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新天堂樂園
新天堂樂園
Nuovo Cinema Paradiso
類  型: 劇情
片  長: 2時03分
導  演: 吉賽佩托納托雷( Giuseppe Tornatore)
演  員: 雅克貝漢( Jacques Perrin)
官  網: 未提供
年  代: 1988
語  言: 義大利語
發行公司: 甲上娛樂
上映日期: 2016-04-08
★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
★榮獲‪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
★榮獲BAFTA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最佳外語片 」、「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編劇」、「最佳原創電影音樂」五項大獎!
★榮獲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榮獲英國倫敦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外語片 」、「最佳男主角」!
★獲紐約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外語片」!
★美國知名網站Rotten Tomatoes 90分極高評價!
★《寂寞拍賣師》、《海上鋼琴師》導演吉賽佩托納托 經典代表作!
★義大利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 經典電影音樂名作!
★《帝國雜誌》評選影史百大最佳電影
★多倫多影展票選影史百大必看電影
★英國《衛報》觀眾票選最愛外語電影冠軍
★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票選影史250大佳片



劇情介紹

西西里島上的吉安加村有一座小教堂,教堂前有一家電影院「天堂戲院」。單親家庭的小男孩沙瓦托(小名多多)喜歡到那裡看放映師艾費多操作機器。因底片易燃危險,艾費多總是將湧入放映間的小孩拒於門外,然而鬼靈精怪的多多仍有辦法溜進去。某天,戲院大火,幸好有多多帶著艾費多逃出火窟,死裡逃生的艾費多因此失明,將畢生所會的放映知識教予多多,也和多多建立起一段深厚的情誼。

逐漸長大的多多,成為頂尖的放映師,與美麗的女孩艾蓮娜墜入情網,卻遭到女孩銀行家父親的反對,艾費多鼓勵失戀的多多永遠離開家鄉,忠告他這個城鎮太小無法實踐夢想,甚至不要多多寫信回來或想念他們,這就是他們之間的承諾。一晃卅年,遠到羅馬發展的沙瓦托(雅克貝漢飾)已是名揚國際的大導演,直到聽聞艾費多的死訊,才喚起他熱淚盈眶的兒時記憶…。

電影介紹
本片因劇情感人,成績卓著,榮獲全球多項大獎,在1989年坎城影展上獲得評審特別獎,同時在坎城上映時,因電影精緻動人獲得滿堂采,觀眾起立鼓掌達十分鐘之久,為歷年影展所僅見。
1988年,電影以《新天堂電影院》(Nuovo Cinema Paradiso)的名稱在義大利上映,當時片長為155分鐘,但是票房欠佳。次年,影片再以《天堂電影院》(Cinema Paradiso)之名在法國、西班牙、英國、美國等地公映,片長也被縮短剩下123分鐘,卻獲得巨大迴響。導演吉賽佩托納托於2002年再推出導演剪輯版,片長增加至173分鐘。
本次數位修復的版本是123分鐘的國際版。

導演介紹
吉賽佩托納托 (Giuseppe Tornatore)
1956年出生於義大利西西里島的Bagheria小鎮,早年從事攝影工作,作品曾多次參加國際比賽得獎,曾任電視台的紀錄片導演,1982年在義大利薩萊諾影展中曾以長篇紀錄片得獎。1985年編導首部劇情片《教授》(The Professor/II Camorrista),此後電影作品幾乎都由自己編劇。
1988年拍攝的第二部長片《新天堂樂園》(Nuovo Cinema Paradiso),讓他一舉成名,榮獲奧斯卡及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和其他無數重要獎項肯定,許多國際媒體也將此片列為影史必看佳片。

吉賽佩托納托作品中濃郁的浪漫主義風格是其一大特點,影片的背景往往是他的故鄉西西里島,題材亦常偏好於少年的夢想或老年的回憶,多數電影的音樂都是與義大利國寶級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合作,廣受影迷和樂迷們的喜愛及讚譽。

