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 影人名錄 > 賈克歐狄亞
賈克歐狄亞
Jacques Audiard
 


賈克歐狄亞是法國最被推崇和最具才氣的少數導演之一,父親米歇爾歐狄亞是法國電影界知名編劇。賈克歐狄亞於1994年首度執導演筒,他在累積十年的編劇功力後推出了自編自導的電影《見人倒下》See How They Fall,受到影評人激賞、票房叫好叫座,讓他在1995年法國凱撒獎輕鬆贏得最佳導演首部作品獎,並獲提名最佳劇本。
 
以犯罪為主題的黑色喜劇也成為他的招牌風格,更被拿來與昆汀塔倫提諾的《黑色追緝令》相提並論。第二部作品《沉默的英雄》A Self-Made Hero,代表法國入圍1996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影片,贏得最佳劇本,同時也獲1997年法國凱撒獎提名最佳導演。接著在1999年參與編劇的《巴黎飄雪》Venus Beauty Institute囊括凱撒獎六項提名,成為法國電影界的金字招牌。
 


2001年賈克歐狄亞推出構思五年的自編自導作品《唇語驚魂》,各界一致讚譽,榮獲2002年法國凱撒獎九項大獎提名,更在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本、最佳音效這三個項目擊敗當年強勁對手《艾蜜莉的異想世界》。2005年自編自導佳作《我心遺忘的節奏》,抱回法國凱薩獎含最佳導演、最佳影片八座大獎,以及英國金像獎最佳外語片大獎。
 
2009年《大獄言家》更被譽為《教父》後最優秀的犯罪電影,奠定當代大師地位。這次睽違三年推出新作《烈愛重生》,再度發揮他善長擷取藝術片和商業片的優點,成功巧妙地幻化出精采無比的作品。非量產型導演的賈克歐狄亞,擅用類型元素卻不落俗套,自成一格的作品每每出手總能獲得滿載獎項與好評。
 
2012 烈愛重生(Rust and Bone)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