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影人名錄 > 約翰卡尼
約翰卡尼
John Carney
 
●生日:1972年
●出生地:愛爾蘭都柏林
●代表作:2006年《曾經。愛是唯一》Once、
2013年《曼哈頓戀習曲》Begin Again
●簡介:約翰卡尼(John Carney)本來是一位音樂人,長期在樂團擔任低音貝斯手,後來因為迷戀電影開始轉入影視圈。最早是拍攝音樂錄影帶,後來頻頻拍攝電影短片。1996年卡尼首次執導了電影長片《十一月午後》November Af ternoon,獲得〈愛爾蘭時報〉的好評。不過他之後連續拍攝的兩部短片《公園》Park和《叛逆邊緣》On the Edge都處於默默無聞的狀態。一直到2006年,卡尼終於藉由一部他最熟悉也最擅長的音樂題材電影《曾經。愛是唯一》一舉獲得了成功,這部電影也成為新世紀以來最重要的音樂電影之一。2013年卡尼在好萊塢拍攝的音樂電影《曼哈頓戀習曲》BeginAgain依然熱度不減。卡尼的最新電影依然是音樂題材,片名是《搖滾青春戀習曲》Sing Street。

 
約翰卡尼的經歷與《王牌冤家》導演米歇爾岡瑞十分相似:同樣是樂團出身,同樣以執導音樂錄影帶起家,最終同樣頭也不回地走上電影之路而獲得巨大成功。九零年代初期,作為愛爾蘭樂團The Frames的貝斯手,約翰卡尼也同時為自己的樂團拍攝音樂錄影帶,因此一頭栽進了影像的世界。
 
身為愛爾蘭的獨立電影人,約翰卡尼的早期電影作品雖然評價不俗,卻苦於無法贏得大眾注目。直到2007年的音樂愛情電影《曾經。愛是唯一》在日舞影展上掀起瘋狂好評,一舉摘下觀眾票選獎、口碑持續發酵,一路攻下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電影原聲帶也入圍了葛萊美獎最佳原聲帶與最佳電影主題曲,僻處愛爾蘭、未獲國際影壇青睞的約翰卡尼這才終於揚眉吐氣。
 
經歷2009年的小成本愛爾蘭喜劇《Zonad》之後,約翰卡尼此番才又以他最拿手的音樂電影重回全球觀眾的眼前,再度於輕柔音符流轉間撩撥你我的心弦。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