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雲端情人
雲端情人
Her
類  型: 喜劇、愛情、科幻
片  長: 2時0分
導  演: 史派克瓊斯( Spike Jonze)
演  員: 珊曼莎摩頓( Samantha Morton) 、 奧莉薇亞懷爾德( Olivia Wilde) 、 艾美亞當絲( Amy Adams) 、 瓦昆菲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
官  網:
年  代: 2013
語  言: 英語
發行公司: 龍祥
上映日期: 2014-01-17
★     金球獎:最佳音樂或喜劇類影片、最佳劇本、最佳男主角,三項大獎提名!
★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最佳影片、最佳導演!
★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大獎!
★     時代週刊、美國電影學會評選年度十大佳片!
★ 【蘭花賊】名導史派克瓊斯精心籌備多年,銀幕最創新感人新作!


故事大綱
 
【雲端情人】的背景設定在近未來的洛衫磯,故事以西奧多托姆利(喬昆菲尼克斯 飾)為中心,他是個心思細膩又感情豐富的男人,工作是為別人代寫私密感人的信件。某日他買到一套全新研發的智慧軟體,灌進他的電腦數位裝置中。使用後他發現,這套作業系統的功能,著實令他出乎意料地滿意!但更出乎他意料的是,西奧與這套智慧軟體之間,竟然又發展出一種曖昧關係。很快地,他發現他已經愛上了軟體中的「她」了。 於是,透過這段交雜著未來科幻和傳統浪漫的不尋常愛情,我們看到讓人與人之間孤立起來的冰冷科技,如何再度讓我們溫暖地連接起來。
 
奧斯卡獎提名導演史派克瓊斯以獨特觀點,譜出一則原創的愛情故事,探索現代世界中親密關係的造化和危機。
 
這部電影由史派克瓊斯自編自導,卡司陣容包括奧斯卡獎提名的三大男女演員喬昆菲尼克斯(【世紀教主】、【為你鍾情】、【神鬼戰士】)、艾美亞當斯(【世紀教主】、【超人:鋼鐵英雄】)及魯妮瑪拉(【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還有奧莉薇亞懷爾德(【決戰終點線】)及史嘉蕾喬韓森(【復仇者聯盟】)。
製片是梅根艾利森、史派克瓊斯和文生蘭迪,監製是丹尼爾魯比、娜塔莉法利和雀西巴納德。
 
關於電影
西奧多:
我跟一個女孩來往
身邊有個熱情看待世界的人很棒
我有點忘記那種熱情
 
在【雲端情人】的故事中,編導史派克瓊斯以獨樹一幟的風格和洞察力,觀察現代社會的人際關係,以不落俗套的觀點詮釋愛的真諦。
 
史派克瓊斯表示:「人際關係最具挑戰性的一大面向,就是真正的坦誠和親密,並讓你所愛的人心意不變。我們一直在變化和成長,所以問題就在於,隨著歲月更迭,在無時無刻,你如何讓他們自由自在地做自己?」
 
再說,他們能依然愛你嗎?
 
西奧多帶回家最新科技的聲控電腦作業系統,並邂逅了莎曼珊,使得這類問題和觀念在他心中油然而生。史派克瓊斯表示:「這種系統標榜是憑直覺溝通,會傾聽、瞭解和認識你。」
 
莎曼珊一角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在螢幕上,不過在整部電影裡卻有強烈的存在感。史派克瓊斯偕同喬昆菲尼克斯和史嘉蕾喬韓森,他們的挑戰就是使莎曼珊感覺栩栩如生又無所不在。史派克瓊斯指出:「莎曼珊具有許多面貌,天真不做作,但也機智、聰明和大方,且性感又風趣,同時她顯然逐漸發展成一個感情豐富的存在個體不落俗套,而這一切都要透過史嘉蕾的聲音演出。」
 
