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影人名錄 > 中村義洋
中村義洋
Nakamura Yoshihiro
 


中村義洋,1970年8月25日出生於日本茨城縣,是日本極富盛名的編劇及導演。成城大學修業期間他便開始從事8mm影片創作,並以【五月雨廚房】於東京PIA影展獲獎。畢業後接連擔任崔洋一、平山秀幸、伊丹等大師助導,並為【鬼水怪譚】、【再見了,可魯】等賣座電影擔任編劇。
 
中村義洋擅長改編文學作品,曾先後取材伊阪幸太郎、山田悠介、海堂尊、藤野千夜等名家作品,其中2012年的【洋芋片】,是他繼【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一首PUNK歌救地球】、【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之後,第四度與伊坂幸太郎合作。在這些電影當中,他不僅成功掌握小說裡的懸疑推理氣氛,更融入詼諧而不失溫暖的特質,無疑是小說電影化的最重要推手之一。
 
此外,他也曾執導過【白色榮光】、【布丁武士】等在影迷之間廣受好評的精采作品。也因為他的作品風格獨樹一格,讓他獲選為2009年高雄電影節焦點導演,並曾於當年受影展之邀訪台宣傳,在台灣影迷之間造成轟動。【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是他2013年的電影新作,7月在日本上映票房高達台幣近3億,獲得高度好評。
 
2012 洋芋片(Chips)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