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影人名錄 > 歐文沃姆
歐文沃姆
Erwin‧Wurm
 
歐文‧沃姆(Erwin‧Wurm)1954年出生於奧地利,最初他是想成為一名畫家,但他的老師認為他在三維空間上更有天賦,於是被安排去學雕塑。80年代後期,他開始進行「一分鐘雕塑(One Minute Sculptures)」的系列創作,他將日常生活物品像是桌椅、蔬菜水果…等當作素材,藉由周圍的人或物擺出一個姿勢,加上「時間」思考的概念,維持動作一分鐘。這一分鐘的雕塑裡傳達了人與人、人與物之間產生的一種意外關係,也強調了「稍縱即逝」的美感。因這些雕塑都是短暫存在,所以作品只是用照片或者影片被保留下來,也讓人們重新思考「雕塑作品」的定義。

歐文‧沃姆的作品大都以幽默的方式呈現,希望以一種輕鬆的方式將觀眾帶入事物的核心地帶。他不斷找尋製作雕塑作品的最短路徑,一種清晰而快速的的表達方式。歐文‧沃姆:「如果你用幽默的方式去處理一些事情,人們立即會假定你沒有嚴肅看待那些事情。但我認為,現實社會和人類的存在可以有不同的方式。並不需要總是很嚴肅,諷刺和幽默可以讓我們以一種更輕鬆的格調來看待事物。即便是我們在談到疾病或悲傷事情的時候,也應該能找到一種不那麼沉重的表達方式。輕鬆的方式闡述這些事情並不意味這淺薄,而是一種更積極看待問題的方式。比如,當我用幽默的方式談論死亡,我的悲哀某種程度上被消除了,因為死亡在這裡失去了嚴峻性和嚴肅性。」

他認為自己的作品是對現實生活的一種擺脫,乍看荒謬的場景,如果我們可以以直覺及感性的那面觀賞的話,其實都可以從我們內心的渴望中找到線索。歐文‧沃姆在談到自己的創作時說:「我對日常生活感興趣。所有圍繞我們周圍的材料都可能是有用的,以此類推,各種物體以及物件,現代社會涉及的各種話題都是可以被納入雕塑的創作。我的作品談論的是整體的人,包括身體,精神,心理和政治的各個層面。」而媒體評論歐文‧沃姆時,也會將他與過去作品「吞下世界的藝術家」拿來比擬,認為該作品所傳達的,就像他本人一樣,是他最好的寫照。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