史嘉蕾喬韓森回想地表示:「這是個多元創作的過程,有時我和喬昆會一起錄音,有時我會跟史派克合作,但在揭露角色和人際關係的微妙變化時,總是具某種程度的來自我自己的詮釋。」
 
【雲端情人】的概念在史派克瓊斯的心中已醞釀多年,他回想地表示:「最初的開端是10年前我在網路上讀到的一篇文章,描述到一種人工智慧的即時通訊,於是我連結上去,然後說:「你好。」對方說:「你好。」接著是「你好嗎?」「很好,你好嗎?」我們經過一些對談,當時我挺樂在其中,心想:「天啊,我在跟這玩意對談,它會聽我說話耶。」不久我就幻滅,原來它只是個應聲蟲,大多重複之前聽到的話,它並沒有智慧,只是個巧妙的程式,不過當初的發現很令人興奮,後來我想到一種概念,有個人跟完全意識自主的類似存在發展出關係,那樣會發生什麼事呢?於是我就朝這個方向想像這個愛情故事。」
 
史派克瓊斯表示:「這部作品裡的許多觀念是攸關科技和我們所生活的世界,那會創造連結,也會產生疏離,同時能闡明我們隨著社會整體的改變方式。不過在編寫這個故事時,我終究總是把那些主題置於背景,不以商業化的高概念來詮釋西奧多和莎曼珊之間的關係,而是讓每場戲都基於他們作為伴侶的現實。我們想要把他們兩人視為個體之間的關係,然後透過他們的互動創作一個探索愛和複雜關係的故事,並盡可能從各個角度來觀察。」
 
史派克瓊斯繼續表示:「我想要觸及一些面向,包括需求和恐懼;我們在人際關係中注入的評價和期望;我們不想承認的事,或是需要卻假裝不需要的事;我們互相連結的方式,或是試著連結卻失敗的方式。到頭來,我們想要被瞭解,但同時也害怕被瞭解。」
 
史派克瓊斯表示:「莎曼珊被創造出來並能自行進化,不過一旦開始發展就變得無窮無盡,不知道會通往哪裡或變成何種人。我們談戀愛時,這就是必須冒的風險。」
 
演員與角色
 
西奧多:
與別人分享人生的感覺很好
莎曼珊:
能怎麼與別人分享人生?
 
這部電影的最大挑戰就是在這個愛情故事中,觀眾只能看到這對戀人的其中一人,史派克瓊斯表示:「只有一種方式能達成,而這要全靠喬昆和史嘉蕾,他們要憑著表演和聲音,使觀眾真正感受到西奧多和莎曼珊角色之間產生的連結和愛意。」
 
史派克瓊斯繼續表示:「我們讓攝影機依靠喬昆的臉部,看著他傾聽莎曼珊,看著他的表情流露出對她的愛,而這對我來說,就是這部電影最令人興奮的一點。喬昆不只表現出他的角色有何感覺,還透過對莎曼珊的反應體現出她的形象。」
喬昆菲尼克斯補充表示:「我們始終把這段感情視為真正的關係。」
 
同樣重要地,史嘉蕾喬韓森要設法單單透過聲音,傳達出莎曼珊日漸增長的自我意識,她的性格一開始很簡單,然後成長為具有豐富感情的潛在個性,包括喜悅、希望、熱情、自信、嫉妒、懷疑、沮喪、恐懼等情緒。
 
對史嘉蕾喬韓森來說:「能夠創造出這種沒有任何具體界限或期望的人格,會有極大的自由度,表演時是種解放。」
 
西奧多和莎曼珊發展出戀情的同時,這部電影也觀看西奧多過去失敗婚姻的餘波,他即將離婚的妻子凱瑟琳是一名成功的神經科學家,由魯妮瑪拉飾演,她回想地表示:「史派克最初認為由我飾演凱瑟琳太年輕,但是我爭取演出。這是個很強烈有力的故事,提出許多有趣的問題,不只闡述人際關係,還有我們的本質及我們如何與別人互動。我非常喜歡這個故事,所以很想參與演出。」
 
