogan( ) 、 艾麗特依絲坦( Elit Iscan) 、 桑格魯可露( Tugba Sunguroglu) 、 德格蘇拉( Doga Zeynep Doguslu) 、 桑索兒( Günes Sensoy)
官  網: 未提供
年  代: 2015
語  言: 法語
發行公司: 東昊影業
上映日期: 2016-03-25
★ 2016奧斯卡 最佳外語片提名
★ 2016金球獎 最佳外語片提名
★ 2016法國凱薩獎 最佳影片、導演、原創劇本等九項大獎提名
★ 法國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 歐盟電影獎
★ 2015歐盟光線大獎 最佳影片
★ 2015歐洲電影獎費比西獎、最佳首部電影
★ 唯美動人深具詩意  媲美蘇菲亞柯波拉《死亡日記》
★ 好萊塢帥才男星詹姆斯法蘭科 讚譽年度最佳電影
★《女孩我最大》新生代教主莉娜丹恩 極度推崇
★ 美國滾石雜誌、綜藝報 年度十大



劇情介紹
在這裡,戀愛是禁忌,笑容是放浪,自由是遙不可及的夢?
夏天正要開始。
下課鐘聲響起,小萊和她的四個姐姐們從學校散步回家,在波光粼粼的海岸遇上了同年齡的男孩,嘻玩打鬧的青少年們,以旺盛的荷爾蒙拉開了暑期的序幕⋯⋯ 不料,此景被村民看見後,少女們「不知檢點」的消息立刻傳回家裡,她們被嚴厲斥責與禁足,開始刺繡縫紉等一連串家事訓練,而這人妻工廠的最終目的,就是幫她們配對老公早早嫁掉!
年紀最小的小萊,才剛從女孩變成少女的年紀,就像全世界的年輕人一樣,嚮往自由的生活。眼睜睜看著姐妹一一被媒妁之際,終於觸發了她反抗的決心⋯⋯

電影介紹
《少女離家記》讓許多歐美影評想起了蘇菲亞柯波拉執導的成名作《死亡日記》光彩,更吸引了許多好萊塢才子才女如詹姆斯法蘭科、瑞絲薇斯朋、莉娜丹恩的齊聲讚美。電影如詩的運鏡、粉霞般的影像光澤隨著劇情漸漸轉向黝黯,令人無法抗拒的女孩們以最自然的方式,帶出了現今回教國家所面臨的女性平等困境。英文片名Mustang即是「野馬」的意思。家,在她們的世界就像圈禁野馬的牢籠,而唯一投向自由的方式,即是譜寫屬於她們自己的「離家記」。

五位離家少女  
在九個月的時間內,導演艾胡芬隨著劇組分別在法國、土耳其進行了大規模的青少女海選。除了電影中飾演艾潔的艾麗特依絲坦(Elit Iscan)外,其他四位離家少女均為素人演員。依絲坦還是小女孩時,即在土耳其電影詩人雷哈艾登(Reha Erdem)的兩部電影裡《風中的時光》、《我心中的陽光》擔綱演出,並讓艾胡芬擁有深刻的印象,《少女離家記》即是導演以依絲坦為其靈感繆斯所創作。在伊斯坦堡飛往巴黎的航班上,艾胡芬則發掘了屢屢經過她身邊、無法將她目光移開的桑格魯可露(Tugba Sunguroglu),另外兩位德格蘇拉(Doga Zeynep Doguslu)和桑索兒(Günez Sensoy)則是在演員徵選時被她們所散發的能量驚喜。電影拍攝期間,這五位演員輪流擔任了帶領主線的功能,卻又像是擁有少女間的某種神秘語言一樣,她們在戲裡立即結合成宛如真正家人的共同體,時而反叛、時而溫情,替《少女離家記》賦予了強大又情感豐沛的女孩力量。 

導演介紹
丹妮絲坎澤艾胡芬(Deniz Gamze Ergüven)

《少女離家記》為導演—法籍土耳其裔導演丹妮絲坎澤艾胡芬(Deniz Gamze Ergüven)一鳴驚人之作。1978年,艾胡芬出生於土耳其安卡拉,並隨母親長居於法國、土耳其和美國之間。本身就是個重度影癡的她,在巴黎高等國立電影學院就讀後,前往南非約翰尼斯堡取得文學與歷史學碩士位。畢業作Bir Damla Su曾於坎城影展電影基金獎放映,並獲得Leopards of Tomorrow明日之星殊榮。
 
艾胡芬首度執導長片《少女離家記》即在得獎季殺出重圍,一舉成為今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的唯一女性導演,除此之外更榮獲包括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坎城導演雙週歐盟電影獎、歐洲電影獎費比西獎、歐洲電影節最佳首部電影等共23座獎項和44次提名,其中更包涵了芝加哥國際影展、美國電影學會等7座觀眾票選獎,成績斐然。本片也在知名電影網站爛蕃茄Rottentomatoes.com獲得98%超高分的一致推崇。

