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影人名錄 > 文森林頓
文森林頓
Vincent Lindon
 
●出生年月:1959年7月15日
●出生地:法國上塞納省布洛涅-比揚古
●代表作:1988年《心動的感覺》L'étudiante、2005年《愛在飛翔》L'avion、2009年《愛的自由式》Welcome
●獲獎紀錄:2015年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衡量一個人》The Measure of a Man)
●簡介:文森林頓家世非常顯赫,他是法國工業家André Citroën的曾侄孫,導演Jérôme Lindon的侄子,作家
Mathieu Lindon的堂弟,法國前總理Jul e s Dufaure跟他也有血緣關係。林頓於1984年進入電影界發展,當年他演出了大導演貝特杭布里葉(Ber t rand Blier)執導的《我們的故事》Not re histoire。1986年他演出了著名的異色電影《巴黎野玫瑰》Betty Blue,開始在法國影壇獲得一定的知名度。1988年他與女星蘇菲瑪索(Sophie Marceau)攜手演出文藝愛情片《心動的感覺》。九○年代初,林頓又與法國大導演克勞德雷路許(Claude Lelouch)連續合作了《美麗的故事》La belle histoire、《Toutça... pour ça!》兩部影片。女導演柯琳塞羅(Coline Serreau)執導的《LaCrise》則讓他獲得了凱撒獎的提名。自九○年代末之後,林頓漸漸成為法國頂尖的實力派演員,1998、99年,他連續與伊莎貝雨蓓(IsabelleHuppert)合作了《肉體學堂》Écolede la chair、《Pas de scandale》兩片。1999年還與凱瑟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合作了愛情喜劇片《對不起,愛上你》Bellemaman。最近幾年林頓的演藝事業愈發呈現出良好的狀態,每隔幾年就會入圍凱撒獎。除了當演員之外,林頓偶爾還會客串一下其他職位,比如2011年他就以編劇身份參與了影片《大明星選總統》Pater。今年他更以《衡量一個人》拿下坎城影帝殊榮。
林頓最新在台上映的新片是《女僕心機》The Diary of a Chambermaid。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