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人生勝利組
人生勝利組
The Third Half
類  型: 劇情、愛情
片  長: 1時30分
導  演: 達科米特列夫斯基( Darko MITREVSKI)
演  員: 卡塔琳娜伊凡諾夫斯卡( Katarina IVANOVSKA) 、 拉狄賽貝席亞( Rade SERBEDZIJA) 、 薩斯科寇維奇( Sasko KOVEC) 、 李察沙梅爾( Richard SAMMEL)
官  網:
年  代: 2012
語  言: 馬其頓語
發行公司: 宝米數位
上映日期: 2013-10-09
代表馬其頓競逐奧斯卡外語片項目
入圍棕櫚泉國際影展最佳外語片
 
《環球百大超模》卡塔琳娜‧伊凡諾夫斯卡_轉戰大銀幕
《蝙蝠俠:開戰時刻》雷‧沙巴西亞
 
劇情摘要
 
最混亂的世道下、最狂熱的一群人、最重要的一件事,真人真事改編。二戰時期,猶太裔的德國足球教練史皮茨與他的子弟兵 ──「馬其頓足球俱樂部」爭取納粹保加利亞足球聯賽的總冠軍頭銜。
 
然而在當時的環境之下,球團老闆狄米崔卻不得不在他對足球的愛和新世界的統治者(納粹) 之間做出抉擇。偏偏他們最得力的攻擊前鋒寇斯塔卻與猶太富商的女兒蕾貝卡陷入熱戀,他們私奔並住在球隊的休息室裡。對蕾貝卡而言,這讓她違背了猶太民族的身分和父親的管教,但這更是逃避面對猶太同胞深陷悲慘命運,並保住自己和腹中寶寶性命的唯一辦法。
 
同時,面對政權的壓迫,史皮茨教練因為猶太身世幾乎保不住自己的性命,只能任由對手宰割寇斯塔和隊員們。一個足球的故事,但那徬徨的年代裡,球賽不再只是球賽,而是善與惡的生死決戰。
 
故事背景
 
《人生勝利組》故事中的馬其頓共和國,地處多事的巴爾幹半島,和我們所熟知的亞歷山大大帝的古馬其頓其實相差很遠,只有地理位置還算接近。亞歷山大的盛世之後之後,馬其頓就持續不斷在各民族之間轉手,不過大抵而言,西元五世紀開始馬其頓居民的種族就以斯拉夫民族為主,取代了原生的希臘民族。因此當地的主要文化包含斯拉夫文化、希臘文明、土耳其文化、東羅馬文明,宗教信仰也包含了東正教、伊斯蘭、基督教。
 
二戰以前馬其頓地區由塞爾維亞(屬南斯拉夫聯邦)、希臘、保加利亞分治,不過因為二戰爆發,德軍和軸心國的鐵蹄很快地就踏遍了全歐洲,馬其頓地區就由屬於軸心國聯盟的保加利亞接收了。
 
《人生勝利組》正發生在這樣一個背景之下,社會氛圍佇立在一個人人自危的情境中。保加利亞統治者所宣示效忠的世界領袖希特勒,用他的意識形態席捲馬其頓全地,四處都是向納粹效忠的保加利亞軍隊,下層的人民則分屬不同的民族,民族的認同和意識型態無時無刻在發生衝突。當然,此時倒大霉的自然是希特勒眼中人類文明的劣等渣滓──猶太民族和吉普賽人,一切和他們拉扯上關係的都是問題份子;任何一點點的把柄都是就地處決的好理由。
 
七千以色列民的歸處
1943年2月,生活在馬其頓的7000多名猶太人被納粹驅趕到了波蘭的特雷布林卡納粹集中營,其中絕大部分人在那裡被德國法西斯殺害。不知道猶太人究竟受了些什麼咒詛,遭逢如此苦難。
 
馬其頓的猶太人曾長期與馬其頓族、阿爾巴尼亞族、土耳其族、烏拉赫人、吉卜賽人同胞和睦地生活在一起。公元2005年在他們位於首都斯科普里的原聚居地修建紀念中心,主要是表達對那些在二戰中被納粹驅趕到波蘭的集中營後遭屠殺的馬其頓猶太人的哀思和懷念之情。
 
「大屠殺紀念中心」佔地4000平方公尺,先期修建的大樓由2個主體建築構成,一個是博物館,另一個是藝術中心,中間由橋樑連接,整個工程在3年內完工。該中心將設有介紹猶太人從古代一直到二戰期間在馬其頓生活情況的展廳,以及演講廳、放映廳、研究室、劇院、音樂廳和工藝品交易中心等。此前,馬其頓政府制定了處理猶太人遺產的法律。紀念中心正是利用了那些在二戰中被屠殺而又沒有財產繼承人的馬其頓猶太人的遺產而修建的。
 
猶太民、極權下、苦難後
還記得1971年《屋頂上的提琴手》嗎?到今天人們仍忘不了那個猶太故事裡種重衝擊我們心靈的「文化─家庭」轉變,因為我們所生長的土地和人們也一次一次地在轉變之中。人生存在世上的價值是什麼?那你一定也記得1965年的《真善美》、1995年的《美麗人生》因為我們永遠也不會忘記意試型態和極權統治給人類所造成的傷痕,還有那些勇敢做出選擇、犧牲、奔向自由的美好故事。2013年《人生勝利組》也是一個描繪民族、宗教、家庭扮演人們人生重大決定、價值取捨的深刻鉅作,這次我們肯定會再度思考:怎樣的決定才是一個「正確」的決定?怎麼樣的人生才是一個「勝利」的人生?
 
魯道夫‧史皮茨
猶太裔德國籍的足球教練,曾是名震歐洲明星前鋒,卻因為猶太身世遭受納粹的迫害流竄到東歐,即便他擁有一半的日耳曼血統。在馬其頓足球隊最落魄的時期他來到了馬其頓,語言不通還是拯救了這隻半調子球隊。從德國流亡到馬其頓,他不在乎環境、不在乎天份,對他而言「足球夢」不管到哪裡都是「足球夢」;對於身分,他從未提起,只是默默承受,對足球的專注和熱愛有如他現實世界的救贖;這個世界的殘酷荒唐彷彿不曾發生,他既不在乎,也與他無關。
 
狄米崔
馬其頓足球隊老闆,現實生活的困頓從不影響他對足球事務的熱衷,而足球隊的生活也從未減少他對政治事務的涉入。「有一天,足球將會成為這個世界最重要的事。」這句話說明了他一生的夢想和志向,為此,他甚至願意用自己的性命與魯道夫教練交換。狄米崔就像是魯道夫教練的現實世界化身,對足球的篤信讓兩人身為生死知音。

 

 
目前無幕後花絮
二戰「人生勝利組」阿嬤,米蘭超模飾演真人真事
上則:末日列車   下則:微光閃亮 第一個清晨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