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影人名錄 > 比爾康頓
比爾康頓
Bill Condon
 
比爾康頓是著名的電影導演和奧斯卡得獎編劇,以擅長指導演員並幫助他們獲得演技獎著稱。比爾康頓出生於紐約市,就讀哥倫比亞大學,取得哲學學位。他替Millimeter雜誌撰寫的一篇分析精闢的文章,使他受到製片麥可賴夫林注意。接著他跟麥可賴夫林合寫電影《Strange Behavior》的劇本,由麥可賴夫林執導,成為地下電影名片,後來還拍了續集《天外小來客》。他的導演處女作是《雙姝血淚》,由珍妮佛傑森李.、裘蒂絲艾維和艾瑞克史托茲主演
 
他自編自導的《夢幻女郎》贏得兩項奧斯卡及三項金球獎,後者包括音樂或喜劇類的最佳影片獎。由傑米福克斯、碧昂絲諾莉絲、艾迪墨菲和珍妮佛哈德森主演,這部電影改編自百老匯熱門舞台劇,使他獲得美國導演公會獎提名,其中珍妮佛哈德森獲獎無數,包括贏得奧斯卡獎、金球獎、英國影藝學院獎和銀幕演員公會獎。
 
比爾康頓也曾自編自導《金賽性學教室》,使他贏得2005年英國導演公會獎最佳導演,並助連恩尼遜摘下洛衫磯影評人獎最佳男主角,以及蘿拉琳妮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提名。比爾康頓自編自導的《眾神與野獸》,以詩意的沉思回顧《科學怪人》導演詹姆斯惠爾的最後日子,一舉斬獲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這部電影也贏得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以及獲得1998年全美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提名,並使演員伊恩麥克連和李安瑞德葛夫獲得奧斯卡提名。
 
比爾康頓也替另一部改編自熱門音樂劇的電影《芝加哥》編劇,使他第兩次獲得奧斯卡提名。由芮妮齊薇格、凱薩琳麗塔瓊絲和李察吉爾主演,這部電影贏得包括最佳影片獎的六項2002年奧斯卡。比爾康頓目前擔任電影獨立(Film Independent)的主席,以及美國編劇公會的獨立編劇指導委員會(Independent Writers Steering Committee)成員。他最近也被選入美國影藝學院的主管委員會。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