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影人名錄 > 賈法爾帕納希
賈法爾帕納希
Jafar Panahi
 
●生日:1960年7月11日●出生地:伊朗米內亞
●代表作:1995年《白氣球》The White Balloon、2000年《生命的圓圈》The Circle、2006年《花漾足球少女》Offside
●獲獎紀錄:1995年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白氣球》)、2000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生命的圓圈》)、2006年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花漾足球少女》)、2013年柏林影展最
佳編劇獎(《好戲不散場》Closed Curtain)、2015年柏林影展金熊獎(《計程人生》Taxi)
●簡介:賈法潘納希是當代國際影壇最具世界聲望的伊朗導演之一。潘納希自幼喜歡電影,早在十歲那年即已經開始思索、實踐影像創作。年輕時代服完兵役後他還前往德黑蘭電影電視學院學習電影創作技巧。畢業後他進入電視台工作,最初的創作他都是拍攝紀錄短片。後來結識電影大師阿巴斯奇亞洛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得以助理導演的身份協助他完成《橄欖樹下的情人》Through the Olive Trees。這次經驗給了潘納希很重要的信心。1995年,潘納希以一部描寫小女孩買金魚的童趣故事電影《白氣球》震驚了世界影壇。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的重要獎項讓他之後的電影拍攝在集資方面輕鬆了很多,他得以陸續完成了《誰能帶我回家》The Mirror、《生命的圓圈》。其中《生命的圓圈》一舉奪得威尼斯影展金獅大獎的成績讓潘納希享譽國際。2006年他又以《花漾足球少女》摘下柏林影展的評審團大獎。不過之後潘納希卻因為一連串與政治有關的舉措遭到伊朗政府嚴酷的打擊,直至被判刑罰,剝奪電影拍攝的機會。但這並不能阻止潘納希對電影創作的熱愛,他最新的一部電影《計程人生》依然是一部在軟禁期間拍攝的電影,這部電影還獲得了今年柏林影展的金熊獎。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