西奧多仍無法忘懷凱瑟琳,但他試圖心平靜氣地想通和認清自己失婚的經過和原因。魯妮瑪拉表示:「有些倒敘畫面會呈現出凱瑟琳和西奧多之間的重要時刻,所以觀眾會瞭解到他們在一起時的過去和生活,還有情況如何改變。」
 
同時,西奧多的生活中還有另一個女人,就是他的最好朋友艾美,她也因失婚面臨類似處境,由艾美亞當斯飾演,她說明地表示:「艾美角色在婚姻中到達一個臨界點,她試圖適應別人,變得不像自己,造成她很大的壓力。我想這樣會扼阻一個人的成長,無論是情感上或心智上。艾美和西奧多的共同點之一,就是他們都想要勉強去做注定失敗的事。」
 
艾美亞當斯繼續表示:「很棒的是能夠探索像這種男女之間的真正友誼,無所隱瞞,毫不造作。艾美想要鼓勵西奧多的人生能往前看,但同時她很小心翼翼,因為她重視他的脆弱。 
 
艾美亞當斯補充表示:「史派克的興趣在於『人』,還有女性觀點和驅動女性的情感,所以這部電影會有艾美、凱瑟琳和莎曼珊等不同的角色。他竭盡心力和時間幫我們瞭解這些人物及她們與西奧多的關係,我相信每個人在這些角色中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及自己如何面對人際關係。」
 
還有一個女性配角是西奧多的相親對象,這個女孩看似完美無瑕卻令人捉摸不定。兩人的對手戲令人印象深刻,在表面上,這次相親幾乎能說是無懈可擊,女方美麗、聰明、高學歷、有成就,但在私底下,又是另一回事。奧利維亞魏爾德飾演這個相親對象,她表示:「她的出色條件一應俱全,但她在感情上曾受過傷,她很害怕,也很擔心自己不再年輕,不能再蹉跎青春,所以她畏懼失敗和未來。她跟西奧多一樣非常空虛,並渴望能填充這份空虛。由於她有太多包袱,反而跟自由自在的莎曼珊形成有趣的對比。」
 
在刻意的安排下,奧利維亞魏爾德和喬昆菲尼克斯對手演出那場戲之前,兩人根本沒有見面,她表示:「直到演出的前一刻,史派克都故意隔開我們,因為他想要我們保持相親的緊張和興奮之情,所以實際演出時有種突如其來的感覺,不過對演員來說其實很刺激又有趣。」
 
其他配角還包括克里斯帕拉特飾演西奧多的隨和同事保羅,他聽到莎曼珊是作業系統時毫不錯愕,甚至邀請西奧多和莎曼珊加入他和他活生生女友的兩對約會;以及麥特雷契飾演艾美的固執丈夫查爾斯。
 
打造夢想中的洛杉磯
 
西奧多:
妳想跟我來場週日冒險嗎?
       
這個故事在一個優雅詮釋又樂觀發展的洛衫磯背景展開,令人熟悉到感覺真實,但又不尋常到看似有點遙不可及。
 
史派克瓊斯表示:「其實故事地點從未真正定義,我們在很早就決定我們沒有興趣預測或呈現對於未來風貌的觀點,重點是要創造一個能讓這個故事感覺對的未來。」
 
史派克瓊斯的想像是「一種烏托邦的環境,天氣和煦,食物健康美味,一切都很美麗又舒服,所有物品都是由高級材質製成,布料感覺柔軟又鮮艷,是個活得舒適的好地方,科技變得更高階,提供人們更多服務,能讓我們的生活更容易且更美好。
 
史派克瓊斯補充表示:「那裡的一切都很乾淨又多彩多姿,不過在我看來,卻是很適合孤寂和疏離氛圍的有趣背景,那正是我們在這部電影裡想要創造的世界,也是故事展開時西奧多身處的所在。」
 
