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影人名錄 > 凱特蕭蘭
凱特蕭蘭
Cate Shortland
 
凱特蕭蘭(Cate Shortland),1968 年 8 月 10 日出生於澳洲特莫拉,畢業於澳洲電影電視廣播學院。凱特最初以【我行我愛】(Somersault)在澳洲影視藝術學院獎(Australian Film Institute Awards)贏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等13項大獎,隨後又在各大影展榮獲近40個獎項,並入選2004年坎城影展,在國際間打開知名度。2012年執導的【純真消失的年代】(Lore),改編自英國作家瑞秋賽佛(Rachel Seiffert)的戰後傷痕文學作品《暗房》(The Dark Room),並一舉問鼎有「澳洲奧斯卡」之稱的澳洲影藝學院獎(AACTA)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兩項大獎。此外,該片還在專門表彰新人導演的瑞典斯德哥爾摩影展上,榮獲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攝影、最佳音樂四項大獎,前後至今已經斬獲30多個獎項肯定。
 
凱特也活躍在電視劇創作上,在2011年完成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的短劇【耳光】(The Slap),該劇並榮獲英國奧斯卡與美國艾美獎雙料提名,並因為收視率可觀,在2015年被NBC翻拍成8集的迷你劇。她之後在2017年推出第三部劇情長片【顫慄柏林】(Berlin Syndrome),改編澳洲小說家梅蘭妮尤森(Melanie Joosten)於2011年出版的同名獲獎小說。影片採取心理分析方式去探討角色內心,講述一位到柏林旅行的女攝影師,與當地高中英文教師一夜激情之後,發現自己被對方囚禁在廢棄公寓裡。對於每次嘗試逃跑都以失敗告終,而她也驚訝發現自己竟開始不想再離開對方!凱特對此表示:「這部電影展現出人的性格,在正常表象之下的流動性。男女主角在這種特殊的相遇過程中,重新去塑造他們自己,甚至可說是實現他們的幻想。女主角沉醉在愛情中,而男主角則靠控制慾獲得滿足。」
 
【凱蕭蘭導演作品年表】
2004《我行我愛》Somersault
2012《純真消逝的年代》Lore
2017《顫慄柏林》Berlin Syndrome

 
2017(澳洲) 顫慄柏林(Berlin Syndrome)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