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影人名錄 > 史丹利庫柏力克
史丹利庫柏力克
Stanley Kubrick
 
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美國導演,1928年7月26日生於美國紐約,16歲因其獨特攝影風格為《Look》雜誌所發掘,成為知名攝影師。50年代初,辭去攝影記者工作,開始傾心於電影製作,從未接受正規電影訓練的庫柏力克,完全靠自學踏上導演之路,在40多年的從影生涯留下13部劇情片,作品橫跨驚悚、科幻、戰爭、黑色幽默等諸多類型,往往對人性和社會體制等提出質疑、挑戰禁忌,部部都成為影史的經典之作 。
細數他曾拍過的電影,1964年推出講述美俄核戰的黑色幽默片【奇愛博士】,獲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等4項奧斯卡獎提名;1968年【2001太空漫遊】,叩問人類與科技的永恆爭鬥,開創了科幻電影的新紀元,被公認為庫柏力克的巔峰之作。1971年的【發條橘子】,探討暴力、性犯罪及人性教化議題,引發強烈爭議,遭多國禁演。1980年的【鬼店】,改編知名作家史蒂芬金同名小說,被讚譽為史上最偉大恐怖片。1987年完成【金甲部隊】,成為影史上最重要的越戰電影之一;而他在完成最後一部作品【大開眼戒】四天後辭世,1999年3月7日逝世於英國。庫柏力克有強烈的個人風格,超越時代的前瞻視野,他的影像美學影響後世深遠,被譽為影史上最偉大導演之一。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