製作群在上海附近的浦東新區發現一部分的理想地點,那裡有升高的走道,能讓行人的視線凌駕地表,看不到車子,也聽不到交通的喧囂聲。
 
史派克瓊斯也有到其他可能地點勘景,包括杜拜、香港、北京,還有德國和新加坡的一些城市,直到抵達浦東才發現他心目中的地點,他表示:「浦東的多數地方都是過去12年來才建成,有摩天大樓,街道寬闊又筆直,能襯托出大樓,一切都是嶄新,有許多最近的建築,神奇地結合了各種有效元素。洛衫磯就是個求新求變的城市,看來洛城若是朝那種方向發展,未來想必會有類似這樣的風貌。」
融合中國和南加州的都市風景就要借助一些數位技術,然而史派克瓊斯表示:「這部電影裡的視效並不多,頂多像是加入大樓,移動天際中的招牌,還有西奧多在客廳玩的一種全像螢幕電動。整體來說,這部電影沒有仰賴過多的效果,尤其以未來背景的作品來說。」
 
服裝設計凱西史托姆在選擇服裝時,用紅色貫穿了整部電影的表現,他表示:「我們感覺未來會充滿色彩,一切很鮮明亮麗,比如西奧多的辦公室主要是香蕉色,還帶有一點青草色。」
 
男性穿高腰長褲代表有意識地認同過去一百年來女性時尚的發展,接著再應用在男裝上,凱西史托姆繼續表示:「回顧20、30和40年代,我們會瞭解到女性的時裝風格特別偏向高腰,我喜歡男性穿上高腰窄版長褲的概念,於是我們先讓史派克試穿,看起來很棒,然後讓喬昆試穿,看起來也好極了。」
  
配樂
 
莎曼珊:
喜歡這首歌嗎?
我前幾天聽到的,我忍不住一直聽
 
這部電影的配樂出自葛萊美獎得獎樂團「拱廊之火」(Arcade Fire),以及跟他們長期合作的歐文帕雷特(Owen Pallett)。
 
史派克瓊斯表示:「我們開始拍攝時,拱廊之火就著手編寫配樂,所以有時我會在片場播放他們的音樂。我寄給他們劇照和影片片段,他們就寄給我們一大批很棒的音樂素材,大概有50首錄音,然後我們去蕪存菁,專注在我們仍需要的那幾首,所以配樂的本質和組成與電影的風貌和感覺具有一種有機感和互動性。那些音樂真的很美,也恰好能呼應這個故事。」
 
同樣地,溫柔又令人留戀的「月亮之歌」(The Moon Song),是歌手兼作曲家凱倫歐(Karen O)受到這個故事啟發而寫成,她是史派克瓊斯經常合作的夥伴,兩人之前就合作過【野獸冒險樂園】,還獲得2010年金球獎提名。「月亮之歌」在這部電影裡由喬昆菲尼克斯和史嘉蕾喬韓森一起演唱,作為西奧多和莎曼珊去山上遊玩時的即興合唱曲。
 
主要演員介紹
 
喬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飾「西奧多」(Theodore)
喬昆菲尼克斯最近因在【世紀教主】中的精湛表演,贏得2013年奧斯卡獎、英國影藝學院獎、金球獎和影評人票選獎等許多國際大獎的最佳男主角獎提名。他接下來的電影作品包括詹姆士葛雷執導的【浮世傷痕】,跟瑪莉詠柯蒂亞和傑瑞米雷納合演;以及保羅湯瑪斯安德森執導的【Inherent Vice】。
 
喬昆菲尼克斯也執導過不少音樂錄影帶,合作過的藝人或樂團包括Ringside、She Wants Revenge、People in Planes、Arckid、Albert Hammond, Jr.和Silversun Pickups。
 
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配音「莎曼珊」(Samantha)
史嘉蕾喬韓森是當今好萊塢最受肯定且最炙手可熱的女星之一,曾贏得東尼獎和英國影藝學院獎,4度獲得金球獎提名。2013年年初,她二度在百老匯連續演出《朱門巧婦》。她最近演出喬瑟夫高登李維的導演處女作【超急情聖】,在日舞影展首映。
 
