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社群網戰
社群網戰
The Social Network
類  型: 校園傳紀
片  長: 120分
導  演: 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
演  員: 帕斯卡爾肖梅伊( Pascal Chaumeil) 賈斯汀(Justin Timberlake)、傑西艾森柏格(Jesse Eisenberg)、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
官  網: http://www.sonypictures.com.tw/movie/TheSocialNetwork/
年  代: 2010
語  言: 英語
發行公司: 索尼影業
上映日期: 2010-11-05

 

本片改編自班梅立克的小說〈Facebook:性愛與金錢、天才與背叛交織的祕辛〉,描述2003年的某夜,就讀哈佛的電腦程式鬼才馬克佐克柏因為求歡被拒,憤而在宿舍創立了一個把妹交友網站Facebook的傳奇故事。當時沒人會料到,這個網站知名度會一路從哈佛校園熱燒到全世界,不過六年的時間,Facebook全球會員人數已超過五億人口,徹底改寫社群網站的世界記錄。當年被視為宅男怪咖的佐克柏雖然搖身一變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億萬富翁,但他成功的背後,卻交織著背叛與權力的秘辛和鬥爭,而Facebook的隱私爭議和龐大商機,更讓他四處樹敵掀起更多風暴。

每個時代都會出現具備遠見的天才,但他們的出現,很少能不和當時的環境起衝突。在電影《社群網戰》裡,導演大衛芬奇和編劇艾倫索金,透過幾個聰明年輕人的敵對觀點,抽絲剝繭去探索當今最具革命影響力的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成立的過程。研究的結果發現,臉書的成立過程就像一齣充滿著創造力和毀滅力的戲劇,中間交織著多方的爭辯、對立的現實和反映當代的扭曲社會關係。

從多方來源收集著手,電影從哈佛校園移轉到加州帕羅奧多市,勾勒出早期臉書創立時,一群有遠見的年輕人如何攜手合作,最後不歡而散的故事。故事的中心是聰明的哈佛學生馬克佐克柏(傑西艾森柏格飾),如何在一夕間構思出改變人類社群關係的網站,而馬克昔日哈佛好友艾德華多沙佛林(安德魯加菲爾德飾)則提供創業資金,協助這家剛成立的公司進行運作。音樂響軟體Napster創辦人西恩帕克(賈斯汀飾)則是將馬克介紹給矽谷創投公司的關鍵,而哈佛學長溫克勒佛斯雙胞胎則控訴馬克剽竊他們的創意,不惜和他對簿公堂。

 

這中間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說詞,但多方的說法反而讓這21世紀的網路傳奇格外精采。

2003年10月,剛被女友甩的馬克一邊喝著啤酒,一邊駭入哈佛校園網路得到全校女生的資料,並將女生兩兩評比,讓網友投票看誰比較辣。馬克將這個網頁命名為Facemash.com,不久,這個網站迅速的在哈佛引起熱烈迴響,幾乎癱瘓哈佛的網路系統。Facemash.com的竄紅讓馬克被指控違反個人隱私、著作權法等規定,但在爭議當下,馬克腦中還構思出臉書(Facebook)的雛形,隨後就推出 thefacebook.com,沒想到它就像野火一樣,一路從哈佛校園燒到長春藤聯盟,最後還推到加州矽谷,甚至風靡全世界。但在網頁混亂的成立發展後,隨之而來的就是激烈的人性衝突。關於誰應該得到臉書的殊榮和名分之爭,竟讓當年的同窗好友成為對簿公堂的對手。

為了讓觀眾能更簡單的了解整個臉書創辦的爭議過程,導演和編劇選擇用中立的敘述手法來拍攝《社群網戰》。透過各方自認為是正確事實的陳述說法,來交代整個臉書發展過程,而片中的爭議問題,就留給觀眾自己定奪判斷。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只愛多金男   下則:活埋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