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三生三世 聶華苓
三生三世 聶華苓
One Tree Three Lives
類  型: 文學人生
片  長:
導  演: 陳安琪( Angie Chen)
演  員: 聶華苓( Nie Hua-Ling) 、 田中奏生( Kanau Tanaka) 、 橋本愛( Ai Hashimoto)
官  網:
年  代: 2012
語  言: 國語
發行公司: 牽猴子整合行銷
上映日期: 2012-12-07


她出生在戰亂動盪的民國大陸,在台灣歷經了自由與迫害的矛盾。最後,她在美國愛荷華找到了摯愛,找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使命。她的一輩子,恍如一段三生三世的旅行,交織出當代海外傑出華人作家的清晰身影、蒼勁與美麗。她是二十世紀華人文學藝壇最重要的推手,包括林懷民、白先勇、蔣勳和張大春,以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都曾經是她家客廳的座上賓。她是聶華苓,「世界文學組織之母」。
 
《三生三世 聶華苓》是一部旅美華人作家的紀錄片。聶華苓是一位對中國現代文學產生巨大影響的女性,本片記錄了她在台灣自由中國半月刊任編輯委員及文藝編輯,以及美國時期與丈夫保羅安格爾(Paul Engle)創辦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劃(International Writing Program)的經歷。通過對聶華苓和多位海內外著名作家的訪談,多角度展現了這位偉大女性的傳奇人生。《三生三世 聶華苓》不僅近距離展現了聶華苓的流亡人生、文學創作和人格魅力,溫婉地點出聶華苓的人、她的家,她的志業與作品,也見證了她和詩人伴侶生死不渝的堅定愛情。
 


導演陳安琪表示:「1980年,保羅親筆寫信授權給我拍他的紀錄片。紀錄片尚未開拍,保羅不幸去世。他的墓誌銘為:『我雖不能移山,但我能發光。』的確,他與華苓一起照亮了世界。通過他們的國際寫作計劃,世界各地作家越過意識形態集聚一堂。1979年,大陸、台灣和香港的作家隔絕三十載,首次相見於愛荷華。」
 
「聶華苓是我的聶阿姨,我們相識於四十多年前。她大度從容,百折不撓,積極樂觀;她儉樸自律,但為人慷慨。她是一棵樹;也是一個徘徊在『外』的作家,無論是在武漢、台北還是愛荷華。本片製作歷經三年之久,跟隨聶華苓走過世界許多地方,記錄了她的多重角色:作家,精神導師,國際寫作計劃創辦人,女人,母親,祖母,妻子,大陸人,台灣人,美國人,以及總在爽朗大笑的和平愛好者。」
 


聶華苓,1925年出生於武漢,南京中央大學畢業。1949年抵台灣定居並從事創作,擔任自由中國編輯。自由中國停刊後,曾於台大、東海大學任教,後應美國詩人保羅安格爾之邀赴美訪問,1967年與安格爾創辦愛荷華國際寫作計畫,四十餘年來,已有七十多個國家與千位作家因此計畫能與世界各地作家交流,為世界和平、文化交流與人類進步做出了貢獻,被稱為「世界文學組織的建築師」、「世界文學組織之母」。
 
國際寫作計畫既是世界瞭解中國文學的一個視窗,也成了中國作家走向世界的一個港口。更重要的是,國際寫作計畫用文學家的方式讓兩岸三地的文化人在長達三十年的隔絕後,第一次有了零距離交流的機會。聶華苓共著有〈失去的金鈴子〉、〈桑青與桃紅〉、〈千山外,水長流〉、〈三生三世〉等二十三部作品,部分作品已被譯成英、義、葡、波蘭、匈牙利、南斯拉夫、韓國等版本。〈桑青與桃紅〉英文版獲頒1990年美國書卷獎(American Book Award)。2009年獲頒花蹤世界華文文學獎,同年馬英九總統親授二等景星勛章。
目前無幕後花絮
《三生三世 聶華苓》星光首映 文壇巨擘齊站台
《三生三世 聶華苓》雷光夏跨刀配樂 費時一年險陷憂鬱
《三生三世 聶華苓》聶華苓憶亡夫潸然淚下
《三生三世 聶華苓》討價還價畫面被拍 聶華苓險動怒
《三生三世 聶華苓》世界文學組織之母的傳奇一生
上則:FBI重裝戒備   下則:命運狗不理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