史嘉蕾喬韓森最近拍完漫威電影系列的【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預計2014年4月上映。她也剛拍完強費爾魯執導的喜劇片【Chef】,跟小勞勃道尼、達斯汀霍夫曼和蘇菲亞維佳樂合演;以及強納森葛雷瑟執導的獨立電影【Under the Skin】。她目前正在拍攝盧貝松執導的動作驚悚片【Lucy】,跟摩根佛里曼合演。
 
艾美亞當斯Amy Adams-飾「艾美」(Amy)
艾美亞當斯曾4度獲得奧斯卡獎提名,她拍過各種類型的出色電影,而且橫跨主流片廠大片和獨立製作小品。 
 
艾美亞當斯最近一次獲得奧斯卡獎提名的作品是保羅湯瑪斯安德森執導的2012年劇情片【世紀教主】,也使她獲得金球獎和英國影藝學院獎的提名,並贏得若干影評人團體獎,包括洛衫磯影評人獎和國家影評人協會獎。
 
艾美亞當斯最近在查克史奈德執導的賣座強片【超人:鋼鐵英雄】中,飾演超人系列的女主角露易絲蓮恩,跟亨利卡維爾合演。
 
除了【雲端情人】,艾美亞當斯其他新片包括大衛歐羅素執導的【瞞天大佈局】,跟克里斯汀貝爾等人合演;以及提姆波頓執導的【Big Eyes】,飾演女藝術家瑪格莉特基恩(Margaret Keane),跟克里斯多夫沃茲合演。
 
魯妮瑪拉Rooney Mara-飾「凱瑟琳」(Catherine)
魯妮瑪拉因主演2011年美國版的【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而受到觀眾和影評的矚目,使她贏得國家評論協會獎的最佳突破獎,並獲得奧斯卡獎和金球獎的最佳女主角獎提名。這部電影由大衛芬奇執導,她跟丹尼爾克雷格和羅蘋萊特合演,接下來還有【千禧三部曲II:玩火的女孩】及【千禧三部曲III:直搗蜂窩的女孩】。
 
魯妮瑪拉剛拍完史帝芬戴爾卓執導的【Trash】,背景設定在巴西的貧民窟,由理查寇蒂斯編劇,改編自暢銷小說。
  
導演介紹
 
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導演/編劇/製片
史派克瓊斯是風格獨特又迷人的電影導演,前作包括【變腦】,使他獲得奧斯卡獎 的最佳導演獎提名;以及【蘭花賊】,使主要演員尼可拉斯凱吉、梅莉史翠和克里斯庫柏三人同時獲得奧斯卡獎提名,後來克里斯庫柏贏得最佳男配角獎。
 
史派克瓊斯執導的第三部電影是【野獸冒險樂園】,改編自莫里斯桑達克(Maurice Sendak)的經典童書。身為製片,他的電影作品包括【人類本性】,是米歇爾岡瑞的導演處女作;以及【紐約浮世繪】,是跟他經常合作的鬼才編劇查理考夫曼首度執導演筒的首部電影。他最近與老友兼同事傑夫崔曼和強尼諾克斯威爾合寫和製作了【外公不乖】,他們三人之前就一起創作和製作了【Jackass】系列的電視節目和電影。
 
除了電影作品,史派克瓊斯也執導過多音樂錄影帶、廣告、短片和紀錄片,包括2010年劇情短片【I’m Here】,由安德魯加菲爾德主演,在日舞影展首映。他也擔任VICE媒體的創意總監,協助打造其影片內容部分,最近創作和製作了YouTube上的首齣音樂獎節目。
目前無幕後花絮
《雲端情人》透過人與智慧軟體的戀愛 探索人與人之間的真愛
上則:掃毒   下則:八月心風暴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