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影人名錄 > 史派克瓊斯
史派克瓊斯
Spike Jonze
 
●出生地:美國紐約
●出生年月:1969年10月22日
●代表作品:1999年《變腦》Being John Malkovich、2003年《蘭花賊》Adaptation
●獲獎紀錄:2003年柏林影展銀熊獎(《蘭花賊》)
●簡歷:
  史派克瓊斯本名Adam Spiegel,是美國知名的導演、製片人、編劇、演員,他涉獵的領域非常廣,音樂錄影帶、廣告、電影、電視他都參與拍攝,而且玩得有聲有色。在電影界,他因為《變腦》(此片讓他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導演提名)、《蘭花賊》而成名,近年比較重要的作品則是《野獸冒險樂園》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是他合作次數最多的編劇。瓊斯當過MTV台節目「無厘取鬧」Jackass的執行製作,他目前還擔任著網路線上電視臺VBS.tv的創意總監,同時他還與Chris Cunningham、米歇爾岡瑞
(Michel Gondry)合開一家專門拍攝音樂錄影帶的製片公司。由於酷愛滑板運動,他還跟幾個滑板高手合開了一家滑板公司。瓊斯的最新作品為浪漫愛情片《雲端情人》Her。

  史派克瓊斯是風格獨特又迷人的電影導演,前作包括【變腦】,使他獲得奧斯卡獎 的最佳導演獎提名;以及【蘭花賊】,使主要演員尼可拉斯凱吉、梅莉史翠和克里斯庫柏三人同時獲得奧斯卡獎提名,後來克里斯庫柏贏得最佳男配角獎。
 
  史派克瓊斯執導的第三部電影是【野獸冒險樂園】,改編自莫里斯桑達克(Maurice Sendak)的經典童書。身為製片,他的電影作品包括【人類本性】,是米歇爾岡瑞的導演處女作;以及【紐約浮世繪】,是跟他經常合作的鬼才編劇查理考夫曼首度執導演筒的首部電影。他最近與老友兼同事傑夫崔曼和強尼諾克斯威爾合寫和製作了【外公不乖】,他們三人之前就一起創作和製作了【Jackass】系列的電視節目和電影。
 
除了電影作品,史派克瓊斯也執導過多音樂錄影帶、廣告、短片和紀錄片,包括2010年劇情短片【I’m Here】,由安德魯加菲爾德主演,在日舞影展首映。他也擔任VICE媒體的創意總監,協助打造其影片內容部分,最近創作和製作了YouTube上的首齣音樂獎節目。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