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大笑江湖
大笑江湖
Just Call Me Nobody
類  型: 武俠喜劇
片  長: 105分
導  演: 朱延平( Chu Yen-Ping)
演  員: 中村沙也加( Nakamura Sayaka) 小瀋陽、林熙蕾、趙本山、恬妞、吳宗憲、曾志偉
官  網: www.facebook.com/callmenobody
年  代: 2010
語  言: 國語
發行公司: 穀得電影
上映日期: 2011-01-26

 

吳迪(小瀋陽飾)是由母親含辛茹苦獨立撫養長大的孩子,作為一個平凡的小鞋匠,日復一日的過著恬淡的日子。直到有一天,一名女扮男裝的俠客月露(林熙蕾飾)來到他的補鞋鋪,她正在追捕一名朝廷通緝犯田扒光,而吳迪為了幫助月露也意外捲入了這一場打鬥,這段奇遇讓他燃起了兒時的俠客夢。同時間,京城裡的皇上也正因月露娘娘的擅自離宮而苦惱著,太監成公公便建議皇帝舉辦武林大賽吸引月露參加,並且安排月露成為冠軍,以讓皇帝與娘娘重修舊好。

消息發佈之後,被蒙在鼓裡的月露果然興高采烈要回宮參賽。小鞋匠吳迪為了交還月露留下的鞋子也踏上了旅途,他先在船上遇見一群河盜,並與老河盜(趙本山飾)打了起來,危急之下神秘老人出現助吳迪脫險,之後遇見一個又一個江湖群雄,有狂追他的神農教主(恬妞飾),有會吃人的火工頭陀(吳宗憲飾),還有大內高手楊過(曾志偉飾),引起了一場烏龍百出的武林混戰。

 

怪才編劇寧財神原名陳萬寧,35歲,從網路寫手開始從事創作,現在是中國最熱門的編劇之一。他曾經是個倒楣鬼,開公司倒了、做設計卻有色盲、做投資放棄了,最後他轉行編劇竟一炮而紅,作品「武林外傳」成為2006年中國大陸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劇之一。他就是過著這樣的另類人生,雖已晉升名編劇之林,但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他還告訴大家:我是宅男,更是妻管嚴,想像「豬」一般的生活著。

《大笑江湖》創造8億台幣票房,幕後有三大功臣。除了導演朱延平、編劇寧財神之外,最大幕後推手就是金庸的武俠世界。這部片明顯地沿用金庸武俠小說的人名(田扒光、藍鳳凰)和橋段,暗地裡更要讓大家知道武俠野史的「來龍去脈」:獨孤求敗年輕時是什麼模樣?葵花寶典是怎麼流傳出來的?「神鵰俠侶」的由來又是什麼?

「縱橫江湖三十餘載,殺盡仇寇,敗盡英雄,天下更無抗手,無可奈何,惟隱居深谷,以雕為友。嗚呼,生平求一敵手而不可得,誠寂寥難堪也。」這是金庸武俠小說中對獨孤求敗的描述。作為金庸武俠小說中武功最厲害的人物,獨孤求敗卻從未登場過,只在人物口中被提及。原來,獨孤求敗本名吳迪,是個胸懷俠義之心的小鞋匠,終日武功秘笈不離手(可惜是盜版)。因緣巧合下,幸運小鞋匠歷經冒險犯難歸來。其實真正的「神鵰俠侶」是獨孤求敗和公主,楊過和小龍女是山寨版的「神鵰俠侶」。

 

李連杰電影版《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中,張無忌被周芷若逼下懸崖,遇到全身骨頭盡斷,只靠石球行走的火工頭陀。張無忌從火工頭陀習得九陽神功,獲得無上內力,還治好體內寒毒。其實掉下此懸崖的,張無忌不是第一個,火工頭陀做這種強行傳授武功的事也不是第一次,聽都沒聽過的武林秘聞就在《大笑江湖》裡。

九陰真經是天下武學總綱,江湖群雄紛紛爭奪,桃花島島主黃藥師、西域白駝山山主歐陽鋒、大理皇帝段智興、丐幫幫主洪七公應邀,經歷七日七夜的論劍,四大高手均被王重陽折服,推王重陽為「天下第一高手」,最終王重陽取得真經。據《大笑江湖》所載,九陰真經最初為一白鬍子老頭所有,他見少年鞋匠吳迪頗有俠義,遂傳授吳迪內功心法,並贈予九陰真經。但吳迪對滿是文字的九陰真經完全提不起興趣,索性往船邊一扔,而當時發現並撿起這本武林絶學的,正是王重陽。



東方不敗是金庸小說〈笑傲江湖〉中的日月神教教主,在位期間為習葵花寶典不惜揮刀自宮,自此陰陽顛倒、變得不男不女。在《大笑江湖》中,東方不敗大業未成之前,已對傳說中的葵花寶典崇尚至極,秘笈尚毫無蹤影,東方不敗已無時無刻在為練就這門絶世武功而做準備,雖然葵花寶典最後從天而降了,但其實結局非常辛酸。

藍鳳凰是金庸武俠小說〈笑傲江湖〉中日月神教聖姑任盈盈的屬下,雲南五毒教教主,樣子美麗嬌媚,聲音甜美,能煉製傳說中苗族人的蠱毒,還善於配置各種劇毒。以上是金庸小說的原始版本。不過,編劇寧財神經過多方查探,將藍鳳凰的「真面目」寫進了《大笑江湖》。原來,所謂藍鳳凰是三位名為「鳳凰」的神農教成員的合體,即粉鳳凰、紅鳳凰和粉紅鳳凰。為首的是粉紅鳳凰,但手下粉鳳凰、紅鳳凰卻一個是傻傻分不清楚,一個是嚴重的色盲症。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大笑江湖》片中還惡搞王家衛、好萊塢商業片、影史經典等元素,武伙迷、電影迷、動漫迷、宅男、喜愛無厘頭的你切記抱著挖寶的心情,莫忘大笑於江湖!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雞排英雄   下則:異獸禁區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