導演訪談
這部電影是以妳成長時的經歷為雛型拍攝而成的。在構思時,妳的切入點是什麼?是關於青春期的開端,還是關於女生的生存法則?哪些原因讓妳埋下了《少女離家記》的種子?
一個比較值得提及的心境轉淚點:土耳其的女生很早就得接受「性別」去定義她的事實,我強烈地感受到女人的性化,好像每個小動作都可以跟「性」扯上關係,就算那不是妳的本意。就像早上八點上學,老師還叮囑妳走樓梯得和男孩分開一樣。拜託,那時才剛睡醒連眼睛都睜不開吧!我身邊有太多例子可以佐證了,《少女離家記》我選擇了海邊,女孩坐在男生肩膀上玩水這一景來代表,因為它比較具有電影畫面。這也是我的親身經歷,就像電影一樣,我們在回到家之前,八卦就已經先傳回家了。這到底是怎麼發生的也沒人知道,因為當時也沒有電話。是一個非常離奇的體驗。
 
那妳是如何反應?
跟電影裡的少女們很不一樣。《少女離家記》裡的各式情況非常寫實,但處理的方式卻無法像她們那麼勇敢。我什麼話都沒說,而且覺得很羞愧。不像電影裡的妹仔,甚至還砸爛了椅子說出「那椅子碰到我們的屁股了,它就是噁心!」這種反抗的話。少女們的反嗆,都曾經卡在自己的喉嚨呼之欲出,那些都是我多麼希望自己可以真正發出的聲音。
 
《少女離家記》裡的「性凝視」非常地有意思,尤其當女孩們被奶奶帶領到小鎮的某處,並教導她們要排隊行進,像是遊街一樣展示給男性觀賞以吸引提婚者。在這特定的時間內,表現出妳的女人味是被允許的,其他時刻則想都不別想。
我也非常喜歡她們穿著對身材毫無修飾的「大便衣」,而且這一場景也在剎那間很有西部電影的味道。
 
因為像一場決鬥嗎?
(笑)沒錯。
 
妳曾經描述過《少女離家記》的五位少女宛如一個集合體,就像希臘神話,希拉所飼養的九頭蛇妖海德拉(hydra)一樣。妳能聊聊這部份嗎?
以戲劇的角度,我會想要把電影與現實之間的距離拉開。《少女離家記》的初稿非常地寫實,而一旦有這樣的真實呈現出來時,從中而生的寓意、類神話元素反而會來得非常自然。像是少女吃的餅乾、球賽等等,都有其象徵性。她們就像是九頭蛇妖海德拉對上叔叔是克里特島的牛頭怪(Minotaur),漸漸這兩方力量完全感染了整部電影的情緒,甚至到美學的表現。畢竟當一個女孩的頭髮已經長到膝蓋時,自然會有一種她來自於神話的聯想。在勘景時,我們也特別尋找與世隔絕的小村莊,以帶出世界邊緣的氛圍。
 
有哪些電影類型的元素是妳創作的靈感?
以結構來說,最接近的是與逃離主題相關的電影。當然她無法是《亞特蘭翠大逃亡》(1979)這種逃亡等級,畢竟她們仍然是小女孩。少女與家人之間的矛盾都在「房子」裡發生,所以房子也跟奶奶、叔叔一樣是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電影在一個蠻傳統的地區拍攝。拍攝期間有沒有遭遇到困難?例如車震的場景……
沒錯,它不僅是個傳統地區,而且幾乎很少電影在那邊製作,所以我盡量維持低調。不過其實還好,這是很多個小村聚集而成的小鎮,當我們需要臨時演員時,村裡還會幫我們廣播,村民也都非常地幫忙。
 
電影裡有許多敏感的內容,例如男孩在窗戶下對著女生吶喊情意,還有銀行的場景差點給經理帶來心臟病,他那天真的非常恨我。他不停地對我重複說道:「妳不懂,這些消息會傳出去,我們就糟了。」他慌張極了,但當然並沒有如他所講的發生。
 
《少女離家記》代表法國出征奧斯卡,真的非常傑出!土耳其有怎麼樣的反應嗎?
得到了熱烈的討論和迴響。我們幾乎在所有地方都出現報導,大部分的重要影評都跟我們一樣激動,少數較保守的媒體則討閥電影的內容,社交媒體還出現了許多言語暴力,這些都是在土耳其才發生。例如有一位匿名的女性網友,她不停地說這部電影和五位女孩們給土耳其帶來恥辱,我們在土耳其宣傳時,她甚至在推特上隨時更新我的行程,我一度認為自己有被威脅的可能。倒是女孩們的能量都一直非常正面,她們身邊人都非常喜歡這部片。
 
參與了《少女離家記》後,對這幾位年輕女演員們有什麼樣的影響?尤其是她們與土耳其的關係?
她們把電影裡想要表達的內容,當成了自己發聲的責任。大部分的女孩都來自於非極端保守的家庭,我想我們一同分享了對社會類似的價值觀,守護著同樣的理想。我們的人生讓我們得以擁有自由,這也是電影所闡述的。女孩們非常具有自知性和勇氣,比我那個年紀時勇敢多了。我想《少女離家記》讓她們更加地不畏表達自己。
目前無幕後花絮
懷孕被退片 《少女離家記》咬牙拍完電影好萊塢刮目相看
《少女離家記》口碑沸騰 300“小綠綠” 哽咽飆淚推爆離家少女
《少女離家記》隨影筆記:一文不值的女體 至高無上的自由
《少女離家記》插畫海報吸睛 5位離家女孩Instagram獻愛
少女穿大便衣遊街 《少女離家記》阿嬤教她們怎麼走給男人看
《少女離家記》PK群雄 奧斯卡劇情長片唯一入圍女導
上則:女主角失格   下則:黑祭司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