代表作有: 
2013年《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 
2000年《真愛伴我行》(Malena) 
1998年《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 
1995年《天倫之旅》(The Star Maker) 
1990年《萬事美好》(Everybody's fine) 
1988年《新天堂樂園》(Nuovo Cinema Paradiso)

電影配樂
顏尼歐莫利克奈 (Ennio Morricone)
為譽為義大利國寶級電影音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出道至今已創作了超過500部影視配樂,從60年代經典的義式西部電影,到《四海兄弟》、《教會》,以及與義大利導演吉賽佩托納托合作的多部電影,如《新天堂樂園》、《海上鋼琴師》、《真愛伴我行》及近期的《寂寞拍賣師》等,許多作品旋律早已深植人心,成為喚起每部電影印象的最佳引子。
顏尼歐擅於以音樂營造深邃廣闊的氛圍,搭配餘韻動人的主題旋律,其52年的創作生涯中,曾獲得兩座葛萊美獎、兩次金球獎、五次英國影藝學院獎等多項音樂獎項肯定,2007年首獲奧斯卡終身成就獎殊榮,並於2016年以《八惡人》一舉拿下奧斯卡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同時再度掄下金球獎及英國影藝學院獎!
顏尼歐和導演吉賽佩托納托合作的《新天堂樂園》電影音樂,可說是影史上最知名的電影配樂之一,不僅感染力強、傳散度高、被重新演繹的版本及次數也無可計算,即使沒看過電影,也一定聽過電影音樂!

角色介紹
沙瓦托狄維塔 (雅克貝漢 飾)
《新天堂樂園》隨著主角沙瓦托狄維塔的成長歷程進行,主角也由三位不同的演員分別飾演小多多(Salvatore Cascio 飾)、少年多多(Marco Leonardi 飾)、成年沙瓦托狄維塔(雅克貝漢 飾)。
 
二次大戰後,淘氣又聰穎的沙瓦托狄維塔(小名多多)是寡婦的兒子,他的父親死於戰爭當中,當時才六歲的多多很早就意識到他喜歡電影,並與鎮裡唯一的電影院「天堂樂園」的放映師艾費多建立起如同父子般的情誼。一場意外的火災中,小多多救了艾費多的性命,但艾費多卻從此失明,「天堂樂園」只好讓還是孩子的小多多擔任電影放映師的工作,因為他是全鎮上唯一會播放電影的人。
逐漸長為少年的沙瓦托,仍舊是天堂樂園的放映師,他與艾費多兩人亦師亦友的交情亦更加堅定。此時沙瓦托開始練習拍攝八釐米影片,並與銀行家的女兒--美麗的艾蓮娜陷入熱戀,卻受到女孩父親的反對,當沙瓦托被徵調服兵役時,艾蓮娜也從此音訊全無。退伍後,艾費多建議沙瓦托永遠離開這個地方,告訴他要全神貫注於工作、捨棄鄉愁,這是他們之間的承諾。
多年過去後,成年的沙瓦托已變成一位國際名導,某天得知艾費多過世的消息,讓他決定回去30多年來未曾謀面的家鄉。經由短暫的返鄉之旅,沙瓦托憶起他的童年時光,也從艾費多留給他的禮物中感受到溫暖卻悵然的愛。
 
目前無幕後花絮
傳奇生涯!盤點大師顏尼歐「經典配樂電影」讓你再三回味
瑞舞丹戲院兒童節放映《新天堂樂園》 觀眾全家總動員溫馨感人
《新天堂樂園》數位修復版in89駁二電影院首映會 重溫感動
尋找台灣《新天堂樂園》計畫 募集全台老戲院 再現經典風華
《新天堂樂園》經典電影熱潮不退 大師作品「數位修復」風華再現
《新天堂樂園》男主角大有來頭 雅克貝漢人生如戲 執導獲金獎肯定
「史上最多吻戲」的電影《新天堂樂園》 向經典致敬也變經典
電影音樂教父奧斯卡配樂名作《新天堂樂園》重登大銀幕 影迷別錯過
上則:帕蒂瑪的顛倒世界   下則:十日談.